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得值法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6 10:25:22

挣得值法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一、引言

项目管理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现代企业的重视。价值工程原理和挣得值法是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的两种主要方法。挣得值法是20世纪90年代才成型的项目“挣值”管理,它通过引入已完成工作的预算值来对项目费用和进度进行综合评估,从而判断项目实施的费用和进度的一种方法。本文以北京市某商业地产开发为例,证明了挣得值法是一种科学的、行之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

二、挣得值法基本原理

挣得值分析法是一种能全面衡量项目进度状态、成本趋势的科学方法,其基本要素是用货币量代替实物量来测量项目的进度,它不以项目投入资金的多少来反映项目的进展,而是以投入资金已经转化为项目成果的量来衡量。挣得值法可以将进度和成本综合进行控制,比单纯使用时间进度和成本预算更能全面反映项目管理本身的实际情况。挣得值法用已完成工作的预算费用(BCWP)、计划工作的预算费用(BCWS)和已完成工作的实耗费用(ACWP)这三个参数来进行分析,从而有效地判断项目施工的费用和进度情况。三个参数BCWP、BCWS、ACWP既相对独立,又密切相关。通过它们之间的相关分析,可以对工程项目任何阶段的进度和资源情况做出科学的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

1.已完成工作的预算费用(BCWP)。已完成工作的预算费用(BCWP)即为挣得值,是对已经完成的工作按预算结算的费用值,根据这个值为建设工程的工作量支付相应的成本,主要反映该项目按合同计划实施的进展状况。

2.计划工作的预算费用(BCWS)。计划工作的预算费用(BCWS)表示按进度计划应完成的工作的预算费用,是指在某一时刻应当完成的工作,以预算标准计算所需的成本总费用。

3.已完成工作的实耗费用(ACWP)。已完成工作的实耗费用(ACWP)表示在某一段时间内,已经完成工作所实际花费的成本费用。该参数反映项目执行的实际消耗指标。

三、结束语

基于挣得值的项目进度和费用的同步控制方法,使得项目管理更趋于科学合理。本文以北京市某商业地产项目开发为例,使用挣得值法分析,结果表明项目运行超出预算成本,实际进度落后于计划进度。该项目开发效率比较慢,同时投入超前。首先,需要对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费等进行综合控制。项目部要积极做好农民工思想工作,建立奖罚制度,保证出勤率,提高生产效率;其次,需要加强对材料价格走势的预测,管理好采购环节,在“运输、发货、用料”等环节,加强监管;最后,需要对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等方面加强监控,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同时提供机械利用效率,保证每台每天的作业量。费用控制是建设工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项目管理中,要利用各种先进的管理和控制方法,合理控制项目进展。挣得值法就是实践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根据挣得值法,项目部可以进一步对完工预算费用BAC、预期完工工期EDC和完工费用偏差VAC进行继续研究,以实现对项目的更深一步预控。

参考文献:

[1]白恩俊.现代项目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

[2]孙继德,沈继红.价值工程与价值管理[J].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5).

[3]李俊.住宅工程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J].住宅科技,2002,(10).

[4]王莹莹.浅析挣值分析法在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0,(2).

[5]罗新星,苗维华.挣值法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J].中南大学学报,2003,9(3).

作者:史子微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