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分析

时间:2022-07-19 09:50:13

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分析

摘要: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最大的碳排放国,在做好解决能源短缺和降低碳排放的同时还要稳步推进经济稳步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工作。为此,江门市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节能减排”具体目标的指导下,重点开展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相融合的发展路径。本文将结合江门市的实际情况,对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进行探究,对减排与环保提出一些要求。

关键词: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分析

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取得飞速发展,与此同时,我国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代价与环境代价。因此,我国在探索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即在保护环境减轻环境压力的同时谋求经济发展稳步增长,而节能减排正是发展中的准则之一。

1国内外节能环保的历史经验总结

1.1国外节能环保的历史经验总结。1.1.1提出相关政策支持,立出相关法律进行保护。西方社会因为工业发展较早,所以在很早之前就认识到建立相关环境保护法是真正落实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有力保障,并且也制定出相关法律,例如1886年芬兰制定了第一部森林法,之后英国等发达国家相继制定了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方面的一系列法律。通过制定相关法律这一手段,对节能环保起到了很好的监督约束作用。1.1.2在技术上创新,同时通过政策激励帮扶。西方等发达国家在法律上就明确规定了环保政策,对环境保护提供法律依据,同时成立节能减排基金,进行政策优惠,鼓励企业及个人在技术上进行创新。1.1.3各国相互合作,全民参与。例如欧盟各国共同遵守统一的国际环保合作规则,相互监督,携手一起保护环境,也共同享受带来的整体环保效益。1.2国内节能环保历史经验总结。1.2.1在法律法规的保障下,有规划的进行节能环保工作。1978年我国首次提出保护国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发展主题,为我国环境保护立法提供法律依据。并且在1979年至2005年期间,我国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长远计划,从而保障我国的节能环保工作有序的顺利进行。1.2.2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节能减排。在节能减排的重点范畴中,国家对节能环保的相关行业实行税收减免和政策优惠;例如企业从事规定的符合条件的公共污水处理、公共垃圾处理、沼气综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海水淡化等项目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1.2.3明确责任,提高效率。2010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制定《各级地方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在节能减排的工作上实行责任制,将工作目标细化到各个部门,大大促进了各级政府的工作效率。

2江门在节能与环保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2.1节能环保观念依旧淡薄,相关制度不健全。国家在大力宣传节能环保,但还是存在不节能不环保的现象,存在个人或企业无节能环保意识,没有深刻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相关的节能环保制度不健全;现有的环境保护法和相关政策制度还存在不足。以上这些都增加了环保工作的难度。2.2对节能环保的资源投入严重不足。现阶段对节能环保这项公益事业的投入资源过少,故此,增加了节能环保的工作难度。由于资源少,问题大,做这项事业的企业积极性不高。2.3重要的企业工厂排放量大。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离不开企业工厂的运作。但现阶段许多企业工厂污染物的排放得不到有效的改善,许多工厂的污染排放物没有进行专业的技术处理就直接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危害。2.4基础工作薄弱。节能环保事业的稳定持续发展离不开基础工作,基础工作做得好,环保工作做起来才能事半功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能源计量和统计等基础工作严重落后的问题,没有建立起一套及时准确的节能减排的统计系统,排放考核工作上也没有一套明确的体系,上面的种种原因导致统计考核得到的数据存在准确性不高和及时性差等问题。在节能环保的长期规划和工作机制上各级政府仍然停留在理论层面上,没有形成一套具有实际意义的理论体系。

3江门市节能环保路径选择

江门市应该以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首要目标对节能环保路径进行选择,同时结合国内外的经验教训,对当前节能环保所面临的问题进行着重解决。3.1倡导绿色经济。在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下,以生态化、知识化和可持续化为重点工作目标,着重对能源消耗严重和环境污染严重的非持续性经济进行改造,将可持续的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同时将生态化和可持续化深入到企业工厂的生产中。总之,对绿色理念深入探究,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3.2以节能环保为核心。在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上向着节约型方向诱导,对全社会的资源利用率进行提高。将节能环保作为核心,积极探索新技术与新工艺等,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提高环境保护的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3.3环保责任细化。将环境保护的责任细化到各级部门,每级部门的环保目标明确,责任明确。同时,推荐各个部门相互合作,加快工作效率。3.4加快政策体制改革。节能环保的工作进行离不开政策体制的支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注意着重落实环保政策。通过税收和法律法规等各种手段的综合利用建立起对地方和企业的奖励机制,提高环保的积极性。

节能环保工作的顺利进行是江门市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而该项工作能否顺利得到推进对于节能环保工作者来讲更是责任大、任务重。节能环保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也离不开企业与人民的共同支持和参与。

参考文献

[1]李盛稳.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融合的路径[J].农技服务,2017-05-08.

作者:李洪耀 单位:江门市新会区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