BIM技术在房建工程施工的运用

时间:2022-07-02 03:31:11

BIM技术在房建工程施工的运用

摘要:房屋建造过程中需要涉及很多的工程,所以无形中增加了管理的难度,通常需要更多的人力与物力。但是因为管理水平不先进,使房屋建造时很容易产生问题。可以应用BIM技术解决房屋建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施工质量。

关键词:BIM;房屋建造;应用房屋建造

与土木工程、市政建设项目相比较,对建造水平和管理水平都有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很多建设单位在工程管理过程中有很多问题,施工企业要选择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彻底解决工程管理水平不足,浪费建筑材料等多种问题。

一、BIM技术概述

BIM技术是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通过互联网形成信息化模型,对工程设计、施工、维护进行引导。BIM技术在房屋建设过程中不仅只是一套管理程序,还可以进行三维设计,能够在工程的设计阶段将施工构筑进行充分结合,将BIM技术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BIM技术可以表现出CAD信息,还能够对信息数据进行整合,使其能够表达出更多的有效信息。所以,BIM技术的能力非常全面,能够提高房屋建造质量,对施工成本进行合理控制,推动我国房屋建造行业长足发展。

二、BIM技术的实际应用

1.BIM技术的应用可以及时发现设计过程中的问题。BIM技术的基础作用是发现工程在设计阶段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并且可以提供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案。2.碰撞式检查。应用BIM技术,能够发现工程各环节即将会发生的碰撞现象,可以通过自动化进行总结,并发出准确报告,提醒相关人员不断完善设计方案,能够有效缩短施工周期。于此同时,还能有效减少施工过程中的返工现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3.管线综合化。管线所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其中主要有:通暖、排水、电气等等。在对管道进行安装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可以使用BIM技术,建设科学合理的模型,平衡各管线之间的关系。安装时,可以根据这样的原则:进行小管安装让大管安装,简单施工让困难施工,有压操作让无压操作。同时,在进行布局时,可以考虑安装过程中的重点,保证施工可以顺利进行。4.准确定位预留洞口。房屋建造过程中,为了能够切实提高施工质量,可以应用BIM技术对混凝土的预留洞口进行精准定位,防止发生二次打洞的情况,能够保证结构不会造成再次破坏。5.3D展示。在房屋建设过程中,合理使用BIM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和速度,彻底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根据房屋建造的施工情况,可以设计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应用BIM技术表现出动漫式形式呈现在相关工作人员面前,让非专业人员也可以了解施工过程中的情况,对房屋建设过程中的操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能够让各部门及时进行有效沟通,切实提高工程的整体施工速度与质量。6.高大支模的定位。更好的运用BIM技术能够在工程的高大支模设定方面提供更大的助益,能够让它以更快的速度查到更加精确的构建定位方位,从而为高大支模的合理应用提供更加高效的依据。使相关工作人员充分理解高大支模和临近工程的构建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且逐项查找出BIM技术当中存在的安全方面问题,进而更加有效的解决其中的不合宜因素。7.BIM对于工程计算的支持。充分应用BIM技术能够更加精准有效的掌握工程的进行情况,使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更快速的清楚工程当中的数据,进而减少成本。同时还能够保证工程计算最终得到的结果更加精确。更加充分合理的使用BIM技术,可以为计算工程量的相关数据提供更加行之有效的依据,从而让其资金可以更高效的合理安排到对应的环节中。

三、BIM技术在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的具体应用

在房屋建造过程中使用BIM技术可以提高工程的施工效率和质量,BIM技术在4D模拟中的技术应用,能够优化施工工艺,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冲突问题,为工程实现自动化量算奠定基础。BIM技术可以帮助施工团队在工程设计、成本控制、劳动力分配等多方面进行管理(如图1)。1.物料质量中的应用。在房屋建造过程中物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房屋建造过程中需要使用的物料种类非常多,有很多的物料要在现场进行组装。因此,通常情况下,需要在施工场所中提供一个环境进行物料组装工作。所以,房屋建造过程中物料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被送达到施工现场,对于整个施工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需要科学有效的系统。如果没有应用BIM技术,施工现场通常是用无线射频,来完成电子标签操作,对物料实行时时监控,但此类技术局限性比较强,不能同时满足很多数据的存储处理情况。通过BIM技术能够彻底解决这一难题,让更多的数据可以被存储,相关技术人员能够利用互联网,查找到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关键信息。除此之外,物料的存放也非常重要,在施工现场要做好防火措施,保证物料的安全。2.技术质量中的应用。当前,BIM技术在建筑行业被广泛应用,彻底实现了企业自动化管理,推动我国建筑行业长足发展。在房屋建造过程中,所应用到的BIM技术非常复杂。为了提高管理水平,要结合BIM技术对信息进行高效处理,从而提高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与此同时,BIM技术还能够对施工工程实行自动化预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不利因素,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提高工程施工质量。3.三维碰撞。房屋工程开始施工之前,设计人员需要对管线系统进行科学设计,以避免在层次上出现结构碰撞情况。因为房屋建造过程中很多设计单位都是应用图纸,只能呈现出二维效果,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能彻底避免碰撞事件的发生。所以,进行施工设计时可以采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设计,这种新型技术的应用能够检查施工设计中的碰撞情况,降低发生碰撞的可能性,优化房屋建造设计,尽量减少出现返工和造成其他损失。在不断健全房屋建造施工方案时,可以把3D技术运用到模拟施工中,全面提高施工质量,保证设计完整性。4.4D模拟施工。房屋建造工程是一项难度非常高的工程,随着建造规模的不断扩大,给管理也带来了更高的难度。房屋建造过程中存在很多不可逆的工序,这表示在施工过程中绝不能出现任何失误。如果出现返工,不仅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还会对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BIM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在施工过程中进行4D模拟施工,在施工现场,整合相关信息建立4D施工模型,能够呈现出可视化效果的施工模型,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清楚了解施工具体情况。与此同时,BIM技术与施工方案的结合,能够对劳动力和材料进行优化配置,使施工过程更加科学、合理。

四、BIM技术在安全管理过程中的具体应用

工程施工过程中,通常有很多较为隐蔽的安全隐患。因此,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安全隐患,会给施工工程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给施工单位带来一定经济损失,也非常不利于建筑行业的发展。所以,房屋建造过程中,对于比较大的项目工程,都会合理运用BIM技术效果进行更好的掌控。实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确定施工过程中的不利影响,及时做好预防工作,保证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尽量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房屋建造过程中,有很多的施工环节,在构建模型时,要设计好最佳施工方案,同时,对施工环境进行全面细致的勘查,分析施工位置,应用BIM技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施工模型,通过对模型的分析,特别是施工场地的地理情况、施工数据、工序、流程等等。为工程的顺利施工做数据参考。

五、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BIM技术的广泛应用,实现了工程自动化管理方式,而且可以对房屋建造过程实行全面监控。可以进行科学合理的成本管控,提供更多、更合理的设计方案。通过应用4D模拟施工、三维碰撞技术和构建模型,可以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避免出现返工现象,能够保证工艺的安全性,推动我国房屋建造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坤.BIM技术在房建工程施工中的研究及应用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8(5).

[2]张逊.BIM技术在建设施工阶段应用方法研究——以兰州高铁西站站房工程为例[J].工程经济,2016,26(6).

[3]代慧.关于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价值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8(13).

[4]陈延安.浅谈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效果分析[J].江西建材,2017(18).

[5]李雅光.BIM技术在房建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14).

作者:赵炎林 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