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配电及用电工程自动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17 10:30:06

输配电及用电工程自动化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动化技术在电力行业之中的应用范围不断的扩大。分析了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使用时表现出的优势,对当前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分析了现阶段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输配电;自动化技术;用电工程

1自动化技术特点及优势

1.1特点分析。现阶段在输配电和其他的用电工程中应用自动化技术最多的方式是借助计算机技术实现远程控制,将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优点充分的发挥出来进而提升输配电的效率和质量,降低电力系统自身对电能的损耗,提升电力企业整体的综合经济效益。在这一应用过程中,自动化技术呈现出了三个方面的应用特点:一是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的应用成功的解决了传统配送电方式中无法有效及时控制设备的缺陷。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使控制中心能够忽视地理条件和设备类型等多方面的限制实现远程对电力设备的控制,能够更及时高效的处理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自动化技术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提升了整个输配电系统电力服务和传输的效率;三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有效的增强了电力企业对我国复杂电力系统的管理和维护能力,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大量的一线检查维修工作,减少了维护人员的工作量。此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推动了我国电力系统向智能化方向的发展。1.2优势分析。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应用中,体现出了三个方面比较显著的优势:一是能够有效的降低输配电和用电工程自身运行过程中的电能损耗。主要原因是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采用自动化技术之后,部分管理控制工作由系统自动控制完成,这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控制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进而实现了电能的节约,对于推进电力系统的持续节能发展具有较大的意义;二是减少了消缺时间。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使电力系统具备了一定的自我检测能力,当输配电和用电工程出现故障时自动化技术能够帮助工作人员快速的发现和定位出现故障的位置。在一般情况下,自动化技术能够通过调取数据库中的数据提出合理的针对特定故障的解决方案,帮助工作人员快速的解决电力系统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对电力系统中的能源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传统的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常常存在着供需差,进而使电力系统中存在空载功率造成了极大的能源损失。采用自动化技术之后其能够对供需关系进行自主的调节,极大地降低了空载功率提升了能源利用的效率。

2自动化技术应用现状

现阶段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之中的应用仍然处在试运行的阶段。目前我国主要的输配电和用电工程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管理和运作方式。技术和管理思想上的滞后性和电力企业中工作人员的流动性、不稳定性导致了现阶段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领域发展速度较为缓慢。电力企业在维护和保养传统用电设备的过程中缺乏积极进取的眼光,没有引进新技术解决传统问题的思想,致使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应用时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现阶段在电力企业中的一线工作人员自身对自动化技术的了解程度不够,对这一技术带给电力行业的巨大变革认识不明确,对推动这一技术发展的信心不足。输配电和用电工程的过程中电力系统容易受到地理环境因素的影响,会对电力系统设备的寿命和工作效率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这也对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产生了一定的制约。

3自动化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对技术的综合能力。自动化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逐步的取代传统电力系统中的设施,这要求新型的设备能够兼容旧设备,这需要将传统电力管理运行技术和自动化相关技术融合为一个整体,目前我国电力行业缺乏相关的技术储备和实际操作经验。3.2从业人员的意识不足。首先从硬件设备的角度进行分析,我国各个行业的技术都经历了一个从模仿到自主研发,从完全落后到局部领先的过程。电力设备研发人员在进行高端设备研制的过程中未能深刻的认识到自动化技术为电力产业的发展带来的巨大变革,对相关技术的预研投入少致使技术储备严重不足。直接导致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过程中应用时缺乏足够的硬件支撑。其次从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的角度进行分析,在新的时代我国电力产业仍然沿用了过去的管理体系和制度,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技术的发展。3.3系统融合问题。尽管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具有诸多的问题,但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一个逐步进行的过程,其必须能够较好的同当前大面积使用的传统输配电和用电工程技术融合,目前两种技术在同一网络之中共同工作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应用自动化技术的输配电系统和用电工程在管理思路和理念上同传统的电力系统也存在较大的差别,这导致了应用自动化技术的电力输配系统和用电工程无法和传统电力系统采用同一的管理体制进行管理,增加了管理过程的工作量和复杂度。3.4能量损耗大。尽管从理论上进行分析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地降低系统自身对电能的损耗,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系统电能损耗未达到理想值,仍然存在较大的电能损耗。导致应用自动化技术的新电力系统能源损耗大的原因是多个方面,例如环境的影响,新旧系统的融合等。这一问题对自动化技术的推广应用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4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策略

4.1提升管理人员综合水平。推行新技术的主体是人,因此解决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使用时存在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变一线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首先应该使一线的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动化技术应用带来的益处。其次加强对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使他们能够较好的掌握自动化技术,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解决自动化技术在推广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最后要对整体的管理结构和管理体制进行适当的改革,全面激发一线管理人员对于推动新技术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4.2加强人才培养。限制我国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应用的一个核心因素是管理和技术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本质上是我国电力产业人才培养出现了滞后性,无法及时的将掌握新技术的人才输送到电力企业中。因此需要对人才培养的内容进行适当的改革,使其在思想和知识储备等多个方面能够满足新时代自动化技术发展的需要。4.3加强过渡类设备研发。为促进自动化技术在我国输配电和电力行业中的发展,应该结合传统电力系统中各种设备类型的技术特点和自动化电力设备的技术特点研制一批过渡型装备。通过使用这一类装备实现传统输配电和电力工程技术同自动化技术的融合。在进行过渡类设备的研制过程中要充分的考虑到电力设备维护管理的需要,尽可能的依照传统电力系统管理理念进行设备的研制和设计,并对具体的管理内容和管理项目进行一定的简化,从而有效地减轻电力系统维护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减小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推行时遭遇到的阻力。4.4提升自动化技术。目前我国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应用时出现的能量损耗大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是相关技术不达标导致的,因此应该积极的从市场上寻找能够满足需要的新技术。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应用的核心技术的是PCL技术,电力行业中精通PCL技术的人才较少,我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对这一技术的技术储备也较薄弱进而导致了在实践的过程中无法严格的遵照用电工程的实际需要采用这一技术,部分企业采用这一工程之后也无法有效地发挥其作用。面对这一现状我国的科研院校和电力企业应该加强对于自动化技术应用方面的技术研究和投入,尽快提升我国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产业中的应用技术水平。4.5加速前沿技术的引入。现阶段自动化技术在用电工程中应用的最新技术是仿真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仿真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能够实现对用电工程的科学合理预测,进而实现对用电工程中的资源的合理利用,有效地避免了用电工程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对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较高的价值。计算机技术在用电工程管理和远程控制上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用电工程管理和控制的效率,提升了用电工程供电的质量和稳定性。我国用电工程中对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存在一定的落后,当前时段要加速最新的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以期实现跨越式发展。

5结语

自动化技术在输配电和用电工程中的应用融合了通信、计算机、控制等多个学科的技术优点,能够非常有效地解决传统的电力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但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电力系统从业者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自动化技术应用遇到的问题就是人员素质不合格和技术储备不足,推进自动化技术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就是增强电力产业一线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相关技术的引进和研发。

参考文献:

[1]赵亮.自动化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南方农机,2018(6).

[2]李毓兵.配电自动化技术在小城市配电网中的应用[J].农村电气化,2014(12):31-32.

[3]刘琨.生产运行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1).

[4]孙鑫.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8(1).

作者:童炳璋 单位: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