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人民币汇率影响

时间:2022-11-14 10:42:01

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人民币汇率影响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今年3月美联储启动了年内首次加息,决定加息25个基点,并由此国际社会各方预计美联储还将在年内加息3次。本文运用多元回归模型对美联储利率政策与人民币汇率的关系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人民币汇率与美联储利率政策成正相关关系,此外,与我国外汇储备成负相关关系。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美联储利率;外汇储备;多元回归模型

一、先行研究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不断融合,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各方研究也层出不穷,尤其是在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国货币政策变动影响方面各有见地。孙刚强(2017)分别采用短期回归分析和中期回归分析的方式探究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我国利率、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两国通货膨胀率,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及我国国际收支差额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在短期回归分析中,人民币汇率均与国内生产总值、国际收支差额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而在中期回归分析中,人民币汇率与我国利率,两国通货膨胀率均呈显著负相关,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呈正相关关系。王竟楠(2018)运用多元回归模型,对人民币指数,美国货币供应量,美国利率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人民币汇率与美国货币供应量之间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但人民币汇率与美国利率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二、实证模型及变量的选取

为了研究人民币汇率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我国外汇储备之间的因素相关关系,本文借鉴孙刚强(2017)和王竟楠(2018)的方法,仍然采用多元回归模型进行实证分析。自变量:X1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数量,其系数结果反映了外汇储备变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X2表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美国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其系数结果反映美联储利率变化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自变量以及因变量的样本均选择2004年6月至2018年5月的月度数据,其中由于加息之后,美联储利率的部分数据是以区间形式表现,因此选取其中位数进行分析,而人民币汇率则选取的是汇率中间价进行计算。本文的数据分别来自国家统计局,中经网数据库。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正值美联储第五回加息时期和2015年12月开始启动第六轮的加息,图形呈上涨的趋势;而与此相对相同的期间内,人民币汇率则是呈现反向下跌的趋势。此外在2007年8月—2008年3月,美联储利率与人民币汇率趋于呈同向变化;而其他期间内中的美联储利率的变化趋于平缓,此时我们则考虑是由于外汇储备等因素导致人民币汇率发生变动。

为了从整体上,能够更清晰地了解人民币汇率,美联储利率以及外汇储备之间的相关关系,并且减少各变量的波动性,采取对各数值取对数之后,再使用e-views8.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多元回归分析,以获得以下多元回归模型。从回归结果可看出,为0.956621,说明该模型的拟合度较好;各变量的t统计量的绝对值均大于2,说明在0.01的显著性水平下显著,意味着各变量的系数是有效的。具体而言,人民币汇率与美联储利率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即美联储利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将增加0.011131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与外汇储备呈明显的负向关系,也就是说外汇储备量每增加一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将相应地下降0.138771个百分点。此回归结果符合相关理论分析。首先从美联储利率变动来看,美联储若是加息,则以美元标价的资产价格上涨,导致我国资本的外流,国内金融机构中的流动性收紧,使得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若是美联储降息,则是反向的变动;由此可见人民币汇率与美联储利率变动呈正相关关系。其次从外汇储备方面来分析,如货币当局持有过少的外汇储备,导致外汇市场供小于求,外币走强升值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汇率则上涨,也符合由回归分析得出的人民币汇率与外汇储备呈负相关关系。

三、结语

在我国深化对外开放改革,加强本国经济与国际经济社会沟通合作,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加速的背景下,本文通过运用多元回归模型分析,研究美联储利息政策变动以及我国外汇储备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从实证结果可看出,美联储每加息一个百分点,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增加0.01113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人民币面临着贬值的风险。美联储自2015年12月连续加息以来,市场整体对未来美联储利率上调仍有更大的预期,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可能加剧。因此我国应当加强由于美联储加息造成的国际间资本流动的监管,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以维持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

参考文献

[1]傅广敏: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与价格波动[J].国际金融.2017(3).

[2]孙刚强: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J].河北金融.2017.09.

[3]王竟楠:美联储加息政策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J].全国流通经济.2018.

作者:廖若兰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