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香葵花籽油加工工艺实践探析

时间:2022-10-27 03:12:20

浓香葵花籽油加工工艺实践探析

摘要:浓香葵花籽油的加工与普通葵花籽油的加工有一定的区别,前者要最大限度的获得葵花籽油的特殊香味,必须脱壳后压榨,降低毛油色泽,精炼工艺也与其他浓香油精炼不同,需要脱蜡处理。在浓香葵花籽油的生产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一套浓香葵花籽油加工工艺。实践表明,该工艺合理,产品质量稳定,色香味俱全,经济效益显著。

关键词:葵花籽;浓香葵花籽油;压榨;精炼

葵花籽油,是世界公认的天然非转基因健康食用油,营养丰富,是世界五大油料之一[1],我国葵花籽油资源丰富[2]。近年来,随着国人对葵花油认知度的提高,国内葵花油消费逐渐升温,葵籽油消费市场快速增长。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国葵花籽油消费量由2015年的98万t增至2019年的164万t,期间增速均在10%以上,随着消费者饮食健康意识的提升及对食用油需求呈多元化的趋势,葵花籽油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葵花籽含油量高达38%~45%,制得的毛油色泽清淡,有葵花籽的浓郁香味。葵花籽油脂肪酸组成合理,是很好的降胆固醇和血脂的食用油脂[1]。目前葵花籽油的生产,大多采用预榨浸出、化学精炼的方法,经过溶剂萃取、加酸、加碱、高温脱臭、脱蜡等[3],工艺复杂、能耗高、损耗大,所生产的葵花籽油颜色浅、营养物质破坏严重、几乎没有香味,大大降低了油脂的营养价值和风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近年来,浓香油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消费者在注重营养的同时更加追求浓香口味。目前市场上浓香食用油以浓香花生油、浓香菜籽油为主。本文推出的浓香葵花籽油,可以丰富浓香油脂的品种,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本文根据多家葵花籽油生产企业的实践,总结了一套浓香葵花籽油的加工方法,主要包括压榨和精炼两个部分。

1压榨工艺

1.1工艺流程。压榨工艺如下:原料葵花籽→清理→烘干脱壳→炒籽→压榨→毛油↓饼→浸出1.2工艺说明(1)原料:一般采用榨油专用的油葵,含油一般在32%~44%之间。选用新鲜的、籽粒饱满的优质葵花籽。未成熟粒、破损粒和陈化粒,易造成酸价高、风味差、饼不成形等问题。而霉变粒容易受到黄曲霉等毒素的污染,因此,应严格控制未成熟粒、破损粒、霉变粒、陈化粒[4]。原料酸值应控制在1.5(KOH)/(mg/g)以下,水分控制在10%以内。一般新鲜原料收购后,先烘干后再进行暂存,待加工使用。(2)清理:包括清理、去石、磁选。原料中所含的无机杂质主要有灰尘、泥沙、石子、金属等;有机杂质主要有茎叶、壳、蒿草、麻绳等;含油杂质主要是病虫害粒、不实粒和异种油料等。本工序首先通过震动清理筛将大杂、小杂除去,然后经过比重去石机将并肩石等大小相当密度不同的杂质除去,再经过永磁筒将铁质类杂质除去,清理后原料杂质含量降到0.5%以下,下脚料中有用油料含量小于1.5%[5]。(3)烘干、脱壳:清理后物料首先进入平板烘干机,水份降到7%~8%,壳的硬度、强度均一,达到最佳脱壳效果进入脱壳机。脱壳后,油料含壳量降到5%以下,分离的壳含仁率在1%以下。如果含壳量较高,会导致压榨油颜色深,而需要进行高温脱色处理,从而会破坏浓香油的风味和营养物质,因此,含壳量不宜过高。(4)炒籽:滚筒炒籽是生产浓香葵花籽油的关键环节。葵花籽油香味的产生与炒籽的温度和时间有直接的关系[6]。温度低,香味就淡。高温炒籽,能增加葵花籽油的香味,但温度过高或时间过长,会产生有害物质和焦糊味。控制好理想的炒籽温度和时间是生产高品质浓香葵花籽油的关键。经试验,出油率、香味均最佳时,炒籽温度是160℃~180℃,时间为20~30min。(5)压榨:炒制后葵花籽经过分料刮板分配到95型螺旋榨油机,进行压榨。分料刮板及榨油机上均装有抽风罩,将油烟及时排出起扬烟作用,同时能保持车间良好的工作环境。如压榨料不经扬烟降温、分配而直接进入榨机压榨,会导致毛油有明显焦糊味,香味不纯正。入榨温度控制在120℃~130℃,压榨后,饼残油控制在8%以下。压榨毛油进入毛油暂存箱。1.3工艺特点。浓香葵花籽油独特的香味与其生产工艺有很大关系。香味主要在炒籽、压榨环节产生,炒籽的温度和时间是关键。但为了保持其浓郁的香味,对浓香葵花籽油一般不采用常规的水化、脱酸、脱色、脱臭、脱蜡工艺。此外,葵花籽原料也很关键,必须选用新鲜、饱满的优质的葵花籽原料。

2精炼工艺

2.1工艺流程。精炼工艺如下:助滤剂↓毛油→过滤→冷却锅→预混锅→结晶养晶锅→阿玛过滤机→布袋过滤→浓香葵花籽油↓滤渣2.2工艺说明。浓香葵花籽毛油,由于采用优质原料,脱壳压榨,毛油颜色较浅,磷脂含量较低,一般可以达到国标四级油标准要求。葵花籽毛油中含蜡0.65%~2.33%,需要脱除。因此,精炼主要采用过滤和脱蜡的新工艺,脱掉部分磷脂和蜡,最大限度的减少香味物质的挥发和营养物质的损失。(1)初滤:暂存箱里的压榨毛油,含渣量较大,需经自动排渣过滤机进行过滤处理,除去大量的油渣,毛油含杂量降到0.3%~0.5%。(2)结晶养晶:初滤后经过冷却锅将温度降到30℃以下,进入结晶锅,加入0.2%~0.5%葵花籽饼粉助滤,搅拌均匀。降温速率先快后慢,控制在0.5~2℃/h,缓慢降温到5℃左右,时间控制在10~12h。保持5℃左右进行养晶,养晶时间不小于12h。(3)过滤:经过结晶养晶后,部分较易结合的含水磷脂进一步结合膨胀,另一方面,高熔点蜡先后析出长大,通过螺杆泵打入阿玛滤机进行过滤,达到去除蜡和多余磷脂的目的。使得油脂具有极好的透明度,提高了感官指标,同时也提高了储存期间的稳定性。(4)安全过滤:过滤后浓香葵花籽油再经布袋过滤机过滤,达到抛光过滤作用,即得到成品浓香葵花籽油。2.3工艺要求。(1)为了保证浓香葵花籽油的风味,压榨毛油过滤后,冷却至30℃以下暂存。(2)结晶过程用葵花籽饼粉做助滤剂,饼粉颗粒直径控制在1~2mm。助滤的作用主要有:吸水、增香、预涂。过滤后,滤渣中含油可经过压榨、浸出回收,提高了葵花籽油综合得率。

3油品储藏

浓香葵花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0%(其中油酸30%左右,亚油酸55%左右)以上[6],比较容易变质。为防止浓香葵花籽油变质,一般采用低温储藏,将成品浓香葵花籽油储藏温度控制在20℃以下[7],或者采用充氮储藏,效果更好。

4结语

浓香葵花籽油具有浓厚的葵花籽特有香味,整个加工工程无高温和化学杂质引入,葵花籽固有天然营养成分(维生素VE、VB、VC等)保留的更好,是一种营养健康、色香味俱全的食用油,深受消费者喜爱,同时也是葵花籽油制取的一次技术革命,对葵花籽油加工技术进步具有深刻意义。浓香葵花籽油制取是一个新兴的研究课题,方法很多,但各有特色。本文介绍的工艺已经在实践中应用,工艺简单、成本低,油品质量好、香味浓,但该工艺的缺点是对原料质量要求较高,要求使用新鲜优质原料制取。如何克服原料酸价高、含壳高等因素对浓香产品质量的影响,还有待于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赵富荣,袁有志.葵花籽制油及综合利用[J].中国油脂,2005,30(1):9-13.

[2]张维农,刘大川.向日葵籽资源的综合开发[J].武汉工业学院学报,2002(1):29-30.

[3]张毅新.葵花籽油的制取及加工技术[J].粮油食品科技,1992,(1):26-29.

[4]何东平.浓香花生油制取技术[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200.

[5]田养儒,冉萍,柏云爱.浓香花生油制取工艺设计实践[J].中国油脂,2008,33(8):14-16.

[6]陈洁,洪振童,王远辉,等.炒籽对压榨葵花籽油品质的影响研究[J].粮食与油脂,2015(3):35-38.

[7]唐文婷,蒲传奋.葵花籽油的氧化稳定性研究[J].粮油食品科技,2011(6):19-22

作者:周易枚 刘尧刚 王忠强 单位:1.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 2.南通市通州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3.青岛禾瑞粮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