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红枣即食片加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4-27 04:03:51

莲子红枣即食片加工工艺论文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莲子:产自湖南;红枣:产自新疆若羌;山楂、白糖、玉米淀粉:均为市售。

1.2仪器与设备

JA2003型电子天平:上海上平仪器有限公司;DJ13B-D58SG型九阳豆浆机:九阳股份有限公司;101-2型电热鼓风恒温干燥箱:上海浦鸿仪器厂;DZF-6050型真空干燥箱: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YMQ.L31.400型立式压力蒸汽灭菌器:北京将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KQ-205B型超声波清洗器:昆山市超生仪器有限公司;WAY-2W型阿贝折射仪:上海易测仪器设备有限公司;TA-XTPlus型质构仪:英国StableMieroSystem公司。

1.3指标检验方法

细菌总数的检验:参照GB4789.2—2010进行检验;大肠菌群的检验:参照GB4789.39—2013进行检验;致病菌的检验:参照GB29921—2013进行检验;蛋白质的测定:杜马斯燃烧定氮法;多糖的测定:苯酚-硫酸法;脂肪的测定:索氏抽提法;灰分的测定:参照GB500914—85进行测定;水分的测定:参照GB5497—1985进行测定;莲子红枣即食片质构特性测定:选用TA-XTPlus型质构仪,P35圆柱形探头,测试前速率1.00mm/s,测试速率0.50mm/s,测试后速率5mm/s,压缩程度60%,每项测试重复6次,以弹性作为评价参数。

1.4感官评价

根据GB/T10220—2012“感官分析方法学总论”和产品的色泽、口感、风味、质地特点,制定莲子红枣即食片感官评分标准如表1所示。选择12名有经验和代表性的人员对成品的感官指标进行评定。

1.5加工工艺流程

原料→选择→清洗→预煮→去核(心)→打浆→过滤→熬制浓缩→装盘→烘干→揭片→切片→包装→成品

1.5.1原料的选择与清洗

选用粒大饱满,色泽洁白,个大肉厚,无斑点、黑嘴、虫蛀、变色、霉烂的优质白莲。莲心味苦,会对产品的色泽风味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原料处理时要将莲心去除。红枣选用充分成熟,颜色紫红,肉厚粒小,果肉紧密,无病虫害和霉烂的优质枣,剔除有病虫害果、霉烂、腐败果和其他杂质。将莲子和红枣放入流动水中清洗,以去除附着在枣果和莲子上的泥灰和大部分微生物及部分残留农药。

1.5.2预煮与去核

称取质量比为1︰5的清洗干净的莲子和红枣分别放入沸腾的不锈钢锅中,煮约10min,保证莲子和红枣的果肉煮软。将预煮后的莲子和红枣用直径约1~2mm的消毒不锈钢针手工去心去核,并进一步剔除病虫害果。去心去核率高达100%,否则将影响产品的口感。然后再用流动水漂洗一次。

1.5.3打浆与调配

将原料和水按照1︰4(g/mL)的比例倒入打浆机进行打浆,打浆过程中加入原料质量比为20%的山楂粉,然后用过滤网过滤,除去枣皮,此时测得浆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约为30%。在制得的原浆中分别按原料质量比例5%和1.5%加入白砂糖和淀粉,熬制15min,在熬制时不断搅拌防止糊锅,此时测得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约为45%。

1.5.4装盘与烘干

将熬好的果浆倒入烤盘内,刮平,坯片厚度约为5~6mm即可送入真空干燥箱。真空干燥箱温度控制在40℃~50℃,烘约12h,用手揭下。

1.5.5切片与包装

将大块坯按要求切成长宽分别为20和60mm的矩形条状,参照市售口香糖的包装方式,内包糯米纸,外包锡纸,即为成品。

2结果与讨论

2.1单因素试验

2.1.1莲子和红枣比例

采用不同的莲子和红枣质量比制成莲子红枣即食片,照表1对产品进行感官评价。莲子比例过高时,成品偏棕黄色,莲子味过浓,红枣味稍淡,弹性较小,感官评分不高;红枣比例过高时,成品颜色偏深褐色,红枣味突出并且味道偏甜,弹性较小,感官得分较低。试验表明,当莲子和红枣的质量比为1︰5时,颜色棕褐色,成品莲子味红枣味适中,有弹性,口感较好,感官得分较高。

2.1.2料和水比例

当原料占的比例过高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高,过滤时较困难,并且不易揭片,成品颜色过深,外形不完整,厚薄不均匀,边缘不整齐,弹性较小,口感太甜,感官评分较低;当原料比例太低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低,容易过滤,但不易揭片,成品颜色太浅,弹性较小,味道太淡,感官评分较低;当原料和水的比例为1︰4(g/mL)时,成品颜色为棕褐色,容易过滤,容易揭片,弹性较大,且味道酸甜可口,感官评分较高。

2.1.3白砂糖添加量

试验采取不同的白砂糖添加量制成莲子红枣即食片,对成品综合品评,当白砂糖添加量较小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低,莲子红枣即食片酸味突出,甜味不明显,弹性较小,口感一般,感官得分较低;当白砂糖添加量较大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高,莲子红枣即食片甜味突出,酸味不明显,弹性较小,口感一般,感官得分较低。试验表明,当白砂糖添加量为5%时,成品酸甜可口,弹性较大,口感较好,感官得分较高。

2.1.4山楂粉添加量

山楂果实酸甜可口,能生津止渴,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显著的降血脂作用。试验采用山楂来调节产品的酸味,既满足了口味需求,又满足营养需求。将新鲜山楂清洗干净,去核,低温干燥,磨粉制成山楂粉。试验采取不同的山楂粉添加量制成莲子红枣即食片,对成品综合评价。由表6可知,试验中山楂粉添加量较少时,莲子红枣即食片甜味较突出,酸味不明显,弹性较小,口感一般,感官得分较低;山楂粉添加量较多时,莲子红枣即食片酸味较突出,甜味较淡,弹性较小,口感一般,感官得分较低;当山楂粉添加量为20%时,莲子红枣即食片酸甜可口,弹性较大,口感较好,感官得分较高。

2.1.5淀粉添加量

淀粉作为增稠剂,主要影响莲子红枣即食片的凝胶效果和韧性程度。采取不同的淀粉添加量制成莲子红枣即食片,对成品综合评价结果如表7所示。由表7可知,试验中淀粉添加量较低时,果浆容易涂抹,揭片时较困难,成品韧性较差,弹性较小,粘牙,感官得分较低;淀粉添加量较高时,果浆涂抹时困难,揭片时较易,成品韧性较大,弹性较小,感官得分较低;淀粉添加量为1.5%时,果浆较易涂抹,莲子红枣即食片韧性较好,弹性较大,感官得分较高。

2.1.6煮制时间

试验采取不同的煮制时间制成莲子红枣即食片,对成品综合品评,煮制时间较短时,果浆浓度较低,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低,容易涂抹,成品颜色较浅,口味较淡,弹性较小,韧性较小,口感较差,感官得分较低;煮制时间较长时,果浆浓度较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高,不易涂抹均匀,成品颜色较深,口味较浓,弹性较小,韧性较大,口感较差,感官得分较低;试验中煮制时间为15min时,果浆浓度适中,莲子红枣即食片色泽较好,弹性较大,口感较好,感官得分较高。

2.2莲子红枣即食片工艺配方的正交优化

在正交试验设计中,对产品弹性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山楂粉的添加量,其次是莲子和红枣的比例,然后是白砂糖添加量,最后是淀粉添加量。对产品感官评价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莲子和红枣的比例,其次是白砂糖添加量,然后是淀粉添加量,最后是山楂粉的添加量。

3结论

经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得出,莲子红枣即食片的最佳配方为莲子和红枣的质量比为1︰5,白砂糖、山楂粉和淀粉添加量分别为原料质量的5%,20%和1.5%,料水比1︰4(g/mL),煮制时间为15min。成品细菌总数低于200CFU/g,大肠菌群低于30MPN/100g,致病菌未检出,符合GB500914—85“蜜饯卫生标准”。成品水分含量约为10%,脂肪含量约为5%,蛋白质含量约为8%,灰分含量约为3%,保健成分多糖含量约为5%。该产品口感细腻,有弹性,酸甜可口,风味宜人,具有莲子的香味、红枣的香甜味和山楂的酸味,同时兼具它们的保健功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王若兰王慧李成文梁竣祺单位: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