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壁螺柱焊焊接质量工艺改善方法

时间:2022-01-15 03:48:37

薄壁螺柱焊焊接质量工艺改善方法

摘要:本文针对薄壁螺柱焊焊接中,常见的偏焊、飞边不均、气孔等质量缺陷问题。从基础理论出发,结合实践经验及试验,提出了对工件底板进行支撑及对螺柱进行定位的解决方法。对螺柱焊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具体应用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螺柱焊;储能焊接;薄壁螺

柱焊是一种广泛运用于汽车、船舶、工程制造等领域的焊接工艺。其主要起到固定连接作用,因而需要具有一定的位置精度及结合强度要求。若螺柱焊焊接质量达不到要求,将导致工件脱落,无法满足最终装配要求。尤其对于薄壁异形工件,焊接电流的波动将直接影响焊接质量,当焊接电流大时会导致焊透、击穿现象;电流小时会导致虚焊、气孔现象。本文介绍的工艺改善方法,可以减少上述问题的发生,更好的保证薄壁螺柱焊产品的一致性,满足焊接质量及螺柱的位置要求。

1螺柱焊原理及方式

1.1焊接原理。目前螺柱焊焊接主要通过两种原理实现:尖端引弧式(电容储能式)和拉弧式。储能式螺柱焊焊接需要将设置好的能量额度冲入电容内,随后焊接时,能量从电容中一次性全部释放,用于焊接,焊接时间为1-5毫秒。储能式螺柱焊的焊接能力有限,一般运用于焊接直径3-10毫米的螺柱。而拉弧式螺柱焊焊接通过变压器/整流器降压后直接放电。由于不需要预充电,电能可以源源不断地释放,所以焊接时间长短可以控制,根据设备功率不同,可焊接直径3-25mm的螺柱。1.2焊接方式。以储能式螺柱焊焊接为例,螺柱(正对工件)被焊枪加速至0.5-1米/秒的速度运动,与此同时,电容电瓶也充电完成;放电尖端接触工件产生放电电流,尖端被瞬间强大的电流加热并蒸发;电弧引燃,在1-2毫秒内使工件母材熔化;螺柱被压入焊接熔池,热量很快被工件吸收,使焊池凝固;两者间达到原子间结合,形成永久焊接接头螺柱牢牢地焊接在了工件上。

2薄壁螺柱焊焊接效果及问题

图1所示,分别为薄壁工件与螺柱,其中螺柱需要被焊接在工件6.35mm的沉孔内。首先工件形状不规则,其次工件沉孔跨越0.633mm和3mm两处壁厚,同时螺柱与工件材料均为不易焊接的铍铜。图1薄壁螺柱焊接零件外形尺寸图(左为薄壁工件外形图,右为螺柱外形图)焊接后螺柱需要达到垂直度,焊接强度的要求,以满足后续装配使用。但由于工件的异形及薄壁结构,按照设备推荐的工艺参数进行焊接。工件有明显的飞边不均、偏弧、焊穿等的外观(功能)缺陷,且焊接强度也远远达不到产品性能要求。

3螺柱焊焊接质量的典型影响因素

3.1焊接材料影响。螺柱及焊接工件的材料,由于其自身的材料化学成分影响,本文不做详细讨论。在此主要研究螺柱及工件外形、表面状态等因素对焊接质量的影响。焊接工件首先需要满足的是在厚度上与螺柱直径相匹配,一般情况下螺柱直径与工件厚度的比例不大于3:1。如在非对称或不规则的工件进行焊接,如不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极有可能造成电弧偏移螺柱中心的现象,即“磁偏吹”现象。磁偏吹表现为螺柱与工件间的电弧不稳定,导致螺柱与工件接合处金属熔化不规则,接合面积小于螺柱面积,这样的接头必然会存在一定缺陷,从而影响焊接质量。材料表面杂质,包括水分、氧化皮、油污等,不仅会大大降低电弧导电性,引起电弧偏吹,而且会形成夹杂,影响焊缝的内在质量。当材料表面状态未知或发生变化时,采用相同的焊接工艺参数施焊,焊接质量将不稳定。3.2螺柱垂直度影响。在焊接过程的细分状态中,在接头成型时,螺柱下落方向尽量保持与工件垂直。有资料研究发现,偏斜的角度超过2.5°时,焊接质量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当螺柱被压入焊池瞬间呈倾斜状态,就可能使螺柱一边出现未焊透,而另一边液体金属被挤飞,导致焊接接头质量降低。尤其手工操作时,螺柱垂直度在很大程度上由操作者把握,受人为因素印象更大。

4改善螺柱焊焊接质量的方式

4.1保证螺柱焊接强度(材料影响)。根据热传导傅立叶定律,单位时间内通过定截面的热量,正比例于垂直于该截面方向上的温度变化率和截面面积,而热量传递的方向则与温度升高的方向相反。较厚部位对电弧加热部位的冷却作用最强,接头温度下降速度最快,其次是薄壁部位,而细杆的散热速度最慢。通过工件定位夹具,工件薄壁部位与夹具充分接触,焊接操作时,机械打磨去除工件表面与夹具接触面的氧化皮,而工件较厚本体与夹具通过铜网弹性接触。夹具起到两个作用:其一,工件薄壁及本体分别通过紧贴及弹性接触,实现了“焊枪-螺柱-工件-夹具”之间均匀的电流回路分布;其二,减小了工件本体与工装的接触面积的同时,保证薄壁与工装的充分接触,从而实现了工件整体均匀的散热效果。4.2保证螺柱位置精度(垂直度影响)。为保证焊接后螺柱的位置要求,首先需要保证螺柱与焊枪的平行关系,同时也要保证焊枪与工件的垂直度关系。随着焊接次数的增加,螺柱卡头十字槽与焊枪之间的同轴度不断增大,导致螺柱与焊枪(支撑套筒)之间形成斜角;焊枪与工件之间主要通过三角支撑套筒保证,由于人工手动操作焊枪,支撑套筒与工件无法保证每次都是三点接触,尤其是在施焊的瞬间,一致性无法保证。为此对焊枪进行定位,将焊枪(定位套筒)固定,如图3示意。定位套筒与焊枪螺纹连接,定位套筒通过C型爪,固定于气动导轨上。焊枪通过气压作用,在垂直方向上,仅可以通过导轨活动,焊接时,仅需提供在垂直方向的下压力,以此保证焊枪与工件的垂直关系。4.3验证分析。通过以上的分析:薄壁工件通过夹具固定,利用弹性的铜网实现工件和夹具之间的可靠接触,在台阶处增加了一处热平衡空间使焊接过程中较为均匀的热量。焊枪通过气动导轨固定,在气动作用下垂直下行,保证了焊枪与焊接面之间的垂直。工最终成功制作出符合技术要求的螺柱焊产品。

5结论

本文介绍了螺柱焊焊接的基础知识,结合薄壁工件的焊接问题,通过影响因素分析提出了通过对焊枪限位及工件定位支撑的方式,改善薄壁螺柱焊的焊接质量。本文的不足是没有针对薄壁工件,进行磁场及热平衡进行建模分析及仿真,理论依据有限,这也是后续研究进一步完善的方向。

参考文献:

[1]陈祝年.焊接工程师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2]黄志林,张亮.一种有效改善薄板螺柱焊焊接质量及精度的方式[J].电焊机,2013,43(7).

[3]池强,张建勋,付继飞,等.拉弧式电弧螺柱焊质量影响因素[J].电焊机,2005,34(4).

作者:孔晓峰 单位:苏州华旃航天电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