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K技术在城市测绘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5-26 03:22:22

RTK技术在城市测绘工程的运用

摘要: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在不断增快,城市建设进程持续推进,城市化建设也在不断增多。城市测绘工程属于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建设效率的持续提升,因此得到了从业人员的高度重视。城市测绘工程需要充分收集城市的各项信息,改进处理工作,这些内容包括工程信息和城市的地理信息等。同时,要想促进城市测绘工程的发展和进步,就需要积极地使用各种新型技术,如RTK技术属于一项重要的新型技术。

关键词:RTK技术;城市测绘工程;应用

如今我国国民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各个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增快,国家的综合实力也在持续提升,在国际上占据了较高的地位、扮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科学技术持续发展和进步,测绘技术获得了显著的发展,其中RTK测量技术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在测绘工程中获得广泛运用。在测绘工程中借助RTK技术,可以实现在野外及时获取厘米级的定位精度。基于此,本文分析了RTK技术在测绘工程中的具体应用,希望可以给相关的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1RTK技术在地形测绘中的优势

1.1具备全球定位功能。在一个较大的环境中针对单个项目开展定位以及追踪,需要合理地使用RTK技术,其中RTK技术的GPS定位技术是比较先进的,RTK测量技术能够实现多角度、多方位的跟踪。通过分析可以看出,这项技术的定位和追踪有着全程性和实时性的特点,其中RTK技术不会受到影响,能够有效地检测、追踪各项目标。要是选择传统的定位技术,难以获得一个良好的定位结果,但是由于RTK技术误差较小,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借助RTK技术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做到全天候的追踪,因此有着较高的工作效率,整体的工作量较小。RTK技术的定位是比较准确的,主要是由于定位以及检测都是借助机器来完成,没有涉及对于人力资源的使用,如此不会受到人为操作的影响,所以有着较高的精度。这项测量技术有着较多的优势,通过和传统测量措施的比较可以看出,这两项技术有着较大的差异。1.2具备实时监控功能。RTK技术不仅具备GPS定位功能,而且有着实时监控功能。一般情况下,在开展测量工作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错误的情况,在这个时期,实时监控能够发挥一个良好的效果,可以及时地找出测量时期存在的各种问题,其中RTK技术实时监控功能也能够及时地改正存在的各种错误。如此不仅可以显著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还可以减小测绘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要是选择传统的测绘方法,针对地形复杂的地区开展测绘工作会遇到较多的问题,而借助RTK技术可以有效地应对各种不足之处。1.3能显著提升工作效率。在测量工作过程中比较容易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一般情况下,需要消除或者降低这些因素造成的影响,如此RTK技术可以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通过和传统的测绘技术进行比较可以看出,RTK技术有着比较显著的优势,能够显著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减少有关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可以防止因为人为操作产生一定的问题。尤其是针对相对复杂的测绘工作,RTK技术可以提供较大的便利,减轻外界环境造成的影响。

2RTK技术在城市测绘工程中的应用

2.1控制测量。在城市测量工作中,RTK技术有着比较多的优势,可以有效地应对传统测量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避免出现数据丢失的情况,整体的测量精度也会显著提升。可以看出测量的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这种优势是传统技术难以达到的。在对于不同单位进行测量工作的过程中,RTK技术可以有效地减小误差,增强对于项目测量精度的控制。在进行城市测量工作的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控制测量,RTK技术的广泛使用,可以发挥良好的作用。2.2碎步测量。如今城市化进程持续增快,尤其是旧城改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城市建设项目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进行城市建设的时候,借助RTK技术可以有效地简化测量的程序,仅仅借助一个工作人员就可以完成测绘工作。使用事先搭建完毕的基准站就能够完成测量工作,合理地使用获取点的各项信息,而且需要录入测试点的编码,针对固定的区域进行测量工作。等到测量工作完毕,需要把收集到的各种数据信息整理到软件系统中,实现自主成图,这样可以显著改善城市测量的效果。2.3定线测量。定线测量主要就是为了精准测量路径中心线的各个点位,其中RTK技术没有实现点间的光学通视,能够及时地展示具体的位置。所以在这个时期,需要把测量的结果和设计的坐标进行比较,借助放样的措施来明确定线测量是否准确。不仅如此,在开展测量工作的时候,单个路径中的直线桩需要选择相同的基准站来开展RTK放样,要是因为客观因素造成基准站产生变化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地改进放样措施,合理地进行测量记录,确保可以实现对于误差的控制和调整。2.4用地测量。在进行城市测量工作的时候,用地测量是相对重要的,会直接影响对于城市土地资源的使用。在开展用地测量工作的时候,RTK技术可以发挥良好的作用,而且有着相对广泛的范围。借助定点坐标,可以明确城市土地的用地范围、用地参数等数据。在这个时期,需要联系土地的主要类型,进行动态的检测工作,提升土地测量的精度以及效率,促进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顺利落实。

3结束语

综上,RTK技术属于一种新型的工程测绘技术,以GPS技术和相关的设备为基础。RTK技术对于城市测绘工程来说是比较重要的,通过使用这项技术,可以显著改善传统测绘技术的流程,提升工程测绘的精确程度。不过在城市测绘工程中使用RTK技术的时候,需要明确存在的各种影响因素,选择合理的措施进行应对。

参考文献:

[1]马小超.RTK技术在城市测绘工程中的运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4):83-84.

[2]张超.RTK作业系统及其在城市测绘工程中的应用[D].长春:吉林大学,2016.

作者:于保伟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