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精品工程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1 10:55:28

大唐集团精品工程建设研究

【摘要】阐述了精品工程的概念,基于大唐集团精品工程建设背景,分析了大唐集团近几年的精品工程建设现状,包括火电、新能源以及水电的精品工程建设情况,指出了水电精品工程的特点及创建水电精品工程的意义。

【关键词】精品工程;工程建设;水电工程项目

1精品工程的概念

精品工程是以现行的规范、规程和标准为依据,制定出高于国家标准和验收规范的工艺标准,通过全员参与和有效管理,对产品生产全过程进行周密组织和严格控制,形成国内或省内领先水平的工程。精品工程应该具有以下内涵:精品工程必须是安全、适用、美观、经济的工程;精品工程的检查验收标准应高于一般工程,经得住宏观和微观检查、精细美观的工程;精品工程是在严格的过程控制之下不经返工一次成优的工程;精品工程是整体优良的工程;精品工程是符合国家现行验收规范及合同全面履约的工程;精品工程是科技含量高的工程;精品工程的资料收集及时、真实有效、完整齐全、整理有序、卷目清晰、装订规范;精品工程是用户满意、社会认可的工程;精品工程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工程[1]。

2大唐集团精品工程建设背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建设出一个符合“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的工程,大唐集团公司提出了在全系统开展创建精品工程活动的要求,将建设目标从传统意义、计划经济时代注重以工艺质量为主的鲁班奖(国优工程)提升到以“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为内涵、符合市场竞争要求的精品工程上来,把其作为集团工程建设系统转变观念、提升管理水平的抓手和工程建设的最高目标[2]。大唐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精品工程创建工作,2014年6月19日,陈进行董事长在考察抚州电厂项目时就提出,抚州、新余等项目要以更高的标准打造成经得起科学考验的精品工程、效益工程;2015年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再次要求,要把打造“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的精品工程作为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项目没有效益、没有竞争力就不能称之为精品,精品工程中心是“效益”,基本前期是安全和质量,控制重点是工期和造价。

3大唐集团火电及新能源精品工程建设现状

2015年始,大唐集团提出了系统内所有项目必须创建精品工程的要求,陈董事长也做了“优化设计、创建精品工程活动,按照全过程、高标准、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深化,使每一个工程都成为精品工程”的批示,精品工程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精品工程的标准越来越高,精品工程创建活动在集团公司广泛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3]。大唐集团各投产机组质量、造价管控、移交水平、投产后的稳定运行、盈利能力、基建管理水平等有较大提高,新投机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2017年,集团公司的火电精品工程项目18项,占总精品工程项目数的20.7%,先后有山东公司滨州火电项目、大唐国际抚州火电项目、湖南公司攸县火电项目、大唐国际托克托五期火电项目、山东公司临清热电项目等一系列火电工程项目,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北地区。在新能源领域,精品工程创建方面也涌现了一批风电和光伏的精品工程项目,2017年集团公司的新能源精品工程项目58项,主要分布在华北和西南地区,占总精品工程项目数的66.7%,例如,云南公司大龙山风电项目、新能源公司大庆祝三风电项目、大唐国际江西九龙山风电项目、大唐新能源葫芦岛高桥风电项目、宁夏分公司红寺堡风电项目、河南公司岭西风电项目、大唐国际格尔木五期光伏项目、大唐新能源葫芦岛高桥风电项目、宁夏分公司红寺堡风电项目、河南公司岭西风电项目、大唐国际格尔木五期光伏项目等。

4大唐集团水电精品工程现状

大唐集团在水电精品工程的创建方面,要求各分子公司、项目公司积极开展各个阶段、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精品工程创建活动,要求转变管理观念,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4]。自2015年以来,先后创建了四川公司上石盘水电项目、大唐国际黄金坪水电项目、大唐国际浩口水电项目、云南公司观音岩水电项目等几个水电精品工程,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的四川、重庆等地,仅占精品工程项目总数的12.6%,相比较火电和新能源方面的精品工程水电精品项目较少,也主要是单项精品工程,水电精品工程的创建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5大唐集团创建水电精品工程的意义

创建精品工程是为了全面贯彻“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理念,落实“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的要求,建设具有市场竞争力、综合效益好的工程,是集团工程建设的最高要求。精品工程更注重内在质量、移交水平、移交后的稳定运行,更注重技术指标、工程造价、投产后的综合经济效益。总之,精品工程的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贯穿于工程开工到竣工使用的全过程,是施工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成果,是参建各方全体施工人员共同参与集体智慧的结晶。创建精品工程,有利于大唐集团内部的技术创新,使大唐集团的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5]。

6结语

综上所述,创建精品工程,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使企业的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本文回顾了大唐集团近几年的精品工程建设现状,指出了水电精品工程的特点及创建水电精品工程的意义,值得相关企业参考。

【参考文献】

【1】乔建峰.简议精品工程的创建[J].中国质量,2009(1):27-29.

【2】万卫国,周志农,陈大萍.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信息化应用研究[J].工程质量,2015(2):13-16.

【3】沈思远.关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建筑监督检测与造价,2014(6):45-47.

【4】阮胜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J].建筑技术开发,2017(5):127-128.

【5】于金龙.浅议精品工程实体质量要求及控制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2):154.

作者:刘琪 孙红武 单位:1.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电科学研究院 2.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