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科学供暖中气象服务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10:40:22

节能减排科学供暖中气象服务的应用

摘要:利用阜新专业气象服务业务工作平台现代化设施,制作了阜新市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前期气象条件评述等专业气象服务产品,通过传真、电子邮件、FTP远程传输、电子显示屏以及文件拷贝等方式向供暖部门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用于阜新市冬季科学有效供暖,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科学供暖;节能减排;气象服务

1引言

为适应社会对气象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预报服务正在向精细化方向发展[1],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正在全社会构建和完善[2],气象部门正在利用高科技设备,快速及时地把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等气象服务综合信息传播到社会各个领域,帮助政府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把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3]。本文提出了利用阜新专业气象服务业务工作平台现代化手段,通过提供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用于阜新市冬季科学有效供暖,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用户需求调研

为了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技术开发供暖服务新产品,确保产品制作准确及时,克服过去人工查算、统计、绘图效率低且易出错的弊端,提高工作效率,为供暖公司提供切实所需的气象服务产品。2014年8月,笔者同其他科技人员一同走访了市供暖公司,征求了对方的意见和要求。根据供热公司的要求,参与了阜新专业气象服务业务工作平台的开发、研制.平台中供暖部分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供暖期间(10月21日~3月31日)每周制作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并投入业务使用。旬初制作上旬逐日平均气温,月初制作上月气象条件评述并附有温度曲线图;二是供暖期结束后(4月10日前)制作本采暖期的气象条件评述,并配有本采暖期与上一年采暖期的日平均气温对比曲线图。

3服务产品制作与

3.1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制作

每周一制作、未来一周天气预报。首先利用平台拷贝由市气象台的阜新未来7d天气预报报文文件,对其进行解码、显示。再利用T639、欧洲、日本等数值预报产品对接收的预报进行合理订正,编辑、制作最终阜新未来一周天气趋势和天气、风向风速、最高最低气温要素预报产品,按双方约定的方式(暂时采用传真方式)提供给供暖部门。

3.2前期气象条件评述制作

为供暖公司提供的前期气象条件评述服务产品包括:每月初制作和上个月配有日平均气温变化曲线图的阜新市气象条件评述,4月10日前制作本采暖期的气象条件评述,并配有本采暖期与上一年采暖期的日平均气温对比曲线图。

3.2.1温度变化曲线绘制、保存

利用平台提供的曲线绘制功能完成前期日平均气温变化曲线的绘制。画线界面给出了“温度变化曲线”(按钮1)、“温度对比变化曲线”(按钮2)二个选项,按钮1用于上个月日平均气温变化曲线绘制,按钮2用于本采暖期与上一年采暖期的日平均气温对比曲线的绘制。当选择按钮1时,曲线1选项框自动置为实显活动状态,可选择曲线绘制的起始日期,执行“【生成】曲线图”命令,程序将自动画出曲线共浏览校对。确认无误后,执行“【保存】曲线图”命令,保存曲线图留作备用。当选择按钮2时,曲线1、曲线2选项框均被自动置为实显活动状态,可选择二条曲线绘制的起始日期,绘制本采暖期与上一年采暖期的日平均气温对比曲线,生成、保存方法与上个月日平均气温变化曲线操作相同。

3.2.2前期气象条件评述服务产品制作

上个月气象条件评述产品主要包括:分别从月、月中各旬角度,将上月的平均气温、极端最低气温与前一年和多年(30年)同期平均气温、极端最低气温进行对比分析,给出评价结果,并附有月日平均气温变化曲线图。供暖期气象条件评述产品(图6)主要包括:分别从本供暖期、逐月角度,将本供暖期的平均气温、极端最低气温与前一供暖期平均气温、极端最低气温进行对比分析,给出评价结果,并附有本采暖期与上一年采暖期的日平均气温对比曲线图。

4结语

利用阜新专业气象服务业务工作平台,共为供暖部门制作冬季供暖期间气象服务产品50多期,既实现了科学供暖、节能减排,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确保了为用户所提供的气象数据资料的精准性,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者:王秀丽 孙宝利 单位:辽宁省阜新市气象局

参考文献:

[1]张继赢,费杰,邢宇航,等.基于数值产品乡镇天气预报方法研究与应用[J].气象与环境学报,2007,23(1):22.

[2]伊佐臣.城市气象灾害防御系统建设探析[C]∥中国气象学会.第27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重大天气气候与应急气象服务分会场论文集.北京:中国气象学会,2010:524~526.

[3]黄翠珍,李荣迪,潘田风.浅谈县级气象服务体系建设[C]∥中国气象学会.第27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重大天气气候与应急气象服务分会场论文集.北京:中国气象学会,2010:199~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