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的应用

时间:2022-03-14 04:07:44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的应用

摘要:通过对BIM技术及其优势进行概述,分析了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此来探讨BIM技术如何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各个阶段中应用,希望能够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BIM技术,建筑工程,造价管理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大力发展,BIM技术已经逐步运用到各个领域,并在各个领域里都获得了极其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建筑领域里面拥有着十分突出创新性和有效性。目前,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最为广泛,该技术的使用能够有效弥补造价管理出现的问题。所以,积极的探究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各个阶段的造价管理应用是十分有必要的。由此可见大力发展BIM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必定是时代大趋势,更是加速建筑领域发展的重要措施。因此,研究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的。

1基本概述

1.1定义。BIM技术指的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的缩写。BIM技术根据建筑工程的各种各样的数据和信息,使用数字模型将建筑的真实状态展现出来,进而完成对建筑工程的管理,其内容主要包括主建模、仿真、优化和模拟现实这四个主要因素。通常来说,BIM技术是仿真性、信息完整性等特点,这项技术第一次被提出是在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自21世纪后,BIM技术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目前,BIM技术已经成为了一种建筑领域里面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在建筑里面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1.2优势。BIM技术作为建筑领域里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之一,其优势主要有着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测试,在工程开工之前能够对工程项目进行了解,并巧妙的运用已有的数据来对建筑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行验证;二是沟通,通过使用相应的软件来制造一些数学信息模型,以此来保证每个施工环节都可以获得细致的观察与充分的理解,以此来确保各个分包商之间沟通;三是检查,使用BIM技术能够对造价预算进行查漏补缺从而解决不合理的预算投入;最后则是模拟,在建筑施工之前将施工目标进行模拟,来保证施工的进度。

2建筑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2.1缺少全面性。近几年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在进行着蓬勃的发展。但是建筑行业一直面临着现代化进程过慢的问题,特别是在工程造价管理上缺少完善且全面的管理制度和体系,并且由于工程的施工周期通常都不短,面对缺乏管理制度和体系现状,施工方就很难对工程造价进行掌控,并且还存在许多的建造商没有全面管控意识,与部门之间的没有做好协调与沟通的请况,长此以往工程造价管理呈现出一片混乱。2.2信息没有协同共享。随着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在当下越来越多的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但是由于这些机构所使用的规章制度都不尽相同,各个机构之间没有联系,所以导致相关工程造价人员无法实现信息的协同共享,从而令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不高。现阶段许多的机构所使用的技术和格式有一定缺陷存在的,这些缺陷也对信息的协作共享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较为严重的降低了工程造价的效率。

3有效应用

3.1招投标阶段。众所周知,在招投标阶段的工程造价工作是最为繁琐的,其工作量尤其的大,特别是在目前建筑工程大环境下,招标方和投标方都十分有必要对工程量一遍又一遍的计算,其中招标方还额外需要计算该标的定额消耗工程量,因此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对其数据进行分析,制成表格,但也正是由于计算之时的工作人员比较多,导致其工程量的计算结果都有各种不同。而随着BIM技术的有效应用,在进行工程造价的时候能够使用BIM技术进行检索,以此来制成出高质量的工程量清单,以此来降低计算失误率,从而减少纠纷的出现。3.2投资阶段。投资阶段是每一项建筑工程最开始的阶段,在这个时候所进行的工程造价管理对于这项工程的后续阶段会有极大的影响,所以该阶段的工程造价是具备十分重要的意义的。通常来讲,在投资这一阶段的时候,以往的工程造价管理都是使用图纸来进行数据积累的,但这种传统方式十分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以致于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误差,而如果使用BIM技术的话,由于其数据库里面拥有海量准确数据进行比对,在使用三维数字模型进行展示,就能够让投资方按照预定的计划和方案来修改,从而形成新的三维数字模型,并且还可以自动计算造价数据和施工量,由此可见在BIM技术在投资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中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3.3设计阶段。BIM技术设计阶段的合理使用也是能够最大化的将工程造价管理的有效性进行提高,而设计阶段作为工程造价里面最重要的阶段之一,只要能够做好该阶段的造价管理,就一定可以极大的提高工程造价管理的工作效率。从当下的大环境来看,限额设计在工程造价管理的过程里获得了较多的使用,主要是按照投资预算来展开设计,使用限额设计来进一步控制投资支出,以此来保障投资可以进行合理有效的分配,而在这时将BIM技术进行应用的话,就能够对数据展开整合,令每个部门都参与进来,并在细致的讨论和分析后,将工程的设计进行完善,从而减少因为设计变化所造成的资金浪费现象。3.4施工阶段。施工阶段是一项工程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的工程造价的质量与工程作业质量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且由于建筑作业周期通常较长,就会被许多的其他因素所影响,从而导致工程造价管理的失误率较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加强BIM技术的应用是势在必行的,毕竟由于工作时期是一个动态且长期的过程,在其过程里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的地方很多,比如说:材料采购的资金尚未完全落实、混凝土采购费用超出等,因此,必须要利用BIM技术进行工程造价的控制。3.5竣工阶段。BIM技术在竣工阶段进行应用也是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的,能够进一步将工程造价信息的公开性进行提高,以此来将各种各样的纠纷的发生进行减少。另外BIM技术还能够较为归纳总结出完整的工程资料,并对完整数据进行整体对比与分析,为工程造价管理奠定信息数据基础。

4结语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使用,是建筑领域进一步发展的未来趋势,更是对我国建筑领域的产业优化和现代化有着十分的重要的促进作用。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最为广泛,该技术的使用能够有效弥补造价管理出现的问题。所以,积极的探究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各个阶段的造价管理应用是十分有必要的。由此可见大力发展BIM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必定是时代大趋势,更是加速建筑领域发展的重要措施。

参考文献:

[1]杜启杰.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运用效果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207.

[2]石磊.基于BIM技术在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94-95.

[3]来进琼.基于BIM和IPD协同模式下的工程造价管理[J].建筑技术,2017,48(4):398-401.

[4]李雅婷.BIM技术在现代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6,14(7):52-57.

[5]刘宏志,靳书栋,屠庆波,等.BIM技术在输变电工程造价管理中应用的推进策略研究[J].建筑经济,2016,37(9):63-68.

作者:郭丽丽 单位: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