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P在采选矿废水处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27 11:28:15

ORP在采选矿废水处理的应用

[摘要]针对采选矿废水处理中,通常采用的以进出水COD值作为药剂投加控制依据的时间滞后性问题,引入反应过程的ORP值作为辅助控制参数,研究发现,反应系统ORP值与出水COD值呈现近似相关性,ORP值越高,出水COD值越低。工业生产中,设置ORP值≥300mV,可以保证出水COD值稳定低于60mg/L,实现了废水处理的全过程控制。

[关键词]COD;ORP;采选矿废水;过程控制参数

采选矿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hemicalOxygenDemand,COD)是常见的污染物之一,其主要来源于选矿过程中投加的选矿药剂,如黄药、煤油、2#油、硫化钠等,废水处理过程中,需经过一定工艺进行处理,将COD有效降解至排放限值以下,防止对周边水体环境造成污染。行业内常规的废水处理方法有混凝法、化学法,混凝法处理工艺简单,能沉降部分易处理COD物质。[1]但是对于高COD采选矿废水,其COD组成成分复杂,处理难度较大,化学法是最为有效的处理工艺,其具有反应彻底、效率高等特点。[2]某矿山采选矿废水,具有COD浓度高、波动大,水量波动大的特点,采用化学法进行废水处理,能够保证外排水COD稳定达标。并且,该化学法处理工艺中,拥有一套药剂自动投加的设施设备,以进出水水质水量来控制药剂投加。但以进出水水质作为控制点,具有时间上的滞后性,缺少对反应系统的过程监控,为解决该问题,加强系统抗波动能力,基于前期大量的实验研究,引入表征体系综合氧化还原能力的ORP值,作为过程监测参数,辅助原有药剂自动投加系统,实现药剂的精准投加。

1ORP原理及测量方法

氧化还原电位(Oxidation-ReductionPotential,ORP)反应了一个体系的综合氧化还原能力。[3]微观上来讲,在某一体系中,任何一种物质都有其独特的氧化还原能力,氧化还原能力不同的物质之间,能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反应的实质是电子在不同物质之间的转移。其中,接收电子能力强的物质,其氧化性强,就称其为氧化剂;给出电子能力强的物质,其还原性强,就称其为还原剂。衡量两个物质之间接受电子能力的大小,可以通过测量ORP对构成的电极与参比电极的电位差来判断。一般来说,规定标准氢电极(NormalHydrogenElectrode,NHE)的电位为零,氧化还原电对组成的电极与标准氢电极之间会形成电位差值,该差值就是ORP值。测定ORP值需要一种既可以实现电子转移又不参与反应的物质,铂和金等惰性金属因其可以经受住化学冲击的性质,通常用作电位的测量。具体的测量原理为:将铂电极或者金电极插入到待测溶液中,溶液和电极表面就会发生电子转移,当达到平衡时的电位相对于氢标准电极的电位的电位差即为ORP值。[4]

2基础研究结果

氧化还原电位如式(1)所示。式(1)其中,E为氧化还原电位;电对的条件电极电位;R为气体常数,8.314J/K•mol;T为K表示的绝对温度;F为法拉第常数,9.649×104c/mol;n为参与反应的电子数;α[Ox]为氧化态活度;α[Ox]为还原态活度。[5]如式(1)所示,电对的条件电极电位,其与电子的本性、温度、离子强度、酸度及副反应情况有关。[6]基础研究过程中,以该采选矿废水为对象配制模拟废水,发现在单因素分析中,Fe3+、Fe2+、S2、COD、pH值均会对ORP值造成影响,但是在复杂的氧化体系中,同时存在多种影响因素,添加氧化剂之后,变成以氧化剂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氧化体系,氧化剂用量、ORP值、出水COD值存在相关性。在工业生产中,进行反应系统ORP值与出水COD值对应关系的工业试验,废水处理流程及监测点如图1所示。通过便携式ORP电极,定时检测反应系统ORP值,与出水COD值进行对比,其对应关系如图2所示。如图2所示,反应系统ORP值与出水COD值呈现近似相关性,ORP值越高,出水COD值越低。ORP值越高,表示反应系统内投加的氧化剂越足量,对COD污染物降解越充分,出水COD值越低。当ORP值大于290mV时,其出水COD值均低于60mg/L;当ORP值小于290mV时,其出水COD值出现部分超标情况。

3工业应用效果

根据工业试验结果,反应系统ORP值大于290mV时,其出水COD值均低于60mg/L。尝试将其结果应用于工业生产,在反应池内安装在线ORP计,持续监测反应池的ORP值,并将该值作为辅助控制参数,用于控制工业生产的氧化剂投加。设置ORP的最小值为300mV,该控制条件下的出水情况如图3所示。图3工业生产ORP值与COD值对应关系Fig.3RelationshipbetweenORPandCODinproduction如图3所示,工业生产过程中,以ORP值≥300mV作为控制参数,可以保证出水COD值稳定低于排放标准的60mg/L。引入ORP值作为整个废水COD处理过程的过程控制参数,可以解决常规以出水COD值作为操作依据的时间滞后性问题,控制点提前,降低了外排水污染物超标风险,同时可一定程度上节省药剂用量,兼顾了技术可行性及经济可行性。

4总结与展望

氧化还原电位反应的是整个体系的综合氧化还原能力,在采选矿废水的COD处理过程中,存在多种影响氧化还原电位的因子,添加氧化剂之后,变成以氧化剂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氧化体系,氧化剂用量、ORP值、出水COD值存在相关性。针对传统以进出水COD值作为药剂投加控制依据的时间滞后性问题,引入反应过程ORP值作为辅助控制参数,进行废水处理全过程控制,在工业生产中,控制ORP值≥300mV,可以保证出水COD值稳定低于60mg/L。该控制方法,可以推广至其他废水处理及其他污染物处理过程中,但因不同废水性质不同,水中各成份具有差异,需对特定的废水进行系统实验,对应用情况进行经验数据分析总结,得出特定应用方法、具体控制值。

参考文献

[1]卢绿荣,陈建华,张一兵.金属选矿废水处理现状及循环利用[J].现代矿业,2018,2(2):100-102.

[2]徐劲.有机浮选药剂物化净化特性研究[D].广州:广东工业大学,2005.

[3]张祥汉,吴孟李,张琪雨,等.top-down法与bottom-up法评定黑臭水体氧化还原电位测量不确定度的比较研究[J].广东化工,2018,45(14):265-267.

[4]贺明宇.以氧化还原电位控制Fenton反应处理模拟苯酚废水[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

[5]邬奇,张荣福,罗玮,等.基于ORP原理的COD自动检测装置的设计[J].电子科技,2017,30(1):168-172.

[6]孙剑辉,孙胜鹏,王慧亮,等.Fenton氧化技术处理难降解工业有机废水研究进展[J].工业水处理,2006,26(12):9-13.

作者:周杰 黄海 高宝钗 祁超 吴财松 单位:1.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2.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