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技术角度下的学籍管理系统开发

时间:2022-02-25 03:00:44

组件技术角度下的学籍管理系统开发

【摘要】本文从组件技术角度出发,对学籍管理系统的开发进行研究分析,有助于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组件技术;学籍管理;系统

1组件技术的含义

组件技术是软件开发继符号语言和高级语言研发之后的第三次技术革命,是将可重复使用的软件构件进行装配实现应用程序构造的有效方法,组件技术的核心内容是针对软构件的规划设计、研发利用。其目的是将某个领域的业务工程进行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规划设计形成组件,然后通过接口与用户程序交互使用,使软件的复用粒度和复用率得到提高,促进软件的研发速度加快,达到软件性能提高的目的。

2学籍管理系统的可行性分析

如今存有工作效率低、保密性能差,保存维护不方便等等缺陷的传统学籍管理模式,远远不能满适应新形势下的学籍管理发展,急需与之相匹配的功能高效、操作简单的学籍管理体系。学校的学籍管理部门具体工作应当从每届新生入学时起,在学生招生录取数据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学科、不同班级的学生进行学号编订,然后将学生家庭住址、学生父母、联系方式等其他基本信息进行补充,并按照相应的数据管理格式,将整理好的有效数据,输入到学籍管理系统,建成学生学籍信息库,对全校每个学生的学籍信息进行入库管理。学生数据库的建立,便于用户根据不同条件、不同需求下的学生信息的统计与查询。

3学籍管理系统的开发

3.1学籍管理系统的基本框架

本组件技术下的服务对象是学生学籍管理,各个数据内容之间的关联性较强,使用过程简单方便。数据库的管理系统采用SQLServer型,服务器的操作系统采用Windouws2000Server,服务平台运用IIS附属系统软件,利用多层次结构的Browser/Server进行运作,系统具有学生学籍信息的收录、统计、查询、输出等专业功能,能够实现用户各种层次工作愿望,并为与其他管理系统有效集成提供方便。本学籍管理系统的基本框架分为学籍信息录入、学籍信息统计、学籍信息查询、学籍信息输出、系统管理等五项内容:(1)信息录入:将学生的基本信息录入数据库,录入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姓名、性别、籍贯、学号、出生日期、所学专业、所在班级、学历、学制、兴趣爱好等信息;还可将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录入,其中包括,学期、课程、考试分数等相关信息。(2)信息统计:按照不同条件和标准对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分析,便于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3)信息查询:针对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以及历年学习成绩、学科成绩等都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查询。(4)信息输出:通过此模块可将统计结果和查询内容输出并打印。(5)系统管理:可实现系统的管理维护以及用户添加、权限设置等管理,修改学生学籍信息。

3.2组件技术角度的学籍管理系统设计理念

3.2.1采用多层次结构B/S模式

多层次结构的服务模式,没有使用地点限制,不需要进行安装,多个用户同时进行网络化信息管理与查询,利于同其他系统集成使用,这种设计使服务器和客户端的负担减轻,服务性能提高,具有便于信息的平台,同时系统的管理与维护也比较方便。

3.2.2SQLServer关系型数据管理系统的运用

数据管理系统之所以采用SQLServer关系型,源于这种管理系统使用比较方便,并具有较强的可伸缩性,利于系统的升级与二次开发;SQLServer关系型数据库功能强大,便于数据信息储存、统计和查询;自动备份和系统自动维护功能使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得到保障。

3.2.3系统开发使用工具

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开发语言,利用合适对象模型所提供的主要对象来实现与数据库之间的连接,针对数据库中记录的操作通过Recordset提供对象来完成。

3.3系统数据库的设计

数据库的设计是学籍管理系统的核心,所涉及的内容主要有学生信息表、学校信息表、专业课程信息表、学习成绩信息表、教学老师信息表、教学计划及教学资讯信息表,其中有些信息板块内容之间具有关联性,比如学号在学生信息表和学习成绩表相互关联,专业号在学生信息表、专业信息表、教学信息之间的关联等。

3.4构建系统相关技术分析

3.4.1数据分片

为了方便操作管理,按照技术原则将数据库进行逻辑划分,通过数据分片技术实现对数据级访问进行控制的目的,与其他系统设置结合运用效果显著。

3.4.2通用综合查询

数据库系统主要功能是为用户提供数据信息查询,通用综合查询技术能够使查询界面达到统一,使整个系统的可移植性和通用性得到提高,便于用户自由查询或条件组合查询。

3.4.3Activex技术的应用

将查询结果和统计的数据进行文件成形打印或者报表生成,是学籍管理系统的最终目的。在Web应用程序中,利用Aceivex技术完成数据查询文件结果或统计数据表格打印,弥补了浏览器打印功能的不足。

3.5确保系统安全设计措施

3.5.1网络方面的安全措施

采用防火墙技术和虚拟局域网的运用为网络安全提供技术保障,设定执行协议和限制系统访问的权利和用户IP地址,必要时,可增设加密协议。

3.5.2平台方面的安全措施

针对不同用户或者管理员在服务器上设置相应口令和访问权限,依靠软件平台自带安全机制使系统平台得到保障,将一些可能引起安全障碍的服务关闭。

3.5.3数据库方面的安全措施

为了确保数据库的安全性,应对数据库进行定期备份,通过有效身份的验证、账号密码的设置与适时更换、使用权限的限制等有效措施强大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安全功能,提高数据库的安全系数。

4结语

基于学籍管理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各大教育机构应当本着实用、高效的原则,利用组件技术实现学籍管理系统的开发利用,搭建便捷高效的学籍管理平台,为确保教育事业顺利开展的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丁雅鹏.高校学生学籍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1.

[2]林望.成教学籍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昆明:云南大学,2013.

作者:毛飞卿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