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人员借阅管理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04 02:40:00

馆内人员借阅管理探究论文

[摘要]通过中专类学校图书馆的实例,摆出馆内人员在借阅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分析这些问题的危害,然后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做法,探讨带有普遍性的图书馆内部工作人员借阅管理的难点。

[关键词]图书馆;内部;管理

笔者在任馆长期间遇到或经历了许多问题,但感触最深的是馆内人员借阅的管理,因而特写此文,借以抛砖引玉。

在长期的借阅管理工作当中,难免对借阅管理产生一些看法:对于学生读者,尽管人数众多,但管理几乎不存在大的问题;对于在职或退休的教工读者,管理稍难,但也说得过去;反而是图书馆内部工作人员,在借阅管理上存在诸多问题。为了说明此观点,这里不妨将各种问题一一展开并分述如下。

1馆内人员借阅的问题

(1)图书馆内部工作人员不办借书证,不履行正常的借阅手续,个别工作人员随便把馆内的图书拿走,不办任何手续。其做法是:借阅少量书刊时(1~2本),仅凭“嘴说”,一人向另一人打声招呼,“这本书不错,我带回家看看”,“老公出差,稍两本杂志路上消遣”,即随意将书刊“借走”。

(2)内部人员的借书证成了“公用证”,办了借书证,不仅限本人使用,而且供全家人和亲朋好友共用,今天七大姑、八大姨来借;明天朋友的朋友来还;后天“检察院王科长是××的关系户,轻易不来,这得给个面子”,大后天国外留学生来电话急找馆内的×××,说是找本英语书并寄到国外……真是没完没了。

(3)内部人员借阅书刊数量过多。我馆借阅册数权限最高的是教师,每人最高可借阅册数为20册,馆内工作人员属校内二线职工,按规定每人限借10册,但内部工作人员,少则二三十本,多则两三百本。一次,笔者到学校附近的理发店理发,发现供人翻看的杂志竟是馆内的期刊,后经调查是馆内人员转借给理发店使用的。

(4)内部人员借阅时间过长。我馆借阅书刊对学生借期30天,对教工借期300天。但内部人员,少则一年以上,多则终身“借用”,不到退休那一天,就是不还。有个原从图书馆退休的内部职工已去世多年,但一查账目,竟还有书未还。

(5)内部人员丢失书刊不主动赔,能拖就拖,还有意见或说法:“在图书馆工作,一无钱二无权,就那一点看书方便的好处,丢本书就不用赔了吧!”不能拖就软磨硬扛地要求用乙书(多为无用的学生课本之类)顶替甲书(新书、精装书、热门书),而且提出建议或要求:“反正书库书数量上不少,能平账目就行了。”如此等等。更有甚者,利用工作之便,趁具体管理图书借阅手续的人上厕所之机,自己动手改动图书电脑借阅记录。

(6)污损图书不承担责任。有位内部工作人员还书时,发现绘画类图书内页有严重乱写乱画现象,一了解,她的小孩拿图书当练习本用,任由其小孩在书上练习作画;还有一次发现一本书被菜汤严重污染,原来她经常用所借图书当饭桌上的垫块。而以上这些,一说到需要按章赔偿或自己修补时,就大嚷:“报废算了!”,好像与自己毫无关联似的。

(7)在书库内建立“库中库”。“近水楼台先得月”,将一些新书、辞典、百科全书、紧俏书、贵重书、孤本书,长期“霸占”在书柜内,当做“个人小书库”,使外部一般读者难以看到这些书,还有选择的用这些书来拉关系,联络私人感情,美其名曰:“这点权力,算不了什么!”

(8)子女亲友进出库房随便。把库房当做自己家,经常到馆内占用电脑玩游戏,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和借还书;子女为写一篇作文能翻乱一架书;亲友为写论文,将馆内对读者已经明文规定不能外借的书,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长期使用;尤其是不经请示汇报,即私自领亲友到库房参观,开架选书;子女亲友有时甚至“顶岗”代替内部人员为读者借还书,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9)订购图书以个人需求为主。充分利用采购书的职务之便,只挑选对自己有用的书,对子女、亲友有用的书,不管学校的实际需求,不考虑馆内藏书特色。一味强调个人所需,或只对小团体少数人负责。例如:我校为工科类中专,按规定,购书侧重于电子、电脑、通信、信号、铁道运输等类书,但购回来的书,验收时,经常发现学前班辅导、考研、股票操盘、钓鱼等类书居多,使学校有限的资金难以用在“刀刃”上,严重影响了图书馆的“藏书建设”。

2上述问题的危害

(1)影响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质量。首先,这些不良现象的存在,直接影响到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效果,好书读者老借不到,服务效果从何而谈?其次,损害了读者利益。试想,图书馆内部工作人员在借阅方面享有特权,不就是以损害读者的借阅权利为代价吗?再次,给读者服务工作带来了困难,要想优质服务,必须有硬件和软件的支持,无书或无“服务意识”均不可能达到目的。另外,规章制度只要求读者做到,自己做不到,有失公允。

(2)降低了文献“流通率”、读者“借阅率”。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品种、数量有限,热门书、新书、专业参考资料更是有限,如果馆内人员无限制地借阅或改变服务方向,则必定会提高大众读者的“拒借率”。读者经常借阅不到所需书刊,一次二次会产生一些看法,时间长了就会逐渐疏远图书馆,而一旦出现这种局面,提高读者服务工作的质量就是句空话。

(3)损害了广大读者的利益。许多新书在内部人员个人手中长时间地积压,新书慢慢变成了旧书,等书从“个人小书库”中拿出并投入流通使用时,早已是“明日黄花”,成为少人问津的过时书。如电脑类书刊,更新换代极快,这些书如不能及时在读者中流通,将对学校的教研活动和工作学习造成直接影响。也从根本上损害了广大读者的阅读权益。

(4)有损图书馆的形象。图书馆是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的言行直接影响到图书馆在读者心目中的形象,图书馆工作人员不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极易失信于读者。笔者就遇到过学生读者质问:“书库中有人在里边,我为什么不能进去开架找书?”;也遇到过职工读者要求:“馆里的×××可多借,我确有急用,也多借几本吧?”面对这些,你很难对他们讲规章,说制度,让人十分尴尬。

(5)背离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是面向广大读者进行的,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为读者服务是图书馆存在的目的,背离了“读者第一”的原则,也就本末倒置,服务对象错位。我们只有把读者放在首位,一切围绕读者,设身处地多为读者着想,才能尽可能地使读者利益不受损失,才能搞好图书馆的服务工作,也才能树立图书馆在校内的良好形象。

3我馆解决问题的做法

为了改变上述不良现象,我馆痛下决心,采取了如下具体可行的措施,对图书馆内部工作人员的借阅实行严格的管理。具体的内容包括:

(1)在措施上,积极行动。首先取得校领导的支持,然后,对历年积压的旧账,在全校范围内做彻底的清理,不论是谁,丢失书一律按规定办理,这当然也包括图书馆人员在内。结果,赔偿书最多的是图书馆人员,使平时爱多借书的个别人,感受到了丢失书必须赔偿的制度“威力”。

(2)在管理上,学校和图书馆高度重视,充分行使自主权。借学校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的东风,图书馆工作人员实行记分制,每月由学校考核办、图书馆、读者(包括教工和学生)三方各自评分,然后加权计分。个人得分多则学期末奖,得分少则当月罚。(注:1分=10.00元)。

(3)在制度上,修补规章条例。工作人员借阅书刊必须严格履行借阅手续,不允许用白条借书,任何人借书不经电脑操作,不得将书刊带出书库。这样一来,杜绝了随意借书现象。有超期书和超限借阅书刊的,电脑均不能通过,有效地扭转了过去的局面。订购图书需两人以上,书目单拿回来后,经馆内和学校审核后,方能照单订购。

(4)其他方面。借书证仅限本人使用,工作人员不得随便带外人进入书库,借还手续由借阅处专人办理,严禁其他人擅自办理借还手续。任何人不得在新书验收入库前借阅新书;每批入库新书规定时限,不得拖延;所有工具书一律不外借;任何人不得在库房内建立“个人小书库”;污损书刊(学生验收)退回由其本人负责修复;丢失书刊或超借期以电脑自动生成的日志文件为准,照章赔偿或处罚,不得利用工作之便私自违章处理。公务员之家

(5)上述这些规定,由馆长在全馆大会上宣布,并授权流通、阅览、学生等相关部门和人员执行。对于违章者,在全馆曝光,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扣分)。同时,把个人的违章情况与当月奖金、今后评先、晋升、评职称等挂钩,从而引起了全馆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

4结语

严格内部人员借阅管理的作用十分有效,采取以上措施后,目前,我馆早已改变了面貌,收到了好的效果。其实,以上这些现象,在相当多的图书馆或多或少,或重或轻地存在着,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如果有更好的做法和心得,热切期望借助专业刊物这一平台,大家共同探讨和交流。

[参考文献]

[1]廉运仙.图书馆内部职工借书必须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1992(2):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