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铁工业遗产的形成及特征分析

时间:2022-05-28 03:49:18

煤铁工业遗产的形成及特征分析

本溪湖近代炼铁的第一座高炉也是由从英、德等国引进的设备筹建的〔3〕,这座高炉不但开启了东北地区用现代高炉炼铁的开端,而且直到2008年才退出历史舞台。从以上三个方面来看,本溪湖发展近代煤铁工业具备了所有的基本条件,但是由于日俄战争以后,本溪湖地区沦为日本的势力范围,使得本溪湖煤铁资源的开发在显现与其它中国近代煤铁工业相似性的同时还具有自身的独特性。

本溪湖近代煤铁工业的历史形成

本溪湖近代煤铁工业的历史形成可以分为5个阶段:

清末(1905-1910年)这是本溪湖近代煤铁工业暨本溪近代工业的起步阶段,其特点是日本大仓财阀的私人商业资本借助日本关东军的势力对本溪湖煤炭资源的窃取与掠夺,主要围绕煤炭工业进行经营,在本溪湖地区最早进行机械采煤,是本溪地区近代工业的开端。

清末民初(1910-1931年)该阶段是中日合办时期,双方股权各占一半。不过从当时的史料来看,大仓同意合办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本溪湖地区铁矿的采矿权,而事实上中日合办期的主导权还在日本一方,无怪乎当时的同盟会刊物说,协议一签矿权已失一半。这一时期是近代本溪湖煤铁工业形成的关键时期,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核心的采煤、冶铁业之外,还包括水泥工业、电力工业、铁路、公路交通运输等,同时也涵盖了道路、自来水、下水道、公园、学校和医院等设施〔4〕。形成了一种“工厂即城市,城市即工厂”的近代资源型城市的独特格局,围绕煤铁工业而形成的本溪湖市初具规模。

日伪统治时期(1931-1945年)这一阶段是日本独占时期,中国人被彻底排除在外,公司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宫原厂区开始建设。另外公司的私人资本性质在逐渐淡化,先是被划入满铁的势力范围,后成为支社,最后并入满业,原先还只是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日本私人资本最后也沦为日本战争机器的一部分。

解放战争时期(1945-1948年)1945年10月本溪市民主政府成立,11月接管了本溪湖煤铁公司(该公司名称几经变更,详情见图1),将其改名为本溪湖煤铁总公司,1946年5月国民党占领本溪将公司改名为本溪煤铁厂矿,1948年10月本溪解放,公司重新回到人民手中。这段时期公司业务并未获得发展,主要任务是争夺企业所有权和如何将企业在战争中保全下来,由于当时公司的大部分设备被苏联拆走,加之战争的影响,无论是再生产还是企业发展都处于停顿状态。

新中国时期(1949年至今)这一时期先是恢复生产,后来煤铁分家,随后本钢经过苏联援建、自力更生,冲击和改革开放逐渐发展壮大,而本溪煤炭工业则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后,以并入沈阳矿务局告终,退出了历史舞台。2008年随着本钢1、2号高炉关闭,本溪湖的一批近代煤铁工业遗址的保护与利用被提到日程上来,目前“本钢一铁厂旧址、本钢第二发电厂冷却水塔、大仓喜八郎遗发冢、本溪湖小红楼和大白楼、本溪煤矿中央大斜井、东山别墅、本溪湖火车站和彩屯煤矿竖井、肉丘坟等共9处工业遗址”都已被列入本溪湖中国近代煤铁工业遗址园名录。

本溪湖中国近代煤铁工业遗产的主要特征

本溪湖煤铁工业遗产分布区域高度集中中国多数工业城市是先有城市而后有工业区,工业区的布局必须考虑城市的发展规划,而本溪则是先有煤铁工业,而后逐渐发展为重工业城市,并且基本上就是一个企业即本溪湖煤铁公司,这使得当时工业布局的自由度比较大,不必考虑城市建设问题,一切都以工业生产的便利性为依归,加上本溪矿产资源基本上都位于市区25公里以内,依傍太子河和安奉铁路,所以本溪湖煤铁工业的主体基本上都布局在最平坦的太子河河谷,这也使得今天的本溪湖煤铁工业遗产的分布区域高度集中。

煤铁工业遗产是本溪近代工业遗产的核心本溪近代工业遗产具备多样化的特点,但是最核心的依然是煤铁工业,它是本溪近代工业发展的开端,其它的工业或设施都是由其带动发展起来的,本溪电灯公司最早是由本溪湖煤铁公司建立的,本溪自来水公司最早也是由本溪煤铁公司所建,后来移交给本溪市政府,本溪市第一家托儿所、本溪最早的医院、本溪目前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辽宁科技学院(前身是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都是由本溪煤铁公司最早创立的。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本溪近代工业遗产最核心的都是煤铁工业。

本溪湖煤铁工业遗产带有浓重的殖民印记本溪湖近代煤铁工业开端于本溪湖煤矿,此企业非但是由日人所立,而且是由当时的日本关东总督府批准,这个企业建立的过程即是日本对华进行资源掠夺和侵略的过程。在后来中日合办的20年中,无论是公司的运作管理还是战略规划都由日方做主,中方只是从属地位,公司的产品绝大部分都运往日本,为日本的经济建设服务。到1931年日本人独占公司,整个企业更直接变成日本侵略战争机器的一部分,从公司的几次名称变更就可以看出当时整个企业的运营与管理完全视日本的战争需要而定。1905年到1945年是本溪湖近代煤铁工业的形成时期,同时也是日本一步步加深对本溪湖煤铁资源掠夺的时期。这种掠夺并非仅仅源于经济因素,它是参杂了政治因素的一个国家对另一个的国家的赤裸裸的侵略和处心积虑的殖民政策。1931年满铁秘档就详细记载了当时田师傅沟、牛心台的煤矿和耐火粘土资源蕴藏情况、开采情况、所有人情况以及日本人极力夺取中国人矿区失败的情况,并且提出了下一步夺取这些矿区的办法〔7〕。这些都使本溪湖煤铁工业遗产带有很强的殖民印记。

结语

本溪湖煤铁公司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拥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煤铁工业企业之一,与它同时期的一些近代煤铁工业如汉阳铁厂等如今都已不复旧观,而本溪湖煤铁公司最早建设的一铁厂却在城市核心区整体保存下来,这在国内是非常少见的。本溪煤铁工业遗产反映了本溪工业文明的形成过程,是辽宁甚至中国近现代工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轨迹在中国众多的近现代工业遗产中非常特殊,研究它对于中国近代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作者:王猛韩福文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辽宁科技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