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论模型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论文

时间:2022-09-19 05:10:00

排队论模型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论文

【关键词】应用,模型,排队,患者,服务,系统,时间,诊室,等待,门诊,

医院门诊的特点是患者流量不稳定,由于患者到达时间和诊治患者所需时间的随机性,可控性小,因此,在合理安排诊室和医生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当诊室不足时,常出现患者等待时间延长,患者满意度下降,造成工作过于忙乱,易引起医患纠纷,对社会带来不良影响。通过对诊室排队系统的研究,科学、量化、准确地描述排队系统的概率规律性,同时对诊室和医生安排进行最优设计和最优运营提出科学有效的整改意见,为门诊工作的安排提供量化、科学的依据,以增加预见性,减少盲目性,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及家属的需要,同时有效地避免资源浪费,从源头上解决目前“看病贵、看病难”的社会问题。

1研究对象

选取医院门诊患者为研究对象,建立排队系统。以患者到达诊室登记等待为标志,进入诊室排队系统;排队等待的患者数及空间在理论上无限制;患者按照先到先服务的原则,排成一队,依次进入诊室治疗;患者离开诊室表示服务完成,离开排队系统。

2医院门诊排队系统的组成

与一般的排队系统相同,医院的门诊排队系统的基本结构由四个部分构成:来到过程(输入)、服务时间、服务窗口和排队规则。

2.1来到过程(输入)是指不同类型的患者按照各种规律来到医院患者的总体可以是无限的也可以是有限的;可以单个或成批到来;相继到达的间隔时间可以是确定的(预约门诊)或随机的;患者的到来可以是相互独立或有关联的;到来的过程可以是平稳的,也可是非平稳的。

2.2服务时间是指患者接收服务的时间规律患者接受服务的时间是随机的,其规律是通过概率分布描述,由于一般排队系统的服务时间往往服从负指数分布:即每位患者接受服务的时间是独立同分布的,其分布函数为:

B(t)=1-e-μt(t≥0)其中μ>0为一常数,代表单位时间的平均服务率,而1/μ则是平均服务时间。

2.3服务窗口即可开放多少诊室和医生来接纳患者服务窗口的主要属性是服务台的个数,门诊系统明显是多服务台且属于多服务台并联型

2.4排队规则确定到达的患者按照某种一定的次序接受医疗服务一般分为三类:损失制、等待制、混合制。

2.4.1损失制患者到达时,所有诊室和医生都没有空闲,该患者不愿等待,就随即从排队系统消失,一般是挂两个以上科室号的患者先到另一个科室去就诊了。

2.4.2等待制患者到达时,如果所有诊室和医生都没有空闲,他们就排队等待。等待服务的次序又有各种不同的规则:(1)先到先服务,如就诊、排队取药等;(2)后到先服务,如处理病情严重的患者;(3)优先权服务,如照顾老人、军属等。

2.4.3混合制既有等待又有损失的情况,如患者等待时考虑排队的队长、等待时间的长短等因素而决定去留。

队列的数目可是单列,也可是多列的(例如诊室中不只一名医生)。还有具体排队(如在候诊室)和抽象排队(如预约排队)。

3研究方法与内容

在排队论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对医院门诊这一客观复杂的排队系统的结构和行为进行动态模拟,以获得反映其系统本质特征的数量指标,进而进行预测、分析和评价,从而为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

同时,结合计算机叫号程序,我们可以有效提高医疗的就医秩序,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提供保证。

通过所编制的排队叫号计算机系统,分别记录诊室排队系统中患者到达的时间、排队等候的时间、诊疗服务的时间、当时诊室开放数等。计算排队系统队长、逗留时间、待候时间、忙期、服务强度及系统的瞬时状态等。

分别统计患者到达间隔和服务时间的经验分布,然后按照统计学方法进行检验,确定排队系统符合于哪一种理论分布。

根据排队系统的理论分布类型,运用相应的数学计算公式和方法对排队系统进行描述。

通过给定的条件建立相应数学计算模型进行计算,给出理想的门诊开放诊室数和所需配备的合理医护人员,为实际工作提供可靠的、科学的、有预见性的指导。公务员之家

4讨论

到医院就诊排队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例如患者在诊室排队候诊、到药房排队配药、到输液室排队输液等,这里诊室护士站、收费窗口、输液护士站及其服务人员都是服务机构或服务台,这里的排队都是有形的,还有些排队是无形的。由于患者到达和医疗服务时间的随机性,患者来源数量在理论是无限的,而医疗资源是有限的,当医疗服务的现实需求超过提供该项服务的现有能力时,排队就会发生,因此排队现象是不可避免的。

应用运筹学中的排队论,即随机服务系统理论,是通过数学方法定量地、科学地研究上述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在排队论中,患者和提供各种形式医疗服务的诊室和医护人员组成排队系统,通过排队论,我们可以系统地研究排队系统的各种参数并进行最优设计和最优运营。

5结语

排队模型所得数据只是为了管理的需要,提供决策支持的工具,关键是靠医院管理者来进行调整,而不是简单地根据计算结果来做管理。例如我们可以根据排队的现象和模型的结果,提出如下改进意见:根据医院的实力,投资扩建诊室,完善设施和配备,增加医护人员的数量,解决排队的现象,为患者排优解艰提高医生的诊疗技术水平,有效缩短平均诊疗时间及其波动程度,提高效率,缩短等候时间;规范诊疗行为,统一诊疗程序,避免因医师个人技术原因造成的不必要的等待等等。管理干预的手段是多样的,关键是不能进行拍脑袋的管理,而排队系统则是提供了管理干预的科学依据。

排队系统模型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医院管理中,如手术管理、输液管理、医疗服务、医技业务、分诊服务等等,相信在今后会有更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长玮.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优化模型及其应用研究[D].重庆大学,2007.

[2]陈晓菡.门诊药房服务流程再造及服务能力再设计[D].天津大学,2007.

[3]胡大琴.基于排队论与信息技术的门诊流程重组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