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研究

时间:2022-07-27 09:34:38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研究

摘要: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是工科院校开设的一门技术基础课,主要是绘制二维工程图样。AutoCAD是通用的计算机绘图软件,二维绘图功能强大。将AutoCAD软件的二维绘图功能用于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的课程中,把两者有机结合,可以提高绘图效率,便于图形的编辑修改和输出。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一些新的绘图技巧和教学方法,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绘图要领,为生产实践服务。

关键词: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AutoCAD;模块;教学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是工科院校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技术基础课,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空间想象力和思维能力,绘制二维平面图形,为设计和生产服务。AutoCAD软件是美国欧特克公司于1982年开发的绘图软件,它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通过交互式菜单或命令,进行人机对话,输入命令便可以进行各种操作,无需编程,直接用于机械图样和工程图样的绘制,被全球广泛应用。

一、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与AutoCAD课程的有机结合

传统教学模式下,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与AutoCAD是两门独立的课程,大多采用独立的教学模式。这两门课程是分开授课。单一的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教学,教师在课堂上用多媒体课件授课,多媒体课件一般是用Authorware软件或者Powerpoint软件编制的一套独具匠心的电子课件。该课件先用AutoCAD画出二维图形,在二维界面中可以插入三维模型,同时对模型进行翻转、平移、剖切、分解等操作。通过学习,学生能掌握手工绘图的基本要领。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最重要部分是绘制零件图和装配图。本门课程的后期,增加了制图综合训练,学生要在图板上绘制零件图和装配图。这种方式的弊端是学生搬图板不方便,而且在图板上画图,线条不均匀、图面不清晰,学生感到疲倦、厌烦,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出图效率低。这样的教学模式比较简单,便于学生理解,但导致计算机绘图与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课程分离教学情形的出现。学生在学习AutoCAD课程时,只会用命令去画图,不能把制图的内容融入AutoCAD中。因此,实施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把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与AutoCAD两门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合并为一门课程,同时讲解,将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融合在一起,以理论指导学习实践,通过实践来验证理论。教师可以将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与AutoCAD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画图方法、国家标准要求等内容进行精讲以后,引导学生自己来画图。这样,通过反复系统地训练,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形体分析能力就会得到质的飞跃。

二、AutoCAD绘制机械图的技巧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国家对图样中的线条、字体、尺寸、标注等内容,都有严格的规定。为了画出一张符合国家标准的工程图样,必须在AutoCAD界面中,进行一系列的设置,其中不乏许多技巧,需要在讲课中介绍给学生。

(一)图层的设置

一张图纸包含多种图线,常用粗实线、细实线、点划线、尺寸线、虚线等,在AutoCAD界面中,根据不同的线型,建立不同的图层。图层相当于透明的玻璃板,不同的图层有不同的属性。粗实线层的线型设置成Continuous,线宽为0.5mm;细实线层的线型也是Continuous,线宽为系统默认的;点划线层线型推荐用Center2,线宽为系统默认;虚线图层的线型推荐用Dashed2,线宽也是系统默认的;尺寸线图层的线型用Continuous,线宽也是系统默认的,如图1所示。图层设置好以后,在绘图区,把状态栏中的“线宽”选项打开,同时要调整线宽的显示比例,这样画出的线条才符合机械制图线型的要求,美观清晰。否则,设置的线宽在绘图区不显示。

(二)状态栏的设置

机械图样画线是常用的基本命令,AutoCAD绘线方法多种,常用的是直角坐标系中的相对坐标法,但必须输入相对坐标值,比较麻烦。本文介绍一种新的画线方式,当输入画线命令Line后,直接输入长度数值,视图就能出现所需的线段。绘图中,常见的是水平线或垂直线,为了避免线条倾斜,在画线的同时,打开状态栏中的“正交”选项,光标直接走水平线或垂直方向,很快画出线条。绘制三视图是工程制图基本功能,要求各部分结构必须保证“长对正,高平齐,宽相等”的原则。为了做到这一点,在画图时,要把状态栏中的“对象捕捉”和“对象追踪”功能打开,鼠标移至要对正的点,会出现投影对正的直引线(虚线),如图2所示,在虚线位置单击,就能保证投影关系。

(三)尺寸标注设置

一张完整的图纸,必须正确、完整、清晰、合理地标注出所有尺寸,不能多一个,也不能少一个。尺寸标注包括定形尺寸,定位尺寸和总体尺寸。标注尺寸的同时要考虑到零件加工,测量和检验的要求,不能标注封闭的尺寸链。根据以上要求,在AutoCAD界面中标注尺寸,要先进行尺寸设置。技巧是在菜单选项中,选择“标注”→“样式”,如图3所示。在新建的标注样式中,设置“直线和箭头”的数值,要求尺寸界限超出尺寸线为4,箭头大小为5,其余选项默认;“文字”选项中,文字样式为Standard,文字高度推荐为5,文字对齐方式为“与尺寸线对齐”,其余选项默认;“调整”选项中,尺寸标注一般选用“文字或箭头,取最佳效果”。标注圆的直径或半径时,常用的是图4形式,但系统原有的设置不符合要求,因此必须重新设置。通过长期摸索,总结出标注设置新方法:如图4(a)的标注样式,在图3对话框的“调整”标签按钮下,要选择“文字和箭头”;图4(b)的标注样式,该项要选择“文字或箭头,取最佳效果”,同时在“文字”选项中,设置文字对齐方式为“ISO标准”,其余选项默认。

三、构建带属性的模块

AutoCAD绘图软件,其功能虽然强大,但缺少制图中常用的图形库,这样给绘图带来许多不便。为了提高绘图效率,必须建立带属性的模块作为图形库,画图时,可以随意调用。下面介绍两种常用模块的建立方法。

(一)表面粗糙度模块

一张完整的图纸,必须标注零件各表面的粗糙度。粗糙度是评定零件表面质量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如符号,其中Ra6.3表示该零件表面的轮廓算术平均偏差值为6.3μm。一个零件的表面可以是多个,各表面的粗糙度值不一样,为此要建立一个模块,再把6.3μm变成属性变量,需要标注不同的粗糙度时,直接输入数值所需数值即可。模块的建立方法:先用正多边形Polygon命令画出正三角形,再用Explode将三角形分解,把一个边拉长至原来的二倍,画水平线,写上字母,形成符号。在菜单选项中,选择“绘图”→“块”→“定义属性”,弹出属性对话框,图5所示。在“值”框中,输入大多数表面都是一样的粗糙度值,把6.3作为缺省值。属性标记和属性提示右侧对话框输入X,X代表不同零件表面待输入的粗糙度数值,字体高度为12,属性插入点自定,其余选项默认,即可建成符号的属性。定义完属性以后,在菜单选项中,选择“绘图”→“块”,弹出图6对话框,输入模块名称ccd。对话框中的选择对象,要选图7(a),把它定义成模块,对话框中模块的插入基点是三角形下边的尖角。

(二)尺寸标注设置

建成了带属性的模块,画图可以随时调用。如图7(b)标注矩形上表面的粗糙度,用“Insert”命令插入刚定义的模块ccd,属性值选默认的6.3。标注矩形左端面的粗糙度,同样调出该模块,插入时,把旋转角设置为90度,属性值x输入12.5。机械图样,每张图纸右下角都要绘制标题栏,其格式基本是一样的,为此可以把标题栏建立成模块,绘图时直接调出来。模块的建立方法:先按照格式要求画出标题栏,填写各栏目中固定的文字,如制图、描图、审核、比例、数量、重量、材料、辽宁工业大学,如图8所示。再把标题栏中的变量,如图名、图号、姓名、日期、比例值、数量值、重量值、材料值设置为属性变量。在定义带属性的模块时,选择对象一栏,要把图8全部选中,定义成模块,存图。学生在后续的制图综合训练中,需要画多张零件图,每张零件图,都可以调用标题栏模块,只需填写个人信息和每个零件的不同属性,其余自动生成,减少了繁琐的绘制和重复填写标题栏工作。

四、构建样板图

用AutoCAD绘制机械图样,对于常用的与绘图有关的内容,可以统一设置好,建立一个样板图,上机可以直接调用样板图。样板图内容包括:设置图框大小、图幅的边框线、字体样式、尺寸标注样图8标题栏模块式、标题栏样式、图层、线型和颜色的格式,还有各种带属性的模块等,根据绘图内容需要,都预先设置好,然后把这个图存为*.dwt系统样板文件中(注:AutoCAD绘图文件的后缀是*.dwg)。以后上机绘图,可以直接调用AutoCAD系统样板文件里的该文件,所有设置,都按照要求已经保存在里面。如此避免每次上机,重复繁琐地各种设置,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直接绘制零件图或者装配图。

五、结束语

用AutoCAD绘制机械图样,将传统手工绘图与计算机绘图进行了有机融合,增强了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识别工程图样能力和标准化绘图能力。不仅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并使用AutoCAD软件进行绘图的技巧,还能加深学生对机械制图知识的理解和巩固,更快更好地绘制出符合实际需要的各种图纸。为后续的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做好准备,为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于晓丹.计算机绘图[M].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2009:131-146.

[2]曾红.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学习指导[M].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2007:99.

[3]朱辉,曹桄.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178-181.

作者:于晓丹 陈鸿飞 姚芳萍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