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OM表采购管理决策系统构建与实施

时间:2022-09-20 09:50:39

EBOM表采购管理决策系统构建与实施

[摘要]根据军工企业产品结构复杂、品种多、计划响应度要求高的特点,并基于产品EBOM产品数据结构,设计构建从项目、单元、模块、物资多层次、全流程的采购管理决策系统,将产品齐套算法与信息化系统进行整合,挖掘过程数据,揭示项目齐套风险,实现采购计划的正向驱动、协同决策及绩效管理。

[关键词]EBOM表;齐套管理;决策系统

当前军工企业采购齐套管理工作呈现计划要求时间紧,产品结构复杂,物资品种多的特点,面对海量的采购数据及日益紧迫的计划进度的要求,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智能化的采购管理系统,为采购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实现对采购过程的管控。在信息系统建设的过程应遵循以下要求及建设思路:第一,确保物资基础数据规范性、正确性、完整性、统一性和唯一性;第二,业务流程全贯通,过程可视化,对象全覆盖;第三,数据分析、问题决策智能化。

1决策系统模型设计

基于对于齐套管理需求的准确分析,建立基于EBOM产品数据结构、引入采购全过程数据源,设计完整的齐套算法,实现迅速、精确的反馈物料需求状态、预期完成时间,为采购决策提供依据。EBOM(EngineeringBOM)产品工程管理中使用数据结构,精确地描述了产品的树型层次关系。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产品齐套管理,对产品进行层次化管理并利用对资源数据的挖掘,揭示项目齐套风险。传统企业ERP系统记录了采购过程数据包括订单信息、库存信息、检验筛选信息、合同完成情况等数据。SRM系统(采购供应链管理系统)包含供应商反馈的计划信息。PDS系统(研发设计系统)包含产品的EBOM表信息及层次关系,现有EBOM表包含单元编号、模块编号、物资编码、层次号、数量、总数量等信息。以前项目缺项物资数据的分析及预计齐套的估算依赖于人工的反馈与检查,缺乏系统性、完整性的计算体系。因此,建立大型复杂军工产品采购管理决策系统,依据项目EBOM层次关系、现有库存资源数据、未来供应商的计划反馈等建立计算模型,对ERP,PDS,SRM分散的数据信息进行数据融合,通过齐套算法多维度的进行数据分析,计算结果以报表,风险数据提示等方式为产品齐套管理提供有效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

2算法及系统软件实现

2.1系统算法

对于采购管理决策系统的算法,以整个项目的EBOM表数据为基础,ERP缺项物资数据为齐套分析的对象。首先,以需用时间为优先分配的原则,利用现有的库存资源进行分配;其次,对正在验收和筛选的资源进行分配;第三,对在途的订单等未交付的资源进行分配;最后,对于没有资源的缺项物资,利用完整的物资基础数据信息获取物资的采购周期,预测到货时间。对确定可控的资源优先分配,不确定的资源后分配。由于军工产品不同领域的筛选要求不尽相同,库存、检筛数据应与项目用途匹配原则进行分配。如此,对于底层的所有缺项物资得到了一个预计齐套时间,同时形成底层模块齐套计划。再根据EBOM层级关系及加工工艺周期为上层单元及项目的齐套情况进行计算分析,可以计算出上层模块、单元的齐套时间。如此,在层次号的树型串联下,层层穿透计算直至得到整个项目的预计齐套状况,实现对偏离度的计算统计,对紧急度的预警,当发现项目发生偏离的时候,可以迅速准确的自上而下的定位延误计划的系统、分系统及具体模块、子模块直至确定问题物资及相关供应商。

2.2软件架构

采购管理决策系统软件应用架构包括三层,即访问层、中间层、数据层。访问层:为基于Apache的WEB访问架构;中间层:软件标准的中间件Tomcat;数据层:采用oracle数据库产品作为系统的数据运用。从数据安全角度、系统运行稳定的角度考虑,根据业务应用基于集群技术进行设计与配置。对于数据访问,将ibatis整合到spring项目中,ibatis作为一个java对象与sql中的数据进行映射工具,可以将一个应用中常用的sql操作抽象为模板与数据库进行交互。基于项目的实际情况,摒弃了通过固定状态来流转节点的做法,决策流程选用工作流组件activiti5,此组件提供了相关的API可以灵活的对节点的任务,以及人员进行设置方便处理相关的任务。

3决策系统功能设计

采购管理决策系统融合数据、算法、流程及可视化界面实现完整的齐套管理功能:一是基于EBOM表对项目、模块、物资逐层实现全量齐套信息的展示,具有完整的信息查询及过滤,问题对象的按严重程度进行颜色标识,自上而下的层层数据链接及攥取;二是基于角色的消息处理功能,实现类似办公平台的流程管理,用户可以发起流程,并实现对“待办事项”、“已办事项”、“风险件”、“需关注”流程的显示,管理员可以编辑流程处理模型,指定各节点处理的用户组;三是计算结果包含清晰计算结果的数据来源,便于用户分析问题原因并指导决策意见。四是图形化的报表展示,对于项目整体进展分布,产品计划主管、采购主管、供应商等对象通过饼状图,条状图,进度条等多种方式展示,为管理层的提供整体的统计数据。

4决策系统运用

实现业务正向驱动:传统供应商对交付计划的执行主要依赖合同的约定,但军工产品的复杂性,其计划的变更及分批生产的情况也成为一种常态。若供应商不能有效的得知物资的需求情况,只依赖于临时性的催货往往会延误工期。因此,当缺项物资的资源分配到在执行的合同时,通过采购管理决策系统建立的基于产品需求的正向驱动机制,运用SRM系统,将各项目的需求归集的对应待执行合同,直接推送计划要求给供应商,实现正向,则供应商能根据项目的情况及产能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此外,当现有资源无法满足缺项物资要求的时候,系统可以提示相应的采购主管进行订单的签订,并给出合理而准确的合同交付要求。项目问题的协同决策:传统齐套管理的项目主管、计划主管与采购主管、供应商处理问题分散于多平台,目标不清晰,未能形成基于项目的统一协调处置机制,而决策系统为各角色创建了一个统一问题处理平台,各角色发挥各自的职能,聚焦整个项目要求,分层次,关注问题的紧急程度,建立可视化的流程处理机制,并引入管理层的决策协调功能,实现统一平台的高效处理模式。各角色可根据业务逻辑发起处理流程,并可指定下一步处理人员,输入处理意见,系统也将记录整个业务处理流程。基于齐套基线的绩效管理:根据角色与项目对象的关系,项目主管与项目对应,产品计划主管与模块对应、采购主管与物资对应,供应商与合同对应,通过对各自对象偏离度,决策系统可以准确分析项目主管、产品计划主管、采购主管及供应商针对于项目齐套的绩效并形成报表,准确真实的分析各对象的基于项目的执行进展、问题瓶颈,改变了绩效考核从工作量的衡量向工作成效及质量的考核转变。

5结语

基于EBOM表的采购管理决策系统,创新性地将军工齐套管理的特点有效地与信息化技术结合,实现全流程的数据管理、流程管理、问题管理,将参与项目各角色的全覆盖,打造了可视化的项目协同管理平台,体现了军工企业项目管理者对横向采购全流程、纵向多层次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深入思考和创新思维。

作者:龚伟 吴媛媛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