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航道船闸管理制度分析

时间:2022-02-27 10:20:11

西江航道船闸管理制度分析

一、西江航道过闸船舶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综上所述,西江航道过闸船舶管理制度是一个由人员、船舶和船闸等多方面内容构成的制度体系。这些不同管理制度内容之间形成有机统一、相互支持的制度结构,基本上满足了当前西江航道过闸船舶的管理,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中仍存在着一些具体制度缺陷,这些制度缺陷主要体现在对人员、船舶和船闸三个方面的具体管理上。

1人员管理制度的缺陷目前我国有关人员管理的制度和西江航道管理制度基本能够满足过闸船舶管理的需要,但是仍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

(1)船闸管理岗位的具体管理制度不完善。不同管理岗位的工作性质是不同的,这就要求建立与岗位相适应的责任分工、权利分配、考核标准、评价程序、晋升方式、惩戒措施、监督机制等具体管理制度。但是我国船闸管理岗位采取的是类别管理的方式,一般将船闸管理部门的岗位划分为管理岗和技术岗,这样的划分方式能够提高管理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但是会掩盖不同管理岗位之间的内在区别,难以适应现实要求建立科学、合理岗位管理制度的需要。

(2)船舶过闸是对船员操作能力的综合性检验,不仅是考验船员的操作技术,也是检验船员的心理素质,亦是对船员经验的考察。从这层意义上来说,操船过闸是对船员的技术、心理和经验的综合性检验。因此,能代表船员综合能力的适任证应该能体现船员的以上三项素质要求,但是我们明确的适任证主要是通过理论考试取得的,很难体现出船员的心理素质和经验等主观性素质。

(3)培训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国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船闸管理人员和船员培训制度,主要针对一些日常船闸管理和操船技术进行培训,但是随着我国船闸管理突发事件的不断发生以及国家对突发性事件处理的日益重视,对船闸管理人员和船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培训也应成为培训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

2船舶管理制度的缺陷

(1)缺乏对船上关键设备的定期测试及纠正制度。船舶关键设备不仅是船舶顺利运行的根本保证,也是负责其他船舶和船闸设施安全的重要因素。因为一旦船舶因消防设施不善而引起的火灾或爆炸可能会危及其他船舶或船闸设施的安全,因此,对船舶关键设备的定期检测和纠正制度是保证船舶和船闸设施安全的根本性制度。目前西江航道还没有建立船舶关键设备检测和纠正制度,未给繁忙的西江航道装上安全阀。

(2)船舶随机安检制度的不完善。西江航道管理部门已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船舶管理制度体系,但是这些制度需要与之相配套的落实机制来保证其执行。船舶安检制度就是其中最重要的落实机制之一。然而,目前西江航道管理部门对船舶的安检主要是一年一度的船舶年检,缺乏对船舶的随机检查制度,这无疑加大了船舶违规的几率,留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3)缺乏对船舶轻微违法行为的处罚制度。西江航道管理部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船舶违规处罚制度,但忽视了一些由于缺乏法律依据或没有造成严重损失的船舶轻微的违规行为,对这些轻微违规行为仅以及时制止和教育为主,这恰恰导致了船主的侥幸心理,也使得瞒报船舶吨位、尺度和夹带危险品、船舶超载运输货物或者旅客等情形屡禁不止,给船闸管理留下了安全隐患。因此,建立船舶轻微违规处罚制度是杜绝船舶违法行为的根本之道。

3船闸管理制度的缺陷船闸管理是一项涉及不同部门、船闸之间管理联动的综合性事务,而西江船闸管理制度的缺陷就是缺乏有效将管理资源进行整合。

(1)具体船闸管理部门之间的整合存在问题。船舶过闸管理是由调度、闸门操作和监督等一系列活动构成的,这些活动涉及到不同的部门,闸区调度涉及到闸区的管理机构,闸门的具体操作由专门的闸门操作部门完成,而管理活动则由管理部门负责。因此,船舶过闸是多个部门相互协作的过程。目前西江航道船闸管理还没有形成这些部门相互合作的管理制度,从而阻碍了管理资源的整合,无法实现闸区调度、操作、管理部门的有效协调。

(2)船闸之间的管理联动机制不完善。由于船闸枢纽开发主体多元化,西江航运干线上的不同船闸由不同的业主建设,业主委托不同的运营公司负责船闸的具体管理活动。这些不同的运营企业选择不同的运行制度,从而难以在不同船闸之间建立管理联动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处理突发事件等,弱化了船闸管理的能力。

(3)船闸管理部门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存在问题。目前西江航道船闸管理与地方管理交通部门的联动机制主要体现在应急机制的联动上,缺乏日常联动机制的建设。

二、完善西江过闸船舶管理制度的思路

建立适合人员积极性发挥、船舶有效通航、船闸安全运行是完善西江过闸船舶管理制度的总体思路,而合理性、明确性、适时性、适用性则是完善西江过闸船舶管理制度的具体要求。

1建立科学的人员管理制度

1.1完善船闸岗位管理制度体系根据船闸管理的特点和西江沿途的人文环境,建立科学、合理的船闸岗位管理制度。根据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岗位管理制度主要由岗位分类制度、任用制度、薪酬制度、培训制度、奖惩制度、晋升制度、考核制度、辞职辞退制度、退休制度等具体管理制度构成。因此,西江航道船闸岗位管理制度亦从以上九个方面来构建,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对船闸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形成多方位、无缝隙管理。

1.2完善能真实反映船员综合能力的适任证制度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完善现有的适任证笔试制度,从题型、题量、分值等方面来丰富试卷内容;严格执行考试制度。

(2)考试内容中需加入技能测试项目。通过对船员技能的实践性测试来判定船员的技术水平,以此来决定是否通过技能测试。

(3)跟踪测试制度。通过笔试和技能测试的船员可获得适任证,但是船舶管理部门还需要对刚获得适任证的船员进行跟踪考核,若在考核期内发生若干次事故,将取消其适任证。

1.3完善以应对突发事件为目标的培训制度要求船闸管理人员和船员定期学习应对突发事件的资料或参加应对突发事件演练来提升他们的应急能力。

2从源头上建立船舶管理制度

2.1建立以船舶信息为基础的数据库

(1)建立以船务公司为单位的船舶信息分库。西江航道部分经常过闸的船舶隶属于相应的船务公司,因此,可以建立以船务公司为单位的船舶信息分库。

(2)建立散船信息资料库。对船员不固定、经常变动、临时聘请船员的船舶,可考虑建立散船信息分库,并对部分常有轻微违法的船舶进行重点监控和检查。

(3)建立以港口为基础的随机信息库。过闸船舶载运有货物或旅客,而货物或旅客是在港口装卸或上下船舶的。港口对货物装卸或上下旅客等的严格管理就必然成为过闸船舶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2.2建立船舶评估制度船闸管理部门对船公司的安全管理、船舶的安全管理和具体航次的安全营运进行评估,判断过闸船舶是否满足过闸安全条件。

2.3准入证制度根据评估制度的评估结果,结合船舶过闸前的安检、船型准入检验,评判船舶是否可以准许过闸,从而决定是否发给船舶过闸准入证

2.4免检制度基于评估、发证标准和法律依据,对历来表现好的船舶公司实施优惠证政策,即对在一定周期内过闸表现良好的船舶或其船舶公司颁发优惠证,在以后的过闸实际检查中,船舶可以得到免检或更大的帮助。

3完善船闸管理落实制度由于船舶过闸通行是某一特定船舶的船员在闸区这一特定的环境中与闸室操作人员共同完成的活动,故有必要根据过闸船舶的船型船况、所装货物、船员配备等的不同,要求船舶制订相应的过闸管理制度。同时船闸管理部门需要细致分析过闸船舶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善船闸管理落实制度:

(1)记录制度,当值人员必须将过闸船舶的实际营运情况和各项具体操作及时记录在案,以备后续制度之用;

(2)预报制度,船舶、船东、海事部门以及船闸管理部门相互通报船舶的营运情况和状态,及早获取过闸船舶的安全信息,采取防范措施,减少过闸的安全隐患;

(3)检查内容制度,主要包括:法定证书和办理船舶签证情况、船舶配员或非船员随船情况、船舶最近一次安全检查缺陷整改情况、船舶载客载货与吃水情况、紧急状态下的特殊检查内容;

(4)联合检查制度,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建立联合检查平台,将与西江航道管理有关的执法部门进行整合,特别是对装载一级危险品的船舶,海事、公安、航道管理部门等应形成联合检查组,进行联合检查,并制定相应的联合检查制度,旨在保护航道和船闸安全。

三、结语

本文以由不同层级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制定的与航道管理有关的制度为研究对象,具体从人、过闸船舶、船闸三个方面来梳理与西江航道过闸船舶管理有关的制度,并在揭示西江航道过闸船舶管理制度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西江航道过闸船舶管理制度的思路。但是,过闸船舶管理是一个涉及人员、过闸船舶和船闸的系统工程,如何从以上三个方面系统地构建西江航道船舶过闸管理制度是本文所没有涉及到的,也是我们未来研究的重要议题。

作者:奉海春刘临雄单位:梧州学院文法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航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