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空域管理推动航空发展

时间:2022-05-04 11:03:25

低空空域管理推动航空发展

1分析我国现今低空空域管理现状

1.1了解我国的空域划分

航空空域交通跟地面交通一样,都需要对每个空域进行划分,这样方便维护空中交通秩序,促进航班安全的运行,同时也将有限的航空空域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从而推动我国通用航空的稳定发展。在航班飞行的过程中,根据航班空中飞行高度的不同把航空空域进行交通服务区划分,通常情况下,各个航空空域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它有自己专门负责的飞行管理区域,主要负责自己区域的具体情况管理。航班在飞行、运作的过程中,要严格遵照自己的飞行路线在不同的航空领域飞行。

1.2分析我国低空空管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航天事业的主要部分包括通用航空以及民用运输航空,而低空空域是关系到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通过航空事业的相关管理者,就必须加大对低空空域的管理。就我国低空空域管理现状来看,存在的问题还很多,管理现状很不乐观。比如对低空空域管理概念的不清晰,许多空域管理者,飞行人员甚至是低空空域管理的相关负责人,对低空空域管理的概念都模糊不清,缺乏系统、科学、全面的管理知识,这导致了低空管理的管理现状显得非常混乱。比如低空空域飞行员的飞行标准不规范,由于管理者没有制定详细、科学的管理知识,许多飞行员在低空空域飞行时,飞行状态很不标准,这是遏制我国低空空管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再比如低空管理的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任务不明确等等,这些现状在我国低空空域管理过程中都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了,这样因素是影响我国低空管理现状不乐观的主要因素。

2浅谈低空空域开放对我国通用航空全面发展的意义

低空空域开放、改革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低空空域改革显得势在必行。低空空域的开放主要是针对通用航空,对通用航空的发展有着不可估计的作用,与此同时,改革促使航空空域的空域资源得以充分的利用,满足了我国现今航空空域短期的现状,在某种程度上,它还拉动我国经济内需,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低空空域的开放、改革它还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国防演练,空军提高了坚实的后备储蓄。总之,低空空域的改革、开放对我国整个国民建设,对我国通航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估计的积极意义。

3加强低空空域管理的措施

3.1重视低空空域管理过程中的科学性

科学是指导一切管理活动的基石,因此,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管理的科学性。就具体的低空管理的管理过程来看,管理者首先要科学的、合理的对航空领域进行划分,然后正确的规划好整个低空管理领域,一般情况下,低空空域都可以划分为低空管制领域和低空监控领域以及低空报告领域,整个低空管理的各个管理领域划分都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然后在低空管理的管理体制上,管理者要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再结合我国具体的低空管理各部门的部署情况,不断的完善管理体制,从而更好地指导低空空域管理的管理工作,推动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这整个低空空域管理过程中,管理者都必须紧密结合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情况,对管理体制做出正确、科学、合理的调整,从而促使整个低空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3.2加强低空管理过程中航空网络管理的系统化

在信息知识不断普及、推广的今天,网络管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所青睐,因此,在航空事业中加强低空管理中的航空网络管理已经显得势在必行。网络管理的运用促使信息传递具有高效性,更加快捷、便利,它加大了航空管理系统中各项管理任务的时效性,是促使整个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3.3增强通用航空安全运行的意识

安全是所有航空领域管理者都高度重视的话题,它关系到整个航空事业的发展,因此,在低空空域管理者的管理过程中,务必要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低空空域管理的管理者在管理的具体过程中,要注意通过各种途径,增进广大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的执行每个安全管理任务,尤其是对各个飞行员飞行资格的审查,航空任务飞行前的准备任务,都必须高度重视,一切行动严格遵照管理制度进行。在平时的管理过程中,管理者还要针对可能会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分析、研究,找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的改正补救,针对紧急情况下的安全事故,要制定一套详细的处理措施,能够积极、熟练的把危险降低到最低处,减少空管部门的损失。

3.4完善通用航空的法制建设

我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完整的法律制度是指导人们更好生活、学习的法律保障,因此,航空事业管理中,制定相应的法律条例是非常重要的。我国相关法律就对通用航空的具体管理工作做出了相当明确的规定,同时在国家空管委的带领下,严格督促管理通用航空管理中的工作流程,对每个管理工作中的具体工作实施责任分配落户的政策,从而促使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总之,通用航空要想有更好地发展,完善的法律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建立完善的通用航空法制,才能不断完善低空空域的管理,推动通用航空发展。

4总结

低空开放改革对整个通过航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是推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有效手段,因此,只有通过不断建设、完善低空空域管理,才能真正意义上促使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促进我国整个航空事业的再一次进步。

本文作者:孙羽工作单位: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