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恩法则对手术患者护理的影响

时间:2022-11-16 04:17:10

海恩法则对手术患者护理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究海恩法则应用于手术室的临床价值以及对手术患者护理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于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248例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表法将所有患者平均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24例患者。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手术室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患者的基础上加以基于海恩法则的护理。比较两组患者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质量评分及满意度。结果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0.48%(13例),对照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1.77%(27例),两组之间差异显著(P<0.05)。护理质量评分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护理质量总分为97.65±9.43分,对照组患者护理质量总分为89.65±8.23分,且观察组患者专科护理、身份识别、标本管理、健康教育以及人性化护理得分均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满意度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满意度为86.29%(107例),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为75.81%(94例),两组之间差异显著(P<0.05)。结论海恩法则应用于手术室护理能够降低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率,有利于提高患者护理质量评分总分,能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海恩法则;手术室;不良事件;满意度

手术室是医院极为重要的科室,对于患者生命质量的保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保证患者身心健康的重要场所,因此对于手术室的管理十分必要[1-2]。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成熟及基础医疗的发展,手术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同时手术室患者的护理成为提高患者生命质量的重要举措。由于手术室面对的是不同疾病类型的患者,对于患者的护理风险就会有所增加,因此如何管理手术室并提高患者的护理质量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工作[3-4]。海恩法则最早是由德国帕布斯•海恩提出的一种管理理念,海恩法则强调每一起事故都是量变的结果,认为风险是可以通过事先的预防排查规避的[5-6]。近年来海恩法则在临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对于临床护理而言,海恩法则提示护理安全更多是一种警示,考虑到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为了降低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风险,现展开海恩法则对手术患者护理质量的影响的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于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248例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患者年龄27~64岁,平均年龄(43.29±10.26)岁。按照随机数表法将所有患者平均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24例患者。观察组患者年龄27~64岁,平均年龄(43.65±11.24)岁。对照组患者年龄27~64岁,平均年龄(43.98±10.76)岁。所有患者均符合以下纳入标准:于我院接受手术治疗;非病情危重患者、非生命垂危患者;患者无精神障碍、无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具备交流能力;患者及家属均知情实验并同意参与。1.2方法。1.2.1风险评估和预防:基于海恩法则的手术室管理首先是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通过对手术室环境及患者的全面评估,分析手术室主要存在的护理风险:1)手术安全风险。患者没有掌握手术前护士关于手术前后注意事项的健康知识,而且患者对手术配合的程度不能够掌握;2)护理质量控制风险。手术室的特点是医生多、手术量大、护理人员少,缺乏有效系统的操作程序以及检查标准,因此手术室大概率存在护理安全隐患,包括标本管理、健康教育等。3)身份识别的风险。4)标本管理风险。患者标本袋的标签书写不够规范,交接流程存在缺陷,交接环节多。1.2.2构建护理标准操作程序:手术室风险分析完毕后对手术室各类工作的护理内容进行汇总,在医院护理质量控制科的统一指导下,从人员物品准备评估、操作步骤、操作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管理,细化、量化、优化手术室护理的关键控制点,控制风险发生。1.2.3基于海恩法则的风险管控:讨论更新手术室管理手册、监督手册、追责手册、培训手册、沟通手册,明确每一个环节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确定关键环节,对详细环节进行具体讨论。对关键问题的解决形成统一流程,并带领所有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展开实践模拟,充分掌握手册内容,实行全面风险管控。1.3评价指标。比较两组患者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两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比较两组患者手术后生活质量评分;比较两组患者满意度。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软件对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两组计量结果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10.48%(13例),对照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21.77%(27例),P<0.05。2.2两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护理质量评分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护理质量总分为(97.65±9.43)分,对照组患者护理质量总分为(89.65±8.23)分,且观察组患者专科护理、身份识别、标本管理、健康教育以及人性化护理得分均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2.3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满意度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满意度86.29%(107例),对照组患者满意度75.81%(94例)两组之间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海恩法则是一种风险警示管理的经典理论,近年来随着医学研究工作的不断展开,这一理论也开始被逐渐应用到医院的管理之中,以降低医疗工作的管理风险,提高管理效果。手术室作为医院医疗工作的重要场所,面临工作量大、工作流程复杂、护理人员配置不足的现实问题,考虑到有限的护理人员应对庞大的手术工作量不可避免会增加管理风险,因此现将海恩法则引入手术室护理管理之中,探究其在手术室中的应用效果。

本研究中,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10.48%(13例),对照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21.77%(27例),这意味着海恩法则的应用大大降低了手术室不良事件的发生率。这是因为,海恩法则本身是对风险的一种管理控制模式,从风险入手进行风险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标准管理,通过分析四个方面的风险基本涵盖了手术室存在的潜在风险,大大规避了身份识别错误和标本管理错误,因此对以上风险进行管理能够直接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

本试验中,护理质量评分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护理质量总分为(97.65±9.43)分,对照组患者护理质量总分为(89.65±8.23)分,且观察组患者专科护理、身份识别、标本管理、健康教育以及人性化护理得分均高于对照组患者。这意味着海恩法则的应用能够提高对手术室患者的护理效果,海恩法则不仅考虑到来自于手术室本身的管理风险,而且将患者自身的风险考虑在内,让患者能够在手术过程中充分配合工作人员,也更有利于接受工作人员的教育和人性化护理[3-4]。海恩法则通过规避风险提高了手术的效果,医护人员有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对患者身心健康的照顾,能够对患者身体、心理各个方面有充分的观察和交流,从而有利于保证患者各方面生活质量的提高。各个流程实施完毕后患者的满意度会有所提升。

综上所述,海恩法则应用于手术室护理能够降低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率,有利于提高患者护理质量评分总分,能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夏红霞.强化风险意识联合循证护理在手术室管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8):114-116.

[2]龚凤球,丁丽英,陈小俊,等.医护一体化分片区管理模式在手术室管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20):120-122.

[3]李虹,张俊丽,韩强,等.基于海恩法则的风险防范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北京医学,2018,40(5):479-481.

[4]瞿礼华,闻亚军,王娟,等.海恩法则在儿科门诊输液用药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循证护理,2018,4(10):948-951.

[5]王莉莉,王蓓,韩玲,等.运用海恩法则进行乳腺日间病房护理安全风险管理[J].护理学报,2016,23(23):16-20.

[6]韩玲,王蓓,王莉莉,等.基于海恩法则的乳腺门诊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实效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18,18(9):674-677.

作者:黄结玲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