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岩溶勘探高密度电法运用

时间:2022-04-26 10:41:00

谈岩溶勘探高密度电法运用

高密度电法是一种阵列式电阻率测量方法。该法可以实现电阻率的快速采集和现场数据的实时处理,它集电剖面和电测深于一体,采用高密度布点,进行二维地电断面测量,提供的数据量大、信息多,并且观测精度高、速度快,是进行岩溶勘察的最有效的物探方法之一。

1高密度电法的原理

1.1高密度电法工作原理

高密度电法的基本工作原理与常规电阻率法大体相同。它是以岩土体的电性差异为基础的一种电探方法,根据在施加电场作用下地层传导电流的分布规律,推断地下具有不同电阻率的地质体的赋存情况。高密度电阻率法的原理是地下介质问的导电性差异。和常规电阻率法一样它通过A、B电极向地下供电流J,然后在M、N极间测量电位差△、,,从而可求得该点(M、N之间)的视电阻率值,见图1。根据实测的视电阻率剖面进行计算、分析,便可获得地层中的电阻率分布情况,从而可以划分地层,确定异常地层等。高密度电法工作原理图如图1。

1.2高密度电法的设备组成

高密度电法数据采集系统由主机、多路电极转换器、电极系统3部分组成[1]。目前国内外高密度电法仪器可分为2类:一类的设计思想源于集中式的地震仪,特点是均需在电缆和仪器之间连接一个多路转换开关(相当于地震仪的覆盖开关),设计原理简单,造价较低,由于一般采用普通多芯电缆,抗干扰能力较差,须加大供电电流以提高信噪比。另一类设计思想源于分布式地震仪,国内以吉林大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的E60BN、E60C为代表,电极通过各自的智能开关共用九芯电缆与主机相连,可以把这类仪器称之为分布式高密度电法仪。特点是轻便,由于电缆只有9芯,可以做成屏蔽电缆,提高了抗干扰能力。整套系统简洁可靠(见图2),工作时除主机(实时彩色剖面)、一块24Ah电瓶、9芯电缆、电极、再不需任何其他辅助设施。此次工程使用的即为E60BN。

2工程实例

2.1工程地质概况

阁丫沟大桥位于拟建杭瑞高速公路贵州境遵义至毕节第三合同段。其桥型结构为左幅ZK148+922.690~ZK148+502.690,总长580m上部结构为19~30m预应力砼先简支后结构连续T形梁桥。右幅YK148+922.578~YK149+508.578,总长586ITI。上部结构为19~30rn预应力混凝土先简支后结构连续T形梁桥,下部构造其桥墩为钢筋混凝土双柱式墩,两岸桥台均为U形桥台。设计荷载为公路一I级;桥面净空:2×净11.25ITI。桥位区地处贵州高原北西部山区向云南高原过度的斜坡地带上,位于双山镇北东约5km处,地势起伏较大,桥位区附近海拔138214901TI,最大相对高差108m,大桥横跨一箱型谷地,两岸桥台为斜坡地形,纵坡陡,坡上植被不发育,自然坡度2O~4O。之间,桥轴线通过的地面标高为1363~1416m,最大高差53m,两岸桥台基岩出露。属高原型构造侵蚀溶蚀型中高山箱型谷地地貌。桥区出露地层由新到老为:第四系(Qel+d1)碎石土、三叠系下统夜郎组上段(Tly)泥质粉砂岩及永宁镇组(Tlyn)灰岩。岩层综合产状281。35。

2.2野外工作方法

根据勘察要求及现场地形,测线布置为:分别沿ZK148+836~zK149+013轴线、ZK149+078~ZK149+525轴线、YK148+820~YK148+980轴线、YK149+136~YK149+576轴线、YK148+866~YK149+583轴线分别布置一条纵向测线,编号分别为DF1~DF1、DF2~DF2、DF3~DF3、DF4~DF4、DF5~DF5。在进行现场工作前,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物探规程>(SL326-2005)对仪器进行了自检,本次工作使用的E60BN型电法仪工作性能良好。高密度电探测量前,清除了每根电极处表层松散层及杂草,在干燥地方采用浇水的办法尽量减少接地电阻,在电缆与每根电极的接口连接处,用绝缘胶带包裹,防止漏电,保证测量质量。

2.3资料解释与成果分析

2.3.1资料解释

对采集得到的数据,先使用Surfer软件和二维电阻率反演成像软件RES2DINV进行预处理,同时输入测线地面高程数据,作地形校正,再据经验在软件中合理设置解释所必须的参数。电阻率参数值见表1。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运行软件进行反演解释,在解释过程中,随时调整参数,以便使结果真实合理,计算结果用等值线图和电阻率色度图表现,两者结合,综合解释。

2.3.2成果分析及地质解释

根据理论计算及实践经验,本次电法勘探反映的深度在25~30m之间。根据用Surfer软件绘制的电阻率等值线图和高密度电阻率数据反演软件反演结果,并结合地质调绘资料,解释如下:DF1~DF1:表层低阻为覆盖层,分布较不均匀,覆盖层厚0.0~2.0ITI;基岩强风化层一般厚1.0~3.01TI,局部深达7m;无大规模岩溶发育。DF2~DF2:测区两岸坡大部分基岩出露,覆盖层一般厚0.O~3.0m,局部厚达i0.0m;中部沟谷洼地覆盖层较厚,一般为5.O~10.0m,局部厚达25.0m;基岩强风化层一般厚1.O~5.0m。测区溶沟溶槽发育,其中ZK149+414~ZK149+473、ZK149+498~ZK149+507段呈现2处低阻异常,埋深均在6m以下,探测深度内未见底,推测两处均为岩溶破碎带异常。DF3~DF3:测区大部分基岩出露,覆盖层一般厚0.0~1.0IT1;基岩强风化层厚1.5~7.9m。DF4DF4:测区部分基岩出露,覆盖层一般厚0.O~13.0m,局部深度未见底;基岩强风化层厚1.O~12.01TI。测区溶沟溶槽、岩溶异常发育,其中YK149+5O3~YK149十540段有2处岩溶低阻异常,埋深均在10m以下,探测深度内未见底,推测为岩溶破碎带异常。DF5~DF5:测区两岸坡大部分基岩出露,覆盖层一般厚0.O~3.0m,局部厚达23rn;中部沟谷洼地覆盖层较厚,一般为5.0~10.0m,局部深度未见底;基岩强风化层一般厚1.0~5.0rn。测区溶沟溶槽发育,其中在YK148+988~YK149+015、YK149+056~YK149+105、YK149+51O~YK149+536段呈现4处低阻异常,埋深均在15121以下,探测深度内未见底,推测3处均为岩溶破碎带异常。解释图见图3、图4。

3结语

高密度电阻率法同常规电阻率剖面法、测深法相比,既能提供探测地质体在某一深度沿水平方向的电性的变化趋势,也能反映地质体在沿垂直方向不同深度电性的变化情况。高密度电阻率法主要有如下优点[2]:①电极布设,一次完成。测量过程中无须更换电极,可以防止因电极设置而引起的故障和干扰;②能有效地进行多种电极排列方式的参数测定,可以获得较丰富的关于地电结构的信息;③数据的采集和收录实现了自动化(或半自动化),不仅采集速度快,而且可避免人工操作引起的误差和错误;④可以实现资料的现场实时处理或脱机处理,可以根据需要自动绘制和打印各种成果图件,大大提高了电阻率法的智能化程度;⑤与传统的电阻率法相比,成本低、效率高,信息量丰富,解释能力方面显著提高。但是,高密度电法是一种较新的物探方法,需要通过实践应用和总结归纳对该方法进一步完善。本次工程实例,通过分析阁丫沟大桥下伏岩溶的高密度电法技术应用成果,结合钻探验证,证明高密度电法在岩溶勘察中能准确地查明地下岩溶情况,推测埋深和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