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绵羊养殖技术管理要点探讨

时间:2022-03-14 10:24:41

肉绵羊养殖技术管理要点探讨

摘要: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是肉绵羊养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笔者从肉绵羊优化品种技术、繁育技术和饲养技术三方面对肉绵羊的养殖技术要点进行了全面的综述,以期增进人们对肉绵羊养殖技术要点的了解和认识。

关键词:肉绵羊;养殖;技术要领;管理措施

1优化品种技术

肉绵羊的品质是其是否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因此一个优良的肉绵羊品种异常重要。品种的不同表现在肉绵羊成年后的个体大小、日粮转化率、育肥速度、肉质好坏等多个方面,因此优化肉绵羊的品质十分重要。直接选择生命力强、育肥效果好、肉质佳的优良品种是最直接的方法,每年春秋两个季节是引进肉绵羊的最佳季节,因此可以在这两个季节根据当地的气候、资源等条件选择若干个品种的肉绵羊进行考察,选择能快速适应当地特性的肉绵羊进行引进,但是直接引进优良品种受制于人,从长远看应该及时掌握肉绵羊优良品种培育技术,主要包括:①经济杂交:最常用的经济杂交的方式是选择两种常见品种的肉绵羊进行配种,或者和两种以上的肉绵羊进行反复配种,这种杂交没有目的性,得到的后代个体一般情况用于快速育肥,很少能够产生优良的肉绵羊品种,这种杂交的优点在于节约成本,易于管理。②二元杂交:二元杂交及简单杂交,是指用亲缘较远的两个品种或品系进行杂交,所得到的一代杂交种。因为杂合程度比较大,且有明显的杂交优势,生活抗逆性较强、生长发育快、育肥效果好、肉质佳、有较好的繁育能力,饲料转化率高,可以明显提高肉绵羊的价值,提高农牧民的收入。由于二元杂交后代的这些优越性,在发达的欧美国家肉绵羊中二元杂交品种占了75%以上,用来通过改善后代的性状使得其自身价值增加。③三元杂交:三元杂交是指利用二元杂交所得了一代杂种肉绵羊作母体与其他品种的公肉绵羊进行杂交,三元杂交所得的品种正常情况下各种特性应该优于二元杂交,但是成本较高,育种时间较长。

2繁育技术

提高肉绵羊的繁殖率直接有利于提高羊群的扩充。目前肉绵羊的繁殖技术包括以下几种:①改进肉绵羊的发情情况:一般情况下,肉绵羊的繁殖是通过自然配种,因此繁殖力并不高。为了缩短肉绵羊的育种周期,可以采用人工方法对肉绵羊进行诱导发情,如根据肉绵羊的具体情况,在生长早期对哺乳期的母绵羊进行断奶,从而直接诱发其进入发情期;做好配种的前期工作,在配种期来临前提高肉绵羊的进食量,使得肉绵羊能过快速育肥,促进肉绵羊的发情期早点到来;在发情期,及时将发情的母肉绵羊和公羊安排一起,促进其进行配种。②实施人工授精:如果养殖场中公羊较少,为了确保母羊能过顺利怀孕,可以采取人工授精的方法保证繁殖率。人工授精一般在母肉绵羊发情期的中后期,应首先对人工授精所需的工具器械进行消毒处理,确保其完全无菌,然后是采集健康身体强壮的公牛的精液,在低温状态下对精液进行运输,随后及时对母羊进行授精,操作工作中一定要做到科学合理,才能确保授精率及其存活率,从而提高肉绵羊养殖业的健康快速发展。③合理搭配母肉绵羊的日粮,如在空怀期,无需给母羊过多的饲料补充,一个正常的养分补给既能满足空怀期肉绵羊的生长需求,因此这个阶段可以以粗饲料为主,但是如果想促使母羊提前发情,可以给其多喂精饲料;妊娠期,前期同空怀期一样,这个阶段胎儿发育暖慢,不宜为母羊提供过多的营养物质,后期要加大营养物质的供给,因为妊娠后期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保证母羊的健康育儿需求。哺乳期,母肉绵羊需要为羔羊提供大量的奶水以保证其健康生长,因此需要大量均衡的营养保证母羊能够产出足够的母乳,因此在这个阶段,要给母羊提供足量的日粮,并且要以精饲料为主。

3饲养技术

科学合理的肉绵羊的饲养技术可以有效提高肉绵羊的育肥速度,目前主要的饲养技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科学放牧:放牧一定要结合气候的变化,夏季水草丰富,可以适当增加放牧次数和时间,但是夏季炎热,因此要选好放牧的时间段,巧妙的避开每天的高热时间段,但是也要避免肉绵羊食用带有露水的牧草而导致腹泻等疾病。秋季是肉绵羊的育肥佳期,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增加肉绵羊的放牧量从而提高其采食量,做好养秋膘的工作。在冬季,寒冷多雪,牧草缺乏,严重制约着肉绵羊的生长发育,因此应在秋季做好牧草的储备工作,保证冬季肉绵羊草料充足。②合理饮水:对于反刍动物,多饮水可以提高其肠胃的蠕动,提高其消化吸收的能力。在夏季可以在饮用水中加入少量的食盐,因为夏季炎热,排汗量增加,而机体内的钠会随着汗排出,及时为肉绵羊补充生理盐水可以保证其在炎热的夏季也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而在冬季,要对饮用水进行加热灭菌处理,并待水温适宜时让肉绵羊饮用。③防病防虫:保证羊舍内的清洁卫生,如勤打扫,及时清理羊舍内的尿液粪便等排泄物,并做好灭虫灭蝇工作,防止寄生虫病与其他疾病交叉传染。也要对肉绵羊个体卫生进行保持,如定期灭虫,对肉绵羊进行药浴灭虫,勤为肉绵羊洗刷身体和修剪羊蹄,确保肉绵羊的个体卫生,从而减少肉绵羊疾病的发病率,有助于肉绵羊的快速育肥。以上三点是目前肉绵羊饲养的主要关键技术,做好以上工作有助于肉绵羊养殖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董荣群 单位:黑龙江省甘南县甘南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