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缸中分面孔加工工艺思考

时间:2022-11-22 04:43:05

汽缸中分面孔加工工艺思考

摘要:汽缸制造与加工过程中,在不采用数控机床的前提下,很难保证上下半分面孔的同心度与垂直度,导致加工质量不合格。基于此,本文就汽缸中分面孔加工工艺展开分析,简要介绍了由常见的汽缸中分面泄漏问题,并以改善相关问题为目标,提出了汽缸分面孔加工工艺优化设计。

关键词:汽缸;分面孔;加工工艺

对于汽缸分面孔的加工,应充分考虑汽缸合并时的扣缸问题,避免完成加工之后,由于难以扣缸再次进行扩偏孔。在实际加工过程中,由于分面孔加工工艺不合理,后续的再加工将浪费大量的工时,使得生产周期大幅度上涨,造成大量的加工成本浪费。因此,探究汽缸中分面孔加工工艺,对提升汽缸加工质量,提升相关加工企业的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1常见汽缸中分面泄漏问题

在汽缸加工过程中,由于其使用目的不同,所采用的材料也存在一定差异,例如用于汽轮机机组当中的汽缸,材料多用铬钼铸钢或铸钢,汽缸分为上下两部分,其中下部汽缸为一个整体,前后轴承座以垂直的半圆法兰连接在前后汽缸上,并与减速箱共同安装在公共底座上。这种汽缸制作工艺从理论上来看,不存在显著问题,但经过实践检验发现,当汽缸使用较长一段时间之后,出现了大量漏汽的问题,为相关设备的运行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对机组的热效率也产生了影响。深入分析汽缸漏气问题产生的原因,除汽缸结合面未清理干净、运行问题外,汽缸中分面孔加工不当,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汽缸加工过程中,涉及到众多分面孔加工问题,包括钻孔、扩孔、铰销孔等,若在分面孔加工未能遵循相关加工工艺流程,或相关监管检查工作不到位,则极有可能造成分面孔加工质量不过关导致的汽缸漏汽问题,因此需要从设计优化的角度出发,有效完善相关加工与处理工艺。

2汽缸中分面孔加工工艺的优化设计

2.1汽缸中分面孔加工工艺流程

对于汽缸分面孔加工,重要涉及到的加工步骤如下。

(1)划线。在实际加工过程中,需要按照图纸上注明的尺寸,划出上半通孔线,孔线的视孔大小应科学设置,以保证在钻孔与挖孔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孔中心的偏移状况,方便加工人员及时对自己的操作进行纠正。

(2)钻孔、扩孔、攻丝。在进行汽缸分面孔加工的过程中,首先应考虑工件装夹的相关要求,以保证前后汽封档内孔搭压板能够压牢;其次,在钻孔过程中,应做好找正操作,在此基础上,若需要进行扩孔处理,应严格遵循设计图纸给定的数据与程序;再次,攻丝过程中,主要是利用定心工具,对主轴位置进行确定,并对丝锥上的螺纹,标出有效的深度线,由此能够控制孔的深度。需要注意的是,攻丝采用的机床,应控制其主轴跳动在0.04mm,尽量降低摇臂。

(3)铰销孔加工。在这一加工环节,涉及到汽缸合并的问题,应保证对扣缸线进行有效核查,以保证不出现错位等问题;而涉及到的扩铰销孔加工步骤,应适当控制扩孔钻的直径,应小于名义尺寸0.30~0.40mm;且铰孔时应控制摇臂不加紧。在实际加工过程中,为保证加工精度,将铰孔加工环节分成两步进行,即粗铰与精铰。

2.2汽缸中分面孔加工工艺优化设计

总结相关工作经验能够发现,大型设备当中的汽轮机,在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后,有极大的可能会出现分面漏气的问题,进而对设备机组的运行效率造成不良影响。更为严重的是,这种不稳定运行状况,可能会对机组的运行安全造成不良影响。从分面孔加工的角度出发,优化相关加工工艺,在汽缸盖顶面孔加工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冷却问题;在设计缸盖顶面孔时,应保证冷却水能够流畅的经过面孔,杜绝在汽缸运行过程中,出现水流死区或引发旋涡等问题。在汽缸加工过程中,汽缸盖润滑系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结构会将具有一定压力与温度的清洁润滑油,不断输送到汽缸的凸轮轴轴承与挺杆运动摩擦面,使其在相关零件的表面形成一层油膜,由此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摩擦损失。汽缸盖润滑系统当中,还设有回油腔,为避免机油不会聚集在缸盖上面,还需设置强制通风管,对此,应在钻孔过程中加以详细考虑。由此可见,在设计汽缸盖顶面孔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到缸内压力等问题。其次,油缸加工过程中,采用的加工材料应具备优良的铸造性与减震性,如灰铸铁等。在实际钻孔过程中,主要涉及到的加工面与孔的类型如下。

(1)铣上下平面尺寸以210mm为最佳,在设计过程中,平行度误差应控制在0.04mm以内。

(2)铣侧面的工艺平台,应控制其尺寸为76mm。(3)相关孔的尺寸,根据不同平面的设计需求,具体类型包括镗2-φ100孔、2-G1/8螺纹孔、2-G3/8螺纹孔、φ13孔平面各孔、φ11孔。在对汽缸中分面孔进行加工时,涉及到的表面各孔、螺纹孔等,应依照汽缸的实际使用需求进行设计与优化。第三,在加工过程中,应有效控制工艺流程与加工精度。

(1)在加工汽缸工艺平台的过程中,可采用铣削的方式完成相关操作,对此,需要切实考虑加工表面粗糙度(1.6μm)的要求;为进一步满足其精度要求,建议采用二次铣的方式,其中,粗铣的深度应该在2mm;精铣的深度应该为1mm。

(2)镗2-φ100孔的过程中,切合汽缸的设计要求,其粗糙度要求为1.6μm,从这一要求出发,可控制加工余量为2.5mm。在这一加工过程中,粗加工建议为2mm;后续精加工达到0.5mm,即可达到相关要求。

(3)加工2-G1/8螺纹孔时,对底孔的加工应考虑加工余量的问题,以1.2mm为宜;为达到这一加工余量,可在第一次钻削加工时,控制加工余量为1.1mm,而在第二次精加工的过程中,一次攻螺纹0.1mm即可达到相关要求。

(4)加工2-G3/8螺纹孔时,底孔的加工余量同样以1.2mm为最佳;为达到加工余量,可采取与步骤

(3)中相同的方法,在第一次钻削加工时,控制加工余量为1.1mm,而在第2次精加工的过程中,一次攻螺纹0.1mm,由此达到相关要求。

(5)对油缸上、下平面的各小孔进行加工时,同样采用两次加工步骤,其中,第一步粗加工2mm,如此能够初步达到金属模铸造的质量与表面粗糙度的要求,第二步精加工时,加工1mm,即可保证孔加工达到相关质量。第四,从汽缸分面孔加工工艺的优化角度来看,为达到上文中提到的加工精度,还需对相关操作流程及工序进行有效控制。以镗2-φ100孔的加工为例,该分面孔加工工艺涉及到粗加工与精加工2道工序。

(1)在粗加工过程中,建议选择卧式镗床T618;而刀具选择的则是硬质合金镗刀,材料为YT5;加工时的切削深度为2.0mm、毛坯孔径为95mm;为精确控制加工余量,需要科学设置进给量,建议设置刀杆的伸出长度为200mm,切削深度为2.0mm,如此可得进给量为0.2mm/r;切削的速度可设置为144m/min;根据公式n=100V/(πd)(式中V表示切削的速度,d表示毛坯孔径),能够得出机床的主轴转速为482.7r/min。

(2)精加工过程中,机床与刀具不变,此时应控制切削深度调整为0.5mm;刀杆的伸出长度为200mm,切削深度为0.5mm,如此可得进给量为0.15mm/r;切削的速度为190.8m/min;由此可得机床的主轴转速为1029r/min。通过上述分析能够了解到,汽缸中分面孔加工工艺规程,能够对相关加工工艺过程与操作方法进行一定约束,在遵循相关工艺文件的基础上进行工艺优化,能够最大程度保障优化后加工工艺的应用质量。此外,对于生产规模扩大、加工工艺水平的提升、解决各种工艺问题,还需从机械加工的角度着手,有效优化汽缸中分面孔的加工精度,以保证汽缸的加工及后续使用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探究汽缸中分面孔加工工艺的相关理论与技术,对促进汽缸整体加工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相关分析,充分考虑由汽缸分面孔加工工艺不到位而造成的分面泄漏问题,并以此对分面孔加工工艺进行优化设计,能够有效提升汽缸分面孔及汽缸整体的加工质量,避免其在使用过程中造成设备隐患与安全隐患,提升其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邹颖,卢明亮,张旭东.中小型低合金钢气缸体的铸造工艺研究[J].金属加工(热加工),2017,(13):65-66.

[2]陈萍,胡开吉,白德斌,羊小军,白哲.G324A燃兼压气缸中分面螺栓冷拉安装及应力计算[J].东方汽轮机,2017,(01):36-41,48.

[3]张修寰.燃气轮机气缸中分面螺栓把紧方法[J].通用机械,2008,(05):92-93.

作者:梁萍 单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