衬砌混凝土在水利工程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07-31 03:20:18

衬砌混凝土在水利工程施工的应用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对各种技术的应用需求大,其中衬砌混凝土技术就是比较关键的应用技术,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施工当中,衬砌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能保障工程的整体质量。本文先就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重要性和应用要点加以阐述,然后就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实际应用详细探究。

关键词:水利工程;衬砌混凝土;技术应用

1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应用重要性和要点

1.1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应用的重要性。水利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在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下,可有效避免水利工程的坍塌以及围堰变形问题发生,这对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提高,以及保障水利工程的安全性能发挥着重要作用。衬砌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中,所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样,其中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灌注等都是比较关键的,为保障机械化水平的提高,通过整体灌注衬砌的方式,能够大大提高施工效率,在成本的投入上也能大大减少,从而避免了误差的发生[1]。近些年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需求也愈来愈大,这一技术在未来的水利工程施工中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1.2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应用的要点。水利工程实际施工当中,对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要充分注重要点的把握,其中的地基处理是比较关键的施工内容,在这一施工当中,需要做好防渗施工。施工人员要对水利工程的施工基础情况有详细了解,通过科学尺寸的绘制,保障地基施工的质量[2]。结合具体基础施工的要求,将衬砌混凝土技术在地基施工当中加以应用。衬砌施工技术的应用当中,模板处理也是比较重要的施工点,模板工程对整体工程有着良好辅助作用,是保障衬砌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模板工程施工中主要作用是帮助成型以及支撑,通过对模板施工技术的应用就能保障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在这一施工环节,要充分注重模板的拼装质量控制,避免漏浆的问题发生,模板表面的整洁度要得以保持。

2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方法

工程施工当中对衬砌混凝土技术的应用,在方法的实施上要保持科学,主要从以下几个层面加强重视:第一,做好施工准备环节质量控制。水利工程的施工涉及面比较广泛,在对衬砌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方面,就要将准备工作按照相应的要求做好,保障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具体施工中对工种的科学安排,以及在供电供水的工作方面加强质量控制,机械设备的完整性得以保持,技术人员的质量得以充分控制,这些都是提高衬砌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基础[3]。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工作也是比较关键的,这是保障施工整体质量的基础施工环节。第二,施工段科学划分。水利工程中对施工段的科学划分是比较重要的,然后在土方的计算方面注重质量的控制[4]。水利工程的实际施工当中,要充分注重施工段的科学划分,留有余量,开挖前做好土质的检查工作,保障能和开挖标准相符合,然后操作。工程施工中土方开挖所接触的土质类型有所不同,主要有可用和不可用类型,在土方平衡方面要加强。施工中注重做好削坡处理工作,保障衬砌混凝土灌注表面的平整以及密实。在进行削坡处理的时候,通过小型设备开挖渠道。第三,衬砌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控制。衬砌混凝土施工中比较关键的环节就是混凝土的浇筑施工,在这一过程中,衬砌浇筑作业时间间隔的长短受到温度影响,温度大于25℃浇筑时间不能低于2.5小时,低于25℃,不能超过3小时。混凝土的制备过程中,要注重水灰比的科学控制,减小水灰比,提高混凝土的配比质量,保障混凝土的质量,对后续施工才能起到促进作用。浇筑施工的时候在土工膜铺设施工方面也是比较重要的,通过装载设备把土工膜送到施工作业现场,通过施工人员完成卸车以及堤顶工作,铺设后就要实施压实以及平整处理[5]。混凝土浇筑的时候要注重振捣操作同时进行,振捣操作是混凝土浇筑密实度的重要保障,所以在实际的振捣施工中,就要通过人工以及机械振捣结合的方式,保障内部空气彻底排出。然后就要对混凝土孔隙率降低,做好养护工作,这对整体材料抗渗性提高就能发挥积极作用。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施工中衬砌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要能从多方面加强重视,提高衬砌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质量,从实际的施工现状出发,将衬砌混凝土施工涉及到的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进行强化,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宋铮.采用衬砌混凝土技术提高水利工程衬砌施工质量和标准[J].河南农业,2016(28).

[2]阮林峰.衬砌混凝土技术在水利工程渠道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剖析[J].江西建材,2015(22).

[3]刘延民.衬砌混凝土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4).

[4]徐英姿.衬砌混凝土技术在水利工程渠道施工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23).

[5]杨涛.衬砌混凝土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6(11).

作者:蒋徐松 单位:望江县水电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