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县农电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1 02:45:44

武山县农电安全管理分析

武山县农电安全管理的现状

㈠坚持了从严管理,完善农电安全责任体系武山县农电管理局专门设置了“安全总监”岗位,指导全单位建立安全“管理、责任、监督、保障”四个工作体系。不断强化各级、各类人员农电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农电安全责任全员共担。㈡做到了严格督导,促进落实各级安全责任根据武山县农电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对照《甘肃省电力公司农电安全检查大纲》对所有农网变电站、供电所等班组落实年度农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的情况以及农网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反复、细致的检查督导,促进了武山县农电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㈢严守规范,全面加强工程安全管理严守农网工程施工各项规定,全面规范农网工程施工管理,对农网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等进行层层包干负责,确保了工程管理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对《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基本规范》的学习不多,常态化安全培训工作没有做到天天讲、时时抓。三措一卡停写在了纸上,没有装在心里。各项电力设施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开展生产现场安全控制能力及班组承载能力分析不够,规避风险的能力有待于提高。安全管理工作宣传不够,营造用电安全的氛围不浓。

应对措施

㈠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一是抓好各级安全课。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安全课,单位一把手至少讲一次安全课,主管生产的领导每季度至少讲一次安全课,专业主管部门要结合重点工作不定期深入现场讲安全课。二是抓好《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基本规范》学习考试。以专业班组为单位组织《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基本规范》考试,考试试卷要涵盖班组主要工作。三是抓好班组安全日活动。减轻班组工作负担,让班组集中精力抓好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不定期参加班组活动,确保活动效果,班组活动要同反违章、事故案例学习以及重点工作相结合。㈡严格落实“三措一卡”认真执行反事故措施计划,加强电网运行风险评估分析,全力确保主电网稳定,要针对本辖区电网结构存在的问题,制定本单位电网反事故措施计划,并上报主管部门批准后严格执行。强化设备质量全过程管理,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及安全用具配置标准,强调新建农电变电站要保证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和同时投入使用,改造完善有缺陷的防误操作装置。㈢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排查是基础,治理是手段,完善管理是治本”的原则,强化生产专业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做到设备和管理并重、结果和过程并重、排查和治理并重。切实做好待治理事故隐患的防控,对一时难以根治的事故隐患,要逐项专题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并落实到位,防止隐患发展成安全事故。对于某些需较长时间治理的隐患,应制定分阶段治理目标,逐项落实治理措施。㈣全面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加强生产检修作业全过程管理,落实各个环节的安全管控措施,坚决防止人身伤亡和误操作事故。加强检修计划的综合管理和刚性管理,严格执行每日作业审批及现场受控制度,开展作业安全控制能力及班组承载能力分析,消除作业计划不当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深入开展现场作业危险点辨识和风险防范,针对具体检修工作制定合理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严格执行“两票三制”等规章制度,加强接地线、解锁钥匙及安全防护用品和安全工器具使用管理,确保作业人员安全。㈤营造安全工作氛围加强新闻策划和宣传,开设安全管理专栏,编发安全工作简报,采取各种生动方式,宣传“抓执行,抓过程,建机制”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提高农电员工的认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本文作者:杨月娥工作单位:甘肃省武山县农电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