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板焊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5-11 10:49:26

薄板焊接工艺论文

1焊接方法的选用

薄板焊接时,由于焊接局部加热的特点,容易烧穿和波浪变形。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应采用热量集中、焊接变形小的焊接方法。CO2气体保护焊以焊接效率高、焊接变形小的特点在高强钢薄板的焊接中得到广泛应用。大型船舶上层建筑薄板可选用CO2气体保护焊进行焊接。

2焊前准备

2.1坡口的准备坡口及距坡口每侧边缘20mm范围内,需用砂轮打磨干净并露出金属光泽,清除油污、锈、水、氧化皮等杂物。坡口加工尽量采用机械加工或等离子弧切割,以保证割口质量。2.2焊接材料焊接材料选用Φ1.2mm的药芯焊丝进行焊接,焊丝应经相应船级社认可,并具有质量合格证书。保护气体应符合HG/T2537-93标准中优等品要求,气体纯度不低于99.9%,含水量不超过0.005%。

3焊接工艺参数

为减小焊接变形,应采用细焊丝、小电流、低电压的焊接工艺进行焊接。

4焊接工艺要点

1)对于T形接头,一般部位采用双面交错间断焊,有要求的部位采用双面连续焊。艉楼构件采用间断焊时,对肘板区域、垂直连接构件的垂直交叉处、各种构件的切口、切角和开孔端处、内壁、短型材(长度小于等于1m)、辅助设备等应采用双面连续焊。

2)各种构件的切口、切角及开孔端处,焊缝长度应不小于75mm,并采用包角焊。

3)平台拼焊前,应保持板材平整,并采用合理的焊接顺序减小焊接变形。

4)扶强材的焊接,采用跳焊法,先中间后两边的焊接顺序。

5)围壁合拢焊接,由4名焊工同时进行,采用跳焊法。

5焊后质量检验

焊后按照GBH518-20-03的规定对焊缝进行质量检验,焊缝质量检查不合格的部位,应及时进行修补,并按GBH518-20-03的规定进行验收。

6结论

将以上的焊接工艺应用于大型船舶的上层建筑等薄板结构,焊接接头的质量将满足船舶建造的质量要求。

作者:李莉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