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门窗和幕墙节能设计要素相关研究

时间:2022-11-19 02:34:44

铝门窗和幕墙节能设计要素相关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对于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视度不断提升,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我国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努力的引导建筑工程行业进行绿色化生产改革,在这种大环境下,诸多建筑工程设计企业纷纷投入到了节能环保设计研究工作当中。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研究发现,有效地提升铝门窗设计以及幕墙设计的节能环保性,不仅可以极大的提升整栋建筑物的节能减排性,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实现既定节能降耗目标。本文主要就低碳视角下铝门窗和幕墙节能设计要素做了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低碳视角;铝门窗;幕墙;节能设计;要素

经调查显示,现阶段,我国的能源消耗总量占全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23%,建筑行业所消耗的能源总量占我国总能源消耗量的三分之一。从实际角度出发,在建筑工程设计当中,门窗设计以及幕墙设计是建筑物设计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情况下,门窗以及幕墙在建筑物当中的面积占比在20%到30%之间,所消耗的资源站建筑总耗资的二分之一。由此可见门窗设计以及幕墙设计节能环保性的提升对于建筑工程行业绿色化改革工作极为重要。

1因气候制宜设计原则

因气候制宜设计原则主要指的就是,提升铝门窗以及幕墙对于外部热能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使其不论在何种气候下都能够有效地利用外部能源,如太阳光,周围热量,冷气等来调节建筑物内部的温度,从而降低不必要的能量损耗,实现节能环保既定目标。而为了能够有效地实现这一设计目标,首先,相关的铝门窗以及幕墙设计人员在实际进行设计工作期间,必须要保证铝门窗以及幕墙在冬季能够有效地汲取到太阳光当中的热量用于室内采暖,以此来有效地降低室内采暖耗能量。同时,还要有效地设计出与之相匹配的遮阳系统,保证铝门窗以及幕墙在夏季能够有效地隔绝室外的热能,以此来降低室内制冷耗能量。其次,相关的铝门窗以及幕墙节能设计人员必须要充分的分析建筑施工现场的气候情况,在长期处于寒冷气候的地带,相关的设计人员必须要有效地控制铝门窗以及幕墙的总热传导系数U。在长期处于温暖气候的地带,相关的设计人员必须要有效地控制铝门窗以及幕墙的遮阳系数SC值。而在处于季节变化明显的地带,相关的设计人员必须要保证铝门窗以及幕墙的热传导系数以及热性系数均衡。

2严格控制窗墙比

窗墙比主要指的就是在同一方向,建筑物的外窗面积与幕墙面积之间的比值。从现实的角度分析,经实践调查研究发现,在同一建筑物当中,变量参数面积与变量参数朝向相同的情况下,铝窗的传热效率相比于幕墙的传热效率相对较高。而基于这一规律,相关的铝门窗以及幕墙节能设计环保工作人员必须要重视对于窗墙比的控制工作,只有有效地控制窗墙比才能够保证整个建筑具有较强的节能环保性,进而有效地实现既定节能降耗设计目标。而为了能够有效地控制窗墙比,首先,相关的铝门窗以及幕墙设计人员必须要准确有效地认知到窗墙比值对于建筑物的采暖性以及制冷性的影响,并在这种意识的引导下,精准的分析窗墙比对于建筑物采暖耗能以及制冷耗能的具体影响。其次,在设计允许采光通风的建筑物期间,相关的铝门窗以及幕墙设计人员必须要明确窗墙比值不宜过高这一要素,有效地控制窗墙比值,以此来降低建筑物的采暖耗能量以及制冷耗能量。最后,必须要严格的依照我国所制定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进行具体的铝门窗以及幕墙设计,保证所设计的窗墙比值在0.7以内。

3优化创新建筑遮阳措施

从本质上来讲,遮阳措施的主要作用就是控制室内的热量,遮阳措施的优质使用与否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建筑物的温度控制质量,进而影响到建筑物的整体节能性,只有在优质且适用的建筑这样措施支持下,才能够保证铝门窗以及幕墙节能设计能够充分的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相关的设计人员必须要依照建铝门窗以及幕墙结构的特点以及建筑物的采暖,制冷需求科学合理的选择水平遮阳系统,垂直遮阳系统,综合遮阳系统以及挡板遮阳系统。以此来保证建筑物遮阳系统的适用性,进而降低建筑物(下转第32页)的采暖,制冷能源损耗量。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设计人员在实际工作期间必须要将工作重心放到低碳视角下铝门窗和幕墙节能设计要素的研究上,结合节能设计的要求以及铝门窗和幕墙设计要点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节能设计优化措施,以此来不断的提升铝门窗和幕墙设计的节能环保性,进而促进建筑工程企业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方超.建筑幕墙设计常见问题分析与要点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07):118.

[2]徐鹏.探讨建筑幕墙设计要把控好的要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5):1001.

作者:陈纪欣 单位: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