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计策

时间:2022-01-24 09:44:12

略谈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计策

一、银行计算机系统维护对策

(一)应用系统的维护管理随着我国电子计算机系统的发展,在进行相应的维护技术上也有所改善,所以银行计算机系统在进行维护的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应用系统的维护和管理。计算机技术虽然发展的比较成熟,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是存在一些漏洞,这就可能会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所以在进行系统是为维护管理时相关人员还应该注意下面的一些问题:首先工作人员在使用登录系统时要保证操作者的身份,每一个操作人员都应该有一个操作号码,从而提高银行系统的安全。在柜员的权限进行设置时,应该严格按照银行的规定来执行,规定每个柜员对系统的访问权限,保证每一个操作人员信息的准确性,减少银行操作失误。同时柜员的名称还应该使用真实姓名,这样能够减少个人登录信息的泄漏。在银行内部柜员离职后,需要对其账号进行及时注销,从而保证账号的安全性,减少系统内部信息的混乱。

(二)数据库的维护管理数据库是银行计算机系统的中心,它是整个系统数据处理的中心,数据库维护和管理的质量将会直接影响整个银行数据的准确性,所以数据库维护和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所以数据库管理人员在进行数据管理时首先应该保证数据库数据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同时还要对数据库的相关数据进行备份,这样能够避免部分系统被破坏后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避免数据缺失给银行造成的重大损失。在进行数据的备份时可以实现系统的自动备份,在程序中在线备份,最终系统完整的保证数据库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除此之外,在进行数据库的维护和管理时还应该建设银行的数据仓库,对原有数据进行相应的处理,保证数据的动态性和准确性。银行数据库中的数据一般比较多,而且在处理时也比较复杂,所以数据库的管理人员应该对其数据进行分隔存储,这样能够避免数据的整体系的缺失,降低银行系统发生故障的损失,同时也能够避免不法分子对系统破坏后的损失。在进行数据库数据的处理时还应该对其进行优化,保证数据的动态性。

(三)网络的维护和管理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电子商务的进步,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电子商务业务的快速增长,更是为我国电子银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样也就对网络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而保证银行网络的安全性,提高银行的服务业务水平。但是这也就会给不法分子带来入侵的漏洞,所以在对银行网络的维护上,维护人员应该更加重视,从而减少银行的损失,提高网络运行的安全性。所以在进行网络维护时维护管理人员应该保证设备的安全性,使其能够防止其他人员运设备的接触,减少人为设备的破坏。同时还应该建立系统防火墙,从而维护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对相关数据的传输过程中,要对数据进行加密处理,避免数据的泄漏。除此之外还应该在网络中建立监控系统,加大对网络的监控和管理,减少网络不安全因素的存在。维护人员还应该对银行的网络系统进行定期检测,实现对银行计算机系统的安全维护,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减少计算机病毒的入侵。

二、总结

综上所述,我国当前银行计算机系统的维护和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相关人员加大管理力度,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保证银行系统的安全性。在管理时不仅要加大系统的维护,还应该加大对银行内部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能够减少系统操作时的失误,在进行系统维护时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减少银行的损失。所以说,银行计算机系统的维护对策能够更好地保证银行系统的正常运行,提高银行系统的安全性。

作者:宋文单位:乌海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