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生产企业设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24 08:31:26

流水线生产企业设备管理探讨

摘要:在流水线生产企业生产管理过程中,一旦一个设备点有问题,将会带来一系列情况,严重的导致整条线停产,甚至整个车间处于停产状况,因此流水线生产企业设备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给予足够重视是必须的。

关键词:流水线;设备管理;备品备件

一、引言

在现代化生产企业中,随着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自动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一条龙生产模式——流水线生产企业的优越性便越来越凸出,如用工大量减少,工人劳动强度明显降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产品生产周期越来越快,使得许多企业在投入使用后产生了高额的回报率。然而一些企业不懂得其管理要害,使得在实际生产中产生种种矛盾。在流水线生产企业生产管理过程中,一旦一个设备点有问题,将会带来一系列情况,严重的导致整条线停产,甚至整个车间处于停产状况,因此流水线生产企业设备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给予足够重视是必须的。现将问题及措施表述如下:

二、问题及措施

1.一环出问题,整条线停产

凡是流水线生产模式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连续性是十分明显的,其连续性也不仅仅是生产车间,它包括所有与这个企业相关的人和事物。在此只说生产车间方面,桥宏钢管有限公司生产企业流水线上的液压系统生产过程中出现冷缺水的断路,由于随着冷缺水的短缺,油温将会不断上升,从而引起局部机器停机,最后导致整条线停产。出现问题后,流水线上有的机器需要停下来,造成人力浪费;重新启动时,产生电力的浪费。另外有的机器不能够停,将造成电力、人力的多重浪费。还有会造成一部分生产原材料的浪费,如在线的半成品。更有甚者如果处理不当,还会把某些机器设备损坏,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在资源日益短缺的现在和将来,引起足够重视是必须的。现在分析液压机液压系统缺水的原因,一种情况岗位工人不操心,一种情况设备设使不到位等等。与之相关的,岗位工人不操心,车间主任有责任;工资福利不够好,工会脱不了关系;工人技术水平低,技术培训处有责任;设备设使不到位,技术设备科有问题,仓库也值得去考虑。针对上述问题,措施如下:(1)定期有准备的检修,缺保损失最小。因为机器设备出问题本身就有不可预见性,只有在平时让所有人员都参与进来,上至车间主任经理,下至岗位工人。加强设备的不断巡视,不断检查观察,力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才有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进而提高生产率。(2)对设备分类管理,把配电室、水泵房等设备点列为重点保护对象,同时配备技术水平高的人员看护,对这些设备进行每日检查,每周点检1~2次,其他设备每2周点检1次。按设备使用周期以及对设备的识别,编制设备各种日常检修表和专业检修表,表中对检修部位、检修周期、检修内容、责任人等进行详细规定,做到设备出现隐患能及时发现,有据可依、责任可查。(3)定期对员工进行充电,包括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具体如在上班前开动员会,在下班后开总结会,力争做到今天的问题今天解决。中层领导每天晚上开生产调度会,班组长每周开一次会,全体员工每月开一次会,有问题当面提当面定方案,会后抓紧落实,同时设立督查组督查会议方案落实情况。(4)设备到人,细化分工。确保台台有人管,人人有职责。在沃德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有一项工作需要每天为高温风机设备加注润滑油,该工作虽简单但由于车间环境温度高,地点又比较分散,所以多数人不大愿意做。可是该机器又非常关键,该机器一旦出问题,将会给公司带来极大损失。后来公司制定了一个制度,让一个责任心比较强的工人,其每天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就是先为该风机设备加注润滑油,接下来再去做其他工作。由于该工人的高度负责,经一段时间的运行,大家一致认为效果非常好,随后就在车间其他重要设备点大力推广该模式,经实践证明效果远远超过预期值。

2.备品备件质量参差不齐,数量多少不一

备品备件是设备稳定运行的后勤保障,提高备件供应质量,组织备件的合理储备是保证设备检修的前提。有企业就有机器设备,有设备就有机电维修者,而维修者区别其他车间工人,就是他们手中有维修工具,仓库有备品备件。而维修工具、备品备件的好与坏,有与无,多与少等都会严重制约维修的质量。春晖散热器有限公司喷涂流水线一机器出现一点小故障,只要维修者有一开口扳手就行了;如果没有,机器就不得不停;停了又没有合适工具,用其他方法,或再去仓库找或再去购买,那将都是得不偿失的。再说备品备件质量的好坏,时下是客观存在的,而采购员也是心知肚明,但就这,爱用不用!这其中的问题恐怕要涉及到总经理本人,为什么?做生意,办企业,讲的都是诚信第一。供应科,老板不给钱,买来就不错了,这是其一;供应商,老板不清账,给你供货就已很好了,这是其二;临时采购,小件还可以,大件可就不行了,等等不一而足。针对上述问题,措施如下:(1)做到备件质量高,品种全。如果条件许可,实行公开招标,确保优中选优。特别对关键设备的关键部件,企业与主要供应商建立合作型的战略伙伴关系,以便双方互惠互利。(2)对库存备件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定期整理。对那些价格高而又不得不有的尽量少备一些,并将其定为A类;对那些价格比较高用量又比较大的可视资金情况备用,并将其定为B类;对那些常用而价格又不太高的可临时采购,并将其定为C类;达到合理使用备件资金,加速库存资金周转,根据在用量、消耗量、库存量、待修复量、寿命周期和供货周期审核备件计划。(3)做到进口备件国产化,解决进口备件价格高供货周期长的难题,本着由易到难、由点到面、由单件到整机的原则进行。(4)加大设备检修中旧备件的修复利用,通过备件的修旧工作来降低备件消耗。在实际工作中,沃德陶瓷有限公司仓库主任戏称机电维修工是“换工”,意指只会拿新的来更换旧的,从不对旧件维修再利用。(5)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下到工序,严禁有缺陷产品走出车间,走向社会,只有保证我们的每一件产品是优等品,才能保证不购买到垃圾产品。当年海尔其实就是用铁锤砸冰箱才砸开了今天的成就,我们每个企业管理者对此都应值得深思!(6)在采购问题上,企业要明确必须利用信息技术这一先进手段,去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基础管理问题,即在保证生产的前提下,在充分分析市场环境变化的基础上,通过有效利用资金采购备件并获得一定的利益。

3.一人维修,多人围观

这种情况在流水线生产模式车间时有发生。流水线生产模式车间设备布置通常比较集中,出现问题时人员集中,有时受空间局限,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先不说维修者技术水平如何,不说设备点空间允许与否,单说那些围观者,他们当中有组长,车间主任,生产经理,更有甚者,老板有时也会亲自督阵。他们站在那里起什么作用?本人认为,和一个旁观者无二样。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据本人亲身经历,他们的水平通常比较高,但却从不以身作则,从不有问题领导带头上,而是实实在在地当“领导”,事后完不成指标,却把责任推得远远的。针对上述问题,措施如下:(1)作为一名高层领导,首先要对设备故障有所了解。在了解情况后,先让顶级技术能手处理设备故障,以及督促相关人员全力配合,争取把时间缩短到最合理。(2)对于短时间内能排除的故障,可以让工人们暂时休息一下,体现一点人性化管理。(3)对于短时间内不能处理好的,则把有关人员组织起来,或让他们养护设备,或让他们检修其他有隐患的机器设备,以及那些也正需要检修的机器设备,争取做到时间零消耗。对于措施(3),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沃德陶瓷有限公司对设备故障的处理由被动转为主动,生产产量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明显好转。

三、结语

在流水线生产模式的企业中,除上述问题外,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问题产生,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进而使流水线生产企业名副其实,为企业降消耗、增产能,增效益、促发展,为社会进步作贡献。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家低碳口号和碧水蓝天的提出,只有树立科学发展观,实行科学化管理,企业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起来,挤身百年民族企业之林。

作者:王书增 单位:林州市春晖散热器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铁林.企业技术改造研究[M].黄河水利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