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电力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1-04 03:47:38

BIM技术在电力工程的应用

1BIM技术在电力工程应用的特点

在当今科技技术发达的现代,很多科技技术不单单应用于一种领域,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就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医药,桥梁,市政,水利,道路等领域。BIM模型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它可以实现建筑信息的汇集整合,工程中的各个部门可以在基于BIM进行协同工作,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的效率,降低资源的浪费,节省成本,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发展。BIM具有优化性、模拟性、协调性、可视性四个特点。

2电力信息管理工程中BIM技术的应用

搭建优化的平台,在我国电力工程的建设构建实施过程,会有许多不同的部门单位和企业参与其中,通过一系列的流程分工探讨协调来进行。电力工程的效益牵扯到多方的利益,当电力工程的某些或某一个项目出现问题时,参与该电力工程的各企业单位部门的利益也必将受到损害,对于问题的解决方案也须各个参与方一同商讨解决,这会就会拖延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度。而将BIM建筑信息模型引入到电力工程中这类问题就会得到最优解决方案。BIM模型会优化整个电力工程的分工,让电力工程中的任务模块划分,主要由一个企业来负责,使每一任务的分配更加精确,减少各个参与方之间的利益纠纷。BIM模型不仅优化电力工程中的任务利益分配,还会促进电力工程中任务的细节处理更加精准无误,通过对电力工程中数据的整合分析,让整个电力工程的信息管理更具体系化、数据化、整体化。电力工程中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使电力工程的效率提高,工程中的资源得到最优化的利用,让参与的各方企业利益得到提高和保障。因此将BIM模型技术应用于电力工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化BIM模型在电力工程中的合理利用必将会给电力工程带来更大的优势。

3BIM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应用

将电力工程的造价降到最低,提高电力工程的效益是工程项目的各个参与方所追求的共同目标。而合理运用BIM模型技术就可以达到这一需求,通过将电力工程中的准确数据放于BIM建筑信息模型中和BIM模型技术对于工程中的信息模式进行合理整合分析。可以在保障电力工程的工程质量基础之上,最大限度的降低电力工程的工程造价。首先,要对负责的电力工程进行整体化的分析建构,从而建构出最符合本电力工程的BIM建筑信息模型,为电力工程的施工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其次,再将从电力工程中取得准确信息放入到BIM模型中,精确的保障BIM模型在后期对电力工程的建构过程中准确无误,保证工程的正常进展。最后,需要专业的BIM校正人员对BIM进行检测监督,保障BIM的安全性能和保证BIM模型对电力工程的分析方案准确无误。有专业人员对于BIM模型进行管理使电力工程更具整体性和条理性。

4电力工程应用中BIM的框架构建

构建电力工程应用中的BIM框架结构时,要考虑到电力工程中的特性,要对整个电力工程过程科学合理的进行划分,使用BIM模型技术对电力工程进行构建,可以使项目更加细化,第一时间发现电力工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更迅速的将问题解决处理,让整个电力工程专业性更强。构建出的BIM框架更适合该电力工程,可以给予电力工程的工程质量和工程的安全性保障。将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在相对稳定的范围之中,这样可以让对该项目负责的企业更加安心,还可以让负责的企业获得更多的工程资源,让电力工程建设整体更好的发展。

5未来BIM技术在电力工程的应用

对于BIM建筑信息模型的特点,和BIM技术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工程的造价预算,各个部门的协调分配,电力工程进行的模拟实验,以及对于电力工程中难点问题的提前预防解决都突出体现了BIM模型技术对于电力工程的重要性和BIM模型技术应用于电力工程的巨大潜能。应用BIM模型技术针对于电力工程所具有的工程特点,可以有力的保障工程中的财力资源,技术资源,人力资源等各类资源的合理高效的应用到工程中,保障电力工程的施工工期还有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BIM技术可以高效的在电力工程的后期运营中对电力工程的运营状况进行监测,对于电力工程存在问题的地方可以进行提示改进,通过模拟实验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从而更好的避免各种问题的发生,挺高电力工程的运行可靠性,保障电力工程的正确稳定运营,减轻运营方的技术压力负担。

6总结

将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于电力工程中,响应了当代科技发展多元化的要求,符合科技强国的战略方针。BIM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会优化电力工程的系统结构,BIM技术会为电力工程提供新的管理组织策略,提高电力工程的工程质量,缩短电力工程的施工期限,极大提高对于各类资源的利用,促进电力工程的发展和进步。BIM在电力工程中所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新的思维方法。电力工程中使用BIM建筑信息模型会促进自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严垚.BIM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推广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42):228-229.

[2]朱利荣,王建.BIM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前景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09):223-224.

[3]黄琛.BIM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应用推广研究[J].价值工程,2016,35(27):53-57.

[4]许燕.BIM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应用推广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

作者:陈俣 李重阳 张伟 单位:南京南瑞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