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效果研究

时间:2022-03-11 03:29:46

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效果研究

【摘要】节能减排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要前提,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本文针对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的现状,探讨如何完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审计效果,以期他人为该问题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效果

2012年末至2013年初笼罩在中国华北地区城市上空的雾霾天气令人印象深刻,然而给我们的警示是挑战自然的权威必然会受到自然的惩罚。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与日俱增,伴随而来的是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为此,国家发改委提出“十二五”能源发展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推进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着力加快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强化节能优先战略,全面提升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为强化节能优先战略的实现,国家安排专项资金,对实施节能减排的企事业单位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一、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的现状及出现的问题

早在2009年国家审计署就组织了特派组对全国20多个省市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及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实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当时其主要目的就是对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进行摸底。随着近几年国家对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力度加大,审计效果显著,但也出现一定的问题:在地方政府层面,有的为高耗能项目提供税收等优惠政策,加剧了“两高”行业产能增长;有的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执行不到位;有的节能减排指标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在有关重点行业企业方面,有的电网公司未按照环保原则调度电力;某些火电行业“十一五”关停目标难以按期完成;有的钢铁企业铁矿开采生态植被破坏恢复率低等问题。?在节能减排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有的地方财政部门滞留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有的以相同建设内容项目重复申报套取中央投资补助资金,以虚假淘汰落后产能套取国家奖励资金。

二、加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的重要性

根据党的十八大的宏伟目标,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能源的刚性需求是必然趋势,因此节能减排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节约能源的有效途径。而从当前国家审计的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功能,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节能减排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更显突出。为此,国家安排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势必成为未来审计的重点内容,加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具有无比重要性。

三、如何改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审计效果

目前审计署组织的几次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效果显著,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有效的监管,但审计效果仍有待提高。

(一)以专项资金为主线,加强监管。通过审计发现一部分企业和工程施工方通过提供虚假财务信息、编造虚假施工资料等方式违规申请并获得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部分企业和工程施单位违规将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等非节能减排方面支出,严重违反了专款专用的原则。为此,在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时要始终以专项资金为主线,资金用在何处,审计就要顺藤摸瓜跟到何处,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有关单位是否滞留、违规挪用专项资金。

(二)严把质量关,防止“漏网之鱼”。对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国家都用明确的规定。然而有些企业为了骗取国家专项资金补助,提交虚假的申报材料,等待申报成功之后,将专项资金挪为他用。还有些企业符合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申报要求,但通过其他手段骗取国家高额补贴。例如,明星企业—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通知》(财建[2009]213号)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气调节器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其高效节能空调推广项目通过国家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申请审核,?但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报节能空调销售量,违规获得中央财政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补贴资金2157.76万元,金额之大,令人痛心。因此,一定要严格审核专项资金的申请项目,防止有些企业有机可乘。

(三)健全审计法律法规,保障审计的独立性。针对此次审计出现的问题,处罚结果只是要求有关单位在限期内进行整改,违规使用的资金要全部归还原渠道,惩罚力度之小不足以引起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一方面原因是我国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的法律法规方面还不完善,基本上都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相关实施条例进行执法,但是没有针对该方面的具体立法条例,在执法过程中会出现“无法可依”的窘境。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审计机关在审计的过程中由于权限过低,缺乏独立性,对一些违规行为只能从轻处理。因此,健全节能减排专项审计的法律法规,以及提高审计机关的审计独立性迫在眉睫。四、结论与展望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是我国审计范畴内的一个新的领域,随着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转移,未来势必会越来越受到理论界的研究与探讨。本文通过对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审计现状分析,指出有关单位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如何改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审计效果。

【参考文献】

[1]徐荔.新形势下节能减排审计的思考[J].商业经济,2013(1)

[2]李越冬,江纹,李俊.节能减排审计现状及完善建议[J].财会月刊,2010(3)

[3]王琳,李仁杰.节能减排审计相关问题研究[J].商业会计,2013(5)

作者:李晓平 单位:江西省德兴市江西铜业集团( 德兴) 铸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