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小组建设助推党建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1-18 10:48:34

以党小组建设助推党建精细化管理

摘要:星级党小组创建评比活动,以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为目标,以工作实绩为依据,以目标考核为核心,以星级评定为标志,以激励奖惩为保障,旨在进一步激发各党小组争星晋位的热情,有效推动全院各党小组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关键词:党小组建设;星级创建

党小组是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是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基础,是党在群众工作中的“神经末梢”,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各党小组的作用如何、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党组织核心战斗力的高低。为此,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在全系统创新开展“星级党小组”创建评比活动,研究“星级党小组”创建的标准、内容、考评细则及活动形式,将星级党小组建设与医院党政中心工作、专科建设、品牌服务、科室管理相结合,探索发挥党小组作用的最佳途径,促进党小组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1星级党小组创建背景

1.1党小组工作缺乏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

各党小组对具体日常事务性工作牵扯精力较多,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日益突显,导致出现注重“突击抓”,忽视“经常抓”的现象。

1.2党小组建设与医院建设发展不相适应

个别党小组存在就党建抓党建的“单轨道”运行问题,没有把促进专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重点工作纳入范畴,引领发展能力不够强,党小组工作对医院建设发展相融相促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1.3新任党小组长业务素质与岗位要求不适应

个别新任党小组长对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认知程度不够,找不准抓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不能结合中心工作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推进活动,难以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星级党小组创建办法

2.1以星级评定为标志

科学设“星”建立科学的量化考核体系,是有效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院党委将“星级党小组”创建划分为3个“星级”,从三星级起创,根据“自身建设好、学习活动好、岗位履职好、党建创新好、群众评价好”的基本要求,对星级评定标准分别进行科学设置,共设立5大项17个小项的考评细则,每个考评项目包含若干个党小组重点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并根据该项工作的重要程度赋予相应分值。各星级的评定标准逐级增高,“五星级”党小组为最高档次。各星级党小组考核分达90分以上则可评为相应星级。

2.2以目标考核为抓手

规范评“星”“星级党小组”创建采取各党小组自主申报,医院党委考核验收的方法进行。每年各党小组在自评为“三星级”党小组的基础上,向医院党委申报“四星级”或“五星级”党小组。院党委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党支部评价与群众评价相结合、院内满意度测评与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的办法,每年对“星级党小组”进行考核验收,对通过验收的星级党小组进行院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则予以授牌命名。

2.3以工作实绩为依据

动态授“星”所有“星级党小组”均实行动态管理,星级能升能降。院党委每年对“星级党小组”进行复检抽查,对管理不力、工作滑坡的,取消命名或降低星级。党小组所属科室、党员、群众如出现违反行风各项规定、违法违纪等严重问题,均实施一票否决制,党小组将取消“星级”称号。

2.4以激励奖惩为保障

合理用“星”为达到鼓励先进、督促后进、整体推进的目的,院党委把考核评比结果作为党支部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和年度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考评结果在三星级以下的党小组限期整改,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在年度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连续两年不达三星级的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实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必要时予以调整。

2.5以信息管理为平台

实时亮“星”院党委在原先自主开发的党建信息栏目的基础上,对医院党建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升级,自主开发“医院党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包括“星级”党小组考评系统、党员奉献积分系统,以及党员管理、党组织管理、党员学习、党员先进性考核、群众监督、系统管理等8大功能模块。该平台集党员、党小组、党支部基本信息采集、整理、统计、汇总及考评为一体,能动态展现党员、党小组的工作情况,实现党建设工作信息收集系统化、数据处理智能化、党建管理网络化。

3深化星级党小组创建内涵

3.1围绕自身建设好

强化制度抓规范提升党小组管理力邀请专家来院辅导《怎样做好基层党务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联系群众、党员教育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等制度,解决党小组干什么的问题;围绕任务强化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内监督、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等制度,每一项工作都形成一套从计划部署,到总结考核的完整闭合系统,解决党小组如何干的问题[1]。

3.2围绕学习活动好

练好内功提素质增强党小组学习力院党委举办党群干部培训班,提出基层党员干部应具备“333”工作要求。一要提升“三种素质”,即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管理素质;二要增强“三个能力”,即学习创新能力、团结引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三要练好“三项基本功”,即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练好发挥团队作用的基本功。通过实施“333”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党务干部的综合能力。为提升党员能力素质,院党委开展“读好书”活动,每年向党员干部、职工推荐学习书目,要求各党小组扎实开展以科室为单位的各类岗位知识技能竞赛和大练兵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3.3围绕岗位履职好

“虚”功实做强奉献提高党小组战斗力要求党小组所属党员以先进性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专学科建设,开展科研攻关,创新服务举措,切实解决医疗服务中的难点问题,在医疗、科研、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要求五星级党小组所属科室内连续两年无投诉、无回扣、无红包、无事故、无差错、无纠纷,无发生因工作失误而被通报批评或责任追究事件,无越级上访投诉事件,在上级和本单位的行风评议及调查中,满意度连续3年在本单位名列前茅,群众测评满意率必须达95%以上。

3.4围绕党建创新好

搭建平台增活力激发党小组创新力一是搭建党员职工参与医院管理平台。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合理化建议征集、“十百千”意见建议征询等活动。要求围绕患者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党建工作新举措、新思路、新建议,使广大党员在为患者及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二是搭建党员职工快速成长发展平台。院党委鼓励各党小组开展一系列员工成才促进活动,通过三层次人才选拔、青年科技沙龙、青年职业生涯设计指导、业务读书报告会、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等活动,搭建发现、锻炼、培养人才的平台,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营造环境。三是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平台。在系统内率先推出党员奉献记录卡制度,搭建“党员奉献记录卡”网上录入与群众监督平台,对党员岗位奉献、服务患者、奉献社会情况进行动态量化积分,重点提升党员在学(专)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内涵建设等方面的服务参与率、综合贡献率、群众认同率,切实提高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能力。四是搭建党员联系与服务群众平台。开展“有困难找党员”活动,通过捐资助学、医疗救助、六必访等形式,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体现党组织的关心。

3.5围绕群众评价好

多管齐下赢赞誉增强党小组凝聚力院党委要求各党小组大力实施满意度提升工程,要求五星级党小组积极组织党员为群众、病员送温暖,每个党员至少为病人办6件实事,群众测评满意率达95%以上。

4星级党小组创建的主要成效

通过探索实施星级党小组建设,使党建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最基层的党小组,党小组工作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虚功”到“实做”的转变,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星级党小组创建以促进医院建设发展为切入点,搭建了党小组服务和保障业务建设的平台,引导、激发广大员工争当先锋,现星级党小组创建已在医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医院的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作者:徐可君 单位: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

参考文献

1邵国强.浅议如何发挥党小组的阵地作用[J].工会博览:理论研究,201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