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型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启示

时间:2022-05-28 11:49:38

海豚型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启示

摘要: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知识经济提前到来使企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面对新形势,企业传统管理模式出现了不适应的状态。企业需要在原有的管理模式上找到突破,顺应时代的发展。海豚型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对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阐述了海豚型管理思想的内涵以及海豚型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内在价值,论述了现代企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海豚型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些启示。

关键词:海豚型管理;现代企业;知识经济;管理效率

步入21世纪,知识经济已经到来,并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发生着深刻而深远的影响,这些也给企业在商业经营上带来了挑战。工业经济时代以大机器生产为典型标志,规模经济、垂直管理、控制与指令是其特点,采用的管理方式往往侧重于控制和指令,以此来获得超额利润。而在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知识经济时代,从劳动的密集上获得超额利润越来越困难,从人的创造力和智力上产生巨大利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知识经济时代沿用原有的管理方式已然不适用。海豚型的管理方式可以更好地激发人的创造性和自主性,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问题。

1海豚型管理的思想内涵

海豚是一种和蔼可亲,同时又富有智慧的生物,它具有优秀的沟通能力和社交能力,善于激励周围的人,这正是现代企业管理中最需要的一种品质。把海豚的优秀品质应用到现代企业管理中,就成为了管理学家称谓的“海豚型管理”。海豚型管理是相对于戛裨鱼型管理和鲨鱼型管理而言。戛裨鱼是一种观赏型的小鱼,通常被视为柔弱的表现。戛裨鱼型管理被认为是回避竞争、侧重人情、效率低、业绩低,这种管理模式过于柔性化。它的理论是以“Y理论”为思想基础的。而鲨鱼型管理是以“X理论”为思想支撑的,是假设人是不愿意工作的,所以管理上要强制和严厉,侧重于指令和控制,严厉无情,倡导员工间的竞争,成绩和效率高于一切。海豚型管理管理思想介于两者之间,它既不同于“X理论”,也不同于“Y理论”。这种管理思想不是强调对人进行怎样的管理,而是强调对人的引导。它是从传统的“如何善待人”和“如何利用人”的管理方式,转变为以自然法则为中心,帮助人们去实现成就和发现价值的管理方式。这里的自然法则是指人类关系中存在的最基本的、最普遍的法则,这些自然法则是不证自明的,自然发挥作用的,人们都应该遵守的,比如公平、信任、正义等。这种管理思想在企业中会产生信任的文化,信任员工,信任客户,相信员工的潜力,帮助员工实现价值,建立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当前,传统的“善待人”和“利用人”在知识经济时代是不够的,人们不希望成为牺牲品,也不希望像傻子一样被利用。人们希望对自己的资源有支配权,希望自己能够做出有意义的事业和成就。海豚型管理思想内涵符合时代的特征,以自然法则为中心,帮助人们去实现成就和发现价值。

2海豚型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内在价值

时代的发展,历史的变革,需要企业把握历史的脉搏,顺应时代的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海豚型管理有着符合时代特征的鲜明优势,对现代企业管理有着重要的思想价值和实际意义。

2.1海豚型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会促进员工工作的主动性

从人的本性中、从自然的法则中找出管理的方法是管理的本质。海豚型管理思想的内涵就是以自然法则为中心,尊重人,信任人,以公平、正义为原则指导管理活动。这些法则是自然法则,是不证自明的,对人们的思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顺应这些法则、善待这些法则就会促进人们工作的积极性,否则就会产生消极的一面。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也说到了,人是有精神需求的。人们希望得到尊重、信任、公正,而不是被企业当作“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人力的资源”“高楼大厦的一块砖”等。人们不希望成为牺牲品,不希望被利用,他们希望得到认可。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当今,这一点显得尤为突出。因此,企业如果想要员工在工作中发挥积极主动性,就不是把人当作一种数字的“人力资源”来管理,而是应该从海豚型管理思想中提取养分,从人的本性出发,以自然法则为中心,尊重人,信任人,在管理活动中给人以公平、正义,以此为出发点来激励人工作的积极性。

2.2海豚型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会促进员工工作的创造性

相信员工的潜力,并且帮助员工实现价值是海豚型管理的另一个重要内容。企业有利润目标,员工也有个人的价值目标。在海豚型管理思想中,企业要服务于利润目标,同时也要帮助员工实现个人的价值目标。企业要想保持长久的竞争力,不能单纯地追求利润目标,作为实现企业目标重要支撑的员工,也要作为服务的对象。员工越强大,强大的员工数量越多,管理的成效越明显。因此,海豚型管理思想就是致力于员工的建设,相信员工的潜力,挖掘员工的潜力,促进员工的创造力,使他为企业做出贡献。在挖掘员工潜力的过程中,员工变得更加有价值,自身也得到了发展。

3海豚型管理应用到现代企业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海豚型管理可以极大地促进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知识经济时代,这一点显得尤为可贵,但是,把海豚型管理思想融入到现代企业管理活动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3.1管理者人本理念的缺失

在企业中,管理者过于侧重运用指挥、控制的方式来管理员工,这种现象在企业中非常普遍。特别是在一些电子代工企业,这类现象尤为突出。企业往往采用半军事化的管理方式,严格的指令和控制,过于依赖行政命令,员工只是被当作“整台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基层的管理者对待员工的方式上,也只是起到监督、控制的作用,缺乏人文关怀。员工感受不到企业的信任、温暖和人本的理念,使得员工在工作中对管理层和企业产生怨气和误解。长此以往,怨气和误解无法沟通化解,员工会失去对企业的认同感,员工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更是无从谈起,最终这些负面的因素会反映到工作中来。

3.2部分企业唯利润至上

部分企业唯利润至上,尽最大限度压缩成本,增大利润,长期侵害员工的一些合法权益。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一般实行每天工作八小时、每周工作五天的标准工作时间,考虑到用人单位的经营特点和工作性质,用人单位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但必须与劳动者相协商,同时每天不能超过3小时,每月不能超过36小时。但现实情况是,许多的企业实行的是“996”工作制,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强制加班更是司空见惯,不加班倒是很稀奇。有的企业为了压缩成本,给员工的各种保险能省则省,省不了就按最低标准缴纳。有的企业为了节省设备成本,不顾及劳动者所处噪音、高温、灰尘、有害气体等工作环境。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顾及员工的精神和身体健康,以侵害员工的权益为代价,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这些透支着劳动者的体力和智力。唯利润至上,追求的是短期的利益,在知识经济的时代,缺乏长久的竞争力。

3.3官本位现象突出

在企业当中“做管理者就是相当于做官”,这种思想非常的普遍。许多企业也确实以职务和级别的高低来确定工资标准和福利待遇,而管理者往往掌握着更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资源。这样,许多人向往权利,亲近权利,以获得更多的资源,从而能够指挥、控制更多的人,来获取自己的成功。还有些人为了能够保住权利或得到更多的权利,会运用许多灰色手段。在企业中会形成浓浓的官僚主义氛围,圈子文化、任人唯亲、溜须拍马、形式主义等现象层出不穷。企业以官为贵,会影响企业的文化,影响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不利于激发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普通员工的主人翁精神更是难之又难。

4海豚型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些启示

4.1建立新的管理意识

在知识经济时代,要抛弃陈旧的管理意识,对伤害人的积极主动性、不利于发展人创造性的管理意识,该舍弃的就要舍弃,运用符合时代特征的管理方式来管理人。旧有的管理意识中倚重于说教、命令和控制,这不利于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展。新的管理方式符合时代特征,侧重于个体目标与企业目标的一致性,引导和帮助人实现价值目标,同时完成企业目标。

4.2建立新的企业文化

传统企业文化中的“善待人”和“利用人”,在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已不再适用,人们不希望“被利用”,对“被利用”越来越受抵触,原有的以“利用人”为基础的企业文化模式应该发生改变。新的企业文化要求珍视人、信任人,包括信任员工、信任客户,相信员工的潜力,帮助员工实现价值,建立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企业管理以自然法则为中心,帮助人们实现成就和发现价值,共同维护公平、信任和正义的文化氛围。

4.3配套新的激励机制

传统的激励机制中有着众多的绩效考核手段,它们往往侧重于企业利润和工作效果,在原有的管理体系中或多或少地发挥着作用。海豚型管理这一模式的精髓在于管理的目的不仅仅是考核员工的成绩,而是更加侧重于人潜力的发掘和个人的发展,实现企业和个人利益的共同实现。这对原有的激励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突出了人的潜力的因素、创造性的因素以及帮助人实现价值的因素,这些都需要激励机制来配合。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海豚型管理正是符合时代特征要求的一种管理模式。对于面对新时代、处于变革时期的现代企业来说,从中获得有益的养分,有着积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容.企业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J].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6(2).

[2]斯蒂芬·罗宾斯,玛丽·库尔特.管理学[M].刘刚,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3]张军,许庆瑞.管理者认知特征与企业创新能力关系研究[J].科研管理,2018,39(4):1-9.

[4]王周火,肖功为.转型升级背景下中小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J].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9(2):45-48.

作者:李春旭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