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施工项目促进建工专业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02 02:36:06

BIM施工项目促进建工专业建设思考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企业、用人单位对职业院校毕业生的需求量增大,同时对其专业技术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今,我国每年举办一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成为传统,而各省市每年也都要举行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逐渐形成了“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新局面。技能大赛从一方面反映出行业企业的最新信息、对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当前职业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对技能大赛考题、赛制、成绩的分析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直接指导教学,既能确保课程、教学改革找准方向和重点,又能促使改革成果在教学一线有效落实。

一、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参加BIM应用技能大赛为例进行的分析

我校建筑工程技术(以下简称建工)专业自2016年开始,每年组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江苏赛区),现将近几年的比赛情况进行分析。2016年、2017年建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并没有系统地开设BIM类的课程。按当时的课程设置,在第四、五学期开设施工组织设计(实训)、BIM三维场布、安全文明工地虚拟仿真等施工管理类的课程,参赛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引领下利用课余时间去专研学习BIM软件,取得了单项一等奖,这与学生个人善于专研学习关系大,但由于团队培训没有形成系统性、持续性,所以整体成绩并不佳。2018年组队参加比赛时,受生源限制,可选拔的学生非常有限,无法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所以没有获奖。到了2019年,BIM工作室组建立,吸收了一定数量对BIM技术感兴趣的学生,由指导教师进行系统的指导和训练,完成规定训练项目,进行评比,选拔前三名学生组队参赛,赛前进行集训,学生技能水平提高迅速,再结合指导教师分析赛规赛制,提出注意事项,合理分工,并进行战略战术指导,在2019年取得了团队二等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单项一等奖的好成绩。这几年的参赛经历,让教师与学生都受益匪浅,教师经历一次次的比赛指导,在“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思想下,不断促使自身专研学习,提高专业素质;而参加比赛的学生,得到了技术上的提高,经历了磨炼,在之后的招聘和就业中都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在比赛训练中学习到的技术也成为他们工作的一技之长。

二、以职业技能大赛促进建工专业建设的思路

抛开了功利的大赛价值观,挖掘职业技能大赛“看到的是产品和服务、呈现的是典型工作过程、考量的是核心职业能力、依照的是职业标准”的重要教学价值。我们意识到,参赛最宝贵的成果是对专业技能教学的反馈,这促使我们进行“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的思考。“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专业建设模式是结合企业、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通过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设置,将技能大赛的内容植入具体的课程,使技能大赛与理论学习、技能实操、岗位实训紧密结合,实现做、学、赛相融合。同时结合第二课堂,组建BIM工作组,由专业指导教师定期组织训练项目,开展内部评选活动,形成良性竞赛,为参赛选EDUCATIONTEACHINGFORUM2020年2月第8期Feb.2020No.8拔苗子,实现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与专业实践能力的整体提高。

三、以赛促改,调整课程设置,根据不同学期将大赛内容植入课程

以赛促改,先拿人才培养方案开刀,调整课程设置。第1、2学期以专业基础课程为主,这些内容是为后期参加技能大赛夯实基础,在这些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具备专研精神,能吃苦、不怕困难的比赛苗子已经崭露头角;第3、4学期,专业课程的学习量加大,施工组织、施工技术等主干课程全开,此外,还开设BIM建模基础、BIM网络计划、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以及跟岗实习环节,这些课程与技能大赛的重点相一致,让学生“学做合一”;第5学期,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依然嵌入技能大赛考点,如安全生产和标准现场布置,还按排综合训练———毕业设计,鼓励学生运用CAD绘图、BIM建模进行施工方案设计,绘制横道图、网络图、三维场布图,实践“学、做、赛合一”;第6学期,学生进入半年的顶岗实习,CAD绘图、BIM建模技术为学生带来很好的实习体验,学以致用令他们有职业成就感,也让用人单位对我们的实习生刮目相看。

四、以赛促学,组建BIM工作室,形成参赛选手的储备力量

组建BIM工作室,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我们从大一、大二学生中广泛吸收成员,并按照年级和兴趣方向划分为CAD制图小组(大一为主,备赛识图技能大赛)、BIM造价工作小组(大二为主组,备赛造价技能大赛)、BIM建模小组(大二为主)。指导教师根据技能大赛考点制订训练计划,利用课余时间定期组织训练活动,将第一课堂所学,在第二课堂中得到拓展,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并定期进行考核。在工作组内部,老生(特别是有参赛经验的老生)可以兼任指导教师的助教,带领新生进行基础训练,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技能打磨。工作组以外,组员在班级中带动同专业其他同学进行学习,特别是到了毕业设计阶段,鼓励学生运用BIM技术进行设计,也带动感兴趣的学生一起进行,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达到预期教学效果。BIM工作组是在为技能大赛储备力量,指导教师从大一开始进行针对训练,根据历年省级技能大赛的时间提前预热,工作室从3月份开始投入训练,指导教师将历年考点整理成训练项目,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抓基础、练操作,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动手实操能力得到提高,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训练中我们不仅模拟赛题,也模拟大赛流程,以增强学生心理素质,适应竞赛环境,也从中选拔出优秀选手组队。有经历的指导教师会刻意设置障碍,来考验学生在比赛时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

五、以赛促教,组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团队

参加技能大赛,挑战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同时也是对指导教师的考验。我校建工专业参赛起步较晚,教师与学生的参赛经验都相对较少,所以更要以大赛为契机,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近年来,我们每年选派教师参加部级的教师培训,到外省市大型企业参观学习,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在课程教学和竞赛辅导的过程中,尽快建立起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学团队,为我校建工专业的发展培养一支强有力的师资力量。

六、结束语

技能大赛是对专业技能教学的反馈,大赛所取得的成绩能够惠及师生、学校,但这背后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也可想而之。一方面,大赛的考点体现用人单位需求,随着课程体系的深入,学生专业知识框架也随之构建,这个框架应当与技能大赛对高职学生的技能要求相吻合;另一方面,借助工作室(第二课堂)的形式培养学生操作技能的兴趣,增强学生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实践能力,树立他们能够成为种子选手的成就感;同时技能大赛所传播出的信息,也反映出用人单位对高职毕业生的需求……这一切都促使我们对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改革与探索,以达到“学、做、赛合一”。由职业技能大赛所带来的关于“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将会是我们不断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参考文献:

[1]马成荣.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17).

[2]仇红涛.“鲁班杯”建筑识图竞赛对建筑类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影响[J].江西建材,2017,(8).

[3]鞠锡田,张翠香.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研究综述[J].职教论坛,2012,(19).

作者:于露 单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