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技术探索

时间:2022-12-17 08:35:55

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技术探索

摘要:信息技术飞速进步,电气自动化技术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工业电气自动化不仅仅是满足当前的工业现代化发展需求,更是实现工业建设发展的基础与必然。轧钢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满足现代化企业的生产需求,提升轧钢水平,保障钢铁企业有更强的经济效益,利用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实现了轧钢质量的提升,对于推进生产效率与生产安全具有重要价值。基于此,本文结合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改造及应用进行分析,仅供参考。

关键词: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技术

轧钢是利用合适的加工方法,对钢坯或钢锭进行加工,将其压制成相应的形状,在轧钢过程中需要确保轧钢产品的质量、尺寸、形状等都能够满足生产要求,达到其精准度符合生产标准。一般来说,在轧钢过程中,电气自动化系统有着较高的运行稳定性,对其精度控制也非常好,因此需要实现对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合理应用,通过与轧钢系统融合,让轧钢过程更加精确,满足轧钢产品的生产需求,推进轧钢质量提升,保障企业具备较好的经济效益。

1提升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可靠性的意义

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强化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通过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合理应用,能够让轧钢生产流程更加科学,保障设备有更强的可靠性,生产产品性能精度等都能够满足生产需求,吸引更多的客户。通过相关调查发现,在当前的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而想要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增长,就必须要确保其轧钢产品的质量精度等符合要求,而电气自动化控制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因素。(2)提升产品质量。在轧钢产品质量评价过程中,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应用是影响质量和精度的重要因素,也是目前很多客户考量的原因,通过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应用,减少了轧钢过程中出现的安全事故,降低企业对设备的维护成本,同时让轧钢产品具备较强的质量与精度,轧钢的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钢铁生产中的应用现状

2.1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PLC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操作简便,稳定性和生产效率也比较高,而且运行成本低,受到了很多钢铁企业青睐。在PLC技术应用到轧钢工艺流程中,不仅能够促进轧钢产品质量和精度的提升,还能够满足脱硫脱硝、除渣除尘等。PLC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大幅度提升了钢铁企业的生产效率,让生产产品质量更符合当前的需求,推进了企业高效发展,也就是说PLC技术是当前钢铁企业资源节约效率增长的关键。

2.2电气元件

在轧钢生产过程中,需要实现断路器、变频器、传感器等多种设备的运行与支持,大量的电气元件应用让轧钢生产流程得到全面监控,有效保障了轧钢产品的质量提升。在传感器应用过程中,传感器起到接收和传感信息的职能,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是目前电气元件应用的重要产品。各类元器件应用保障了轧钢产品的精度和生产效率,实现了对设备运行状况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警告,减少设备故障。

2.3检测设备

在轧钢过程中,检测设备是极为关键的内容,通过检测设备对产品质量的检验能够查看成品钢的质量情况,在检测设备中利用电气自动化设备,能够确保钢材质量符合生产要求,达到对产品质量的全面监控。在铸造和成型过程中,利用温度检测仪和红外线进行产品质量的扫描,计算机技术进行成像,分析钢材产品的尺寸、性能精度等是否满足要求。

3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优化

3.1软件系统的优化

(1)软件结构优化。软件结构直接会影响到软件系统的运行效果,因此在进行软件结构优化时,需要结合轧钢生产流程,利用不同的模块进行软件结构的优化,设计实现模块与具体的轧钢生产流程融合,并且对软件结构进行优化与调整。在进行软件结构优化时,必须要满足其具体的操作要求,针对不同类型的软件结构进行划分,将其分成不同的运行单元,对运行单元进行科学调整,满足轧钢的生产目标,确保达到规定的要求与标准。(2)对软件程序进行优化。软件程序优化能够让程序运行更加科学,满足轧钢自动化控制的要求,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在进行软件程序的优化时,需要结合不同的指令进行优化设计,做好对软件的科学设计,以PLC技术为基础,让整个软件系统运行效果得以提升。

3.2硬件系统的优化

(1)抗干扰优化。结合轧钢企业生产环境的变化,以电气线路和电气元件运行状况为基础进行分析,查看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干扰因素,利用不同的解决办法,针对性的降低干扰因素产生的问题,对于可能存在干扰的元器件和线路,需要采用恰当的屏蔽材料规避出现的干扰现象,对变压器进行单独设置,其他的运行设施需要做好接地和防静电处理。(2)输入线路优化。在输入线路优化时,需要以轧钢生产工艺流程为基础,比如说,在净化元器件的设置时,可以利用辅助设施发挥其应用作用,降低输入电路产生的脉冲干扰。(3)输出电路优化。输出电路运行中容易产生线路故障,在进行线路优化时需要规避线路受到的影响,降低线路运行出现的负荷,结合运行要求做好对电路的改善,减少电路运行中出现的破坏和影响。

4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技术的具体应用

4.1具体控制要求的满足

在轧钢过程中,轧钢机组需要应用直流电进行控制,在控制过程中可以利用可逆的方法查看控制方式是否科学,并且保证连闸机组始终保持在低速的运行状态下。结合电气自动化运行要求,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形式对整个连轧机组运行状况进行分析,满足生产过程的双闭环形式。在调速系统中,如果采用的是CBP通信板,需要与其他装置形成有效配合,借助网络实现对故障的分析,将相关指令及时进行传输。同时针对检测仪表的控制系统进行相应优化与改造,落实改造的精细化与合理化,确保其具备较强的精度满足轧钢生产的质量要求。

4.2自动化控制需求的满足

首先,对轧钢生产系统的网络化控制进行改造,将所有的控制方式全部更改为网络控制的方式,针对自动调节进行改造,增加手动调节的方式,通过对整个过程的科学调控,实现最简单的控制方式,规避网络故障时引起的设备问题。其次,结合轧钢系统的运行状况和运行要求,对轧制表进行定期的调整,减少数据出现的误差,同时通过合理的调整,让数据计算更加科学,减少在计算过程中出现的漏洞。最后,对轧钢机械控制采用正反爬行的方式,结合运行要求落实合理的报警装置,在设备运行时发现设备运行存在异常状况,由报警装置发出警报并及时进行修正,确保轧钢系统的安全稳定,减少故障几率。

4.3控制系统自动化改造需求的满足

首先,对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在控制网中,传动网,监控网都必须要科学落实信息的高效传递与收集,并且通过通信网络将所有的网络进行串联,确保轧钢过程中所有的数据资料等都能够实现共享,保障各数据和信息传递的科学性,强化轧钢质量与效率。其次,对人机交互界面进行改造。在轧钢系统中利用人机交互系统,能够让工作人员对设备运行有着更全面的了解,落实对所有设备的系统化监控,在改造过程中人机交互界面改造是非常关键的改造内容,在改造过程中可以从两方面入手进行人机交互界面的划分,一是接口与PLC,二是I/O站远程连接。结合PLC的运行参数要求,对钢厂企业电气自动化系统进行人机改造。在参数设置完成之后,以网络化的形式进行数据和信息传输,让各个调速系统更加科学,以人机接口为基础,将所有的参数传递到CRT。利用PLC技术实现连接口的科学控制,让CPU运算能力得以提升,满足整个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运行要求,并且做好微张力控制,以传输记忆为基础,对整个的轧钢过程进行监管,采用直流传动的方式做好实时数据的收集与整理。

5结语

总而言之,钢铁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合理的轧钢工艺应用能够满足钢铁企业的整体运行要求,而且在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中提升了轧钢水平,保障产品具备较强的精度和性能。在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与优化中,需要强化对先进技术的研究,不仅要满足各个工艺流程的运行需求,还需要强化对设备的分析,实现集中控制,促进钢铁企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董昌群.轧钢厂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优化[J].电子测试,2018(10):91-92.

[2]李洪哲.轧钢厂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优化分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8,36(05):23-24.

[3]史有辉.对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技术分析[J].电子世界,2017(19):82+84.

[4]谭小武,魏武强.轧钢电气自动化技术及创新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8):173.

[5]孟晓东,李强.对轧钢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技术的研究[J].科技风,2016(18):276.

作者:周凯 单位: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