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印印前电子文件设计要点

时间:2022-05-17 08:48:00

凹印印前电子文件设计要点

印前是印刷的前道工序,而印前电子文件是制版的依据和基础,其制作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制版和印刷质量。在实际印刷作业中,客户有时会直接向印刷企业提供电子文件,而有时只是提供印刷原稿,此时便需要印刷企业通过计算机处理,将印刷原稿转化为印刷内容和色彩与其尽可能一致的电子文件。如果印前电子文件处理不当,将给印刷和印后加工环节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严重时还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笔者多年从事制版工作,拥有丰富的制版经验,在此,将针对薄膜凹印印前电子文件的制作要点与大家共同探讨和交流。

一、前期工作

1.明确工艺要求

在制作印前电子文件之前,首先应根据客户提供的印刷原稿和订单要求,对每项工艺内容做详细分析,明确制版工艺要求,主要包括版辊的长度和直径、印刷色数的多少、色序的安排以及成品的展开尺寸等。当对工艺内容有疑问时,须与客户及时沟通。

2.软件的选择

明确工艺要求后,需要确定选择哪一种处理软件来制作印前电子文件,以及如何处理才更加合理。也就是说,要确定哪些印刷内容需在Illustrator软件中完成,哪些印刷内容需在Photoshop软件中完成。

二、制作要点

1.建立页面作业框

首先根据印刷原稿,在Illustrator软件中建立页面作业框,页面作业框的尺寸应比成品展开尺寸大10mm,同时做出相应的参考线;在Photoshop软件中做出同样的参考线,且图像分辨率不小于300dpi,色彩为CMYK模式。

2.合理安排图文布局

图文的布局一般以已经做好的参考线为依据。具体要求如下。

(1)印刷面积和成品展开尺寸与印刷原稿相同,且正背两面的印刷内容、拼版方向准确无误。

(2)主题鲜明,图文布局平衡。

(3)图案、商标、文字与热封边边缘的距离合理。一般,如果热封边为10mm,则该距离至少为12mm。

(4)对于背中封袋形式,当正背两面的图案不连续时,正面图案尺寸应向两侧做大1~2mm(视具体情况而定),这样可以保证制袋和包装后的效果更加美观。

(5)对于同一系列的凹版,图文布局和共用内容须保持统一。

(6)对于连续版,其上下和左右的相接图案应能够准确对接和裁切,避免造成“硬口”或不柔和的感觉。

(7)对于卫生巾、方便面等产品的立体包装形式,应保证各面图文处于合理位置。

(8)上述内容检查无误后,打印一份复合黑白稿,并折叠成袋,仔细检查有无不合理的地方。

3.设置扩缩量

适当调整各色块的叠印范围,设置合适的扩缩量,防止因套印不准而出现“漏白”现象。扩缩量的设置原则是:既要能保证印刷套印精度,又不能明显改变相接色块处的颜色和视觉效果。在此,笔者强调以下几点。

(1)黑色线条可直接压印。

(2)浅色线条向深色线条中扩张。

(3)相接色块含有相同颜色时不做扩缩。

(4)细小线条或小面积色块需套印时,如果相接处的颜色变化较大,则不论线条颜色深浅如何,一律向外扩张。

4.调整线条粗细

一般,线粗不应低于0.18mm,但也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设定,尽量做到合谐统一。应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宋体字的横画须加粗。

(2)中圆字体一般较细,须加粗。

(3)肠衣膜上的细小文字须加粗0.02~0.03mm。

5.校对信息内容

对照印刷原稿,检查电子文件中的信息内容是否正确,要特别注意以下内容。

(1)厂名、厂址、电话等联系方式,以及产品信息(如净含量等)须准确无误,正背两面的信息内容须一致。(2)中文与英文、汉语拼音的对照须一致。

(3)避免存在错别字,如不要将“苯甲酸钠”中的“甲”误写为“钾”、将“哈密瓜”中的“密”误写为“蜜”等。

6.调整渐变色块

特别强调的是,大面积渐变色块的制作必须在Photoshop软件中完成。渐变色块中如果存在100%~95%到绝网(即0%)的网点过渡,则须对100%~75%和0~25%这两个网点区域进行羽化处理,同时多加2~3个像素,以使渐变效果更加柔和,视觉上更加舒服。此外,30mm以内的直线渐变可以在Illustrator软件中完成。

7.比对图文颜色

将印刷原稿与电子文件中的图文颜色进行仔细比对,具体要求如下。

(1)电子文件中的图文颜色和层次须与印刷原稿一致。

(2)电子文件分色合理且无缺陷,检查多余的虚线是否清除干净,细小文字是否存在多色套印。

(3)检查大面积平网区域、网点渐变区域是否存在多色压印,实地色块是否为100%网点。

(4)白版应满版,不存在透明和虚化现象。

(5)对于层次复杂的区域,电子文件制作人员和调色人员之间应保持良好沟通。

8.检查商标、条形码是否正确在检查商标和条形码时,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商标是否为已注册商标,是否与印刷原稿一致。

(2)多支凹版上的条形码是否一一对应。

(3)条形码尺寸及颜色是否正确。

9.转换文字(或曲线)路径

虽然这一步骤只需执行一个简单的命令,但是制作人员仍需加以注意,否则输出文字时有可能产生乱码。

10.整体比对

分别打印一份带分段尺寸标注的标准彩色稿以及分色稿。按照工艺要求,与印刷原稿进行仔细比对,确定合格的标准样。

11.输出电子文件

将标准样生成JPG格式的电子文件并存盘。一般的存储标准为:像素为300dpi、CMYK模式、质量等级为“高级”,主要以文字清晰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