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企业管理对高校的启发

时间:2022-11-25 04:08:31

试析企业管理对高校的启发

一、企业管理与高校管理的差异性

(一)服务对象的差异

企业的服务对象为消费者。企业通过销售产品与服务,实现经营目标。在买卖过程中,消费者更加注重和关心结果,经过比较产品与服务质量后,依据偏好有选择地购买。高校主要以提供教育服务为主,一方面,由于教育资源的稀缺性,造成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受教育者受升学限制,无法依据偏好选择学校与教师,最终选择权在于学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过程,才能明确某门课程是否与自己的学习愿望相符。[1]因此,在高校,提供服务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比如就教学而言,更为强调的是教师提供服务的过程,像如何认真备课、讲课,做好课后管理工作,如何践行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方法等。

(二)价值理念的差异

一方面,学校以教书育人为价值理念,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道德意识的规范形成会在学校学习中逐渐养成。前苏联教育学家霍姆林斯基说过:“要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2]通过物质环境的建设与保障,使学生在校园生活中体会到浓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学校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它不仅要考虑学校内部管理,还要考虑教育和学校的形象塑造、社会声誉以及与社会的沟通等等。对于企业来说,在市场竞争中,生产效率的提高,管理方式的规范,赢得市场份额,从而获得利润,这是企业的最终目标。根据文化生态学的一般观点,生存在不同的环境中,在长期的实践总结过程中,逐渐掌握了与其环境相适应的认知方法、资源配置原则,从而形成一套适应该环境特色的特殊生存模式,我们也可称之为特定的文化模式。文化具有广泛的内涵,最主要的就是价值观的作用,因此,企业管理与高校管理的文化和价值观也是不同的。[3]

二、现阶段我国高校管理企业化的现实表现

高校在历史与时代的演进发展中,保留着历史积淀下来的特性,但又随着环境的改变而不断地进行着自我调整。发展至今,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下,在开放式管理方式方法的影响下,高校与企业有了越来越多的共同特征。高校管理行为模式上也逐渐带有了企业管理模式的色彩。

(一)学校管理目标的市场取向

正如弗里德曼(MiltonFriedman)所言:“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增加利润。”而企业管理的市场化取向则是保证企业利润的关键所在。伴随着教育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讨论,追求“教学结果家长满意”的学校管理目标,逐渐成为高校管理的目标导向,这正是学校管理企业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4]企业的经营目的是通过市场进行生产和服务最终获得利润的过程。而企业根据市场综合因素进行的管理活动,则是保证企业最大限度获利的关键所在。高校作为社会个体,也面临着市场浪潮的选择与影响,高校管理过程中也越来越多地考虑,如何根据市场需求来组织、进行管理活动。

(二)高校教育成果的营销

高校往往以学生的就业率来评判教学水平的高低及教学质量的好坏。为了提高就业率,高校采取多途径方式,来完成对学生的就业的推荐。此方式主要是在将学生培养成功后,通过合理工资支付的形式,使得用人单位买入的过程。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在高校的管理过程中得到了充分重视,需要完成一系列代价的付出,与企业的销售成本相对应。一定程度上,在学生的就业过程中,教育的方式与内容最为关键。学生在校教育成本的多少以及学习成绩如何,直接影响着就业的好坏,其成本的大小以及所培养的学生的质量的关键,在于办学的条件如何,类似于企业中的要素市场。通过学校与企业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提供教育就业资源与就业导向,可以有效地提高教育质量。在当今世界,高校的管理实现与企业管理相关联,将企业管理的方式应用于高校管理过程,可以使学生面向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地得以发展。

三、高校管理的企业化积极运用

(一)以激励手段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在高校的管理与发展过程中,科研成为核心任务。而高校教师的科研能力,是科研水平发展的关键所在。[5]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有关高校的科研管理、资金筹措、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科研转化成果的使用等等,都成为当前高校管理的重要问题。在高校的科研变革发展过程中,一些教师不仅要从事日常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也要吸纳外来的资金,提供对外的咨询等服务。在市场化环境下,传统的高校科研活动要转变思路,在加强基础性学术研究的同时,还要加大实用性、盈利性的科研。高校科研工作要引进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如果继续依照原有的发展模式,会引起经费不足或者经费的浪费,从而制约科研成果的产生与转化。对于高校管理者来说,大多数都没有接触过企业管理模式,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去学习,开展相关学习活动,提高企业管理的重视程度,形成凝聚力,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

企业制度是企业管理中精神文化的体现,是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企业管理要内化到员工的意识中,必须以完善的企业制度为基础。为此,在高校管理中引入企业管理理念之后,要立即完善管理制度,明确领导制度和岗位制度,从领导到每一位教师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通过制度的完善与管理,可以有效地规范教师的行为和办事程序,使各项工作做到细致、规范,实行管理上的规范化。

四、结语

在将企业管理的机制与思想纳入到高校的管理过程中,根据当前高校管理的基本特点与情况,引入企业机制具有很强的固定性与实用性,同时,企业管理的方式与思想与该高校具有良好的适应性与利用性,可以推动高校管理的发展。另外,学校管理中,还必须充分汲取企业管理的优秀内容,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选择合适的管理方法,应用于高校的管理,建立企业管理模式下的高校运行机制,实现学校与社会的接轨,推动学校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文作者:张强工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