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中后现代主义精神分析

时间:2022-02-06 10:25:32

《阿甘正传》中后现代主义精神分析

一、对美国历史的消解

对历史的消解是具有后现代性的电影的一个重要特征,后现代影视作品常借助科学幻想片的模式,表达对人类现存困境和未来世界的深深忧虑,但它们提供的影像世界作为我们当下生活的一部分构成,又加重了后现代生活现实与虚拟、历史与假说的混淆。例如,在电影中,“猫王”普莱斯利风靡世界的经典扭胯动作,其实是跟小时候患有腿疾的小阿甘所学的。又如,阿甘多次出现在具有历史意义的黑白影像中,这是一种典型的消解历史的方法。在电影中,历史也就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故事而已,并且同其他所虚构出来的故事在本质上没有区别,这一特征反映出了后现代主义在创作中对于历史的态度。影片中,阿甘准备进入学校,却遭遇了美国反对种族歧视的历史上著名的黑人学生进入白人学校学习的重大事件。1963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肯尼迪宣布取消美国大学一直存在的种族隔离政策,同意黑人学生进入白人学校学习,当时的亚拉巴马州州长华莱士堵在学校注册大楼的门口,要阻止几名黑人学生进入学校。这时,阿甘出现在纪录片的黑白影像中,站在州长的身旁,并且探头探脑向镜头张望。阿甘在这段纪录影像中成为美国历史的见证人,电影要安排阿甘参与到这一历史事件中去。影像中,正在进入学校注册的黑人女学生的书本掉在了地上,对事件缘由毫不知情的阿甘从人群中若无其事地走了出来,捡起书并交给了黑人女生。阿甘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融入到美国历史中,这种融入的过程流畅并且完全不露痕迹。再如,阿甘因为在大学橄榄球场上的特殊表现,而成为了全明星队成员,甚至受到了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接见。在黑白影像中,肯尼迪总统与阿甘握手,总统对阿甘所说的话也非常有意思,其转身对着镜头微笑着,银幕上的一切都显得那样自然而真实。阿甘的个人成长经历与美国历史融为一体,电影甚至将他设置成一名无意间创造历史的“大人物”,并利用技术使得各种历史影像变得更为真实,让观众沉浸在这种虚构的历史中。通过这样的表现方式,模糊了虚构与真实的历史之间的界限,形成了极具特性的后现代主义的特征。

二、具有解构性的阿甘形象

在电影《阿甘正传》中,整个故事内容都是围绕着阿甘展开,其实讲述的就是阿甘的个人成长史。阿甘不同于其他美国电影中“英雄式”的主人公,他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普通人”,他的智商只有75,说话、做事也是傻傻憨憨。同样,这样一个所谓的普通人却代表着美国的形象,我们可以将阿甘解读为戳穿美国神话的结构性角色。影片以头脑简单甚至有些愚钝的阿甘的世界为讲述视角,透过这一独特的视角来解读美国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历史与文化,自然而然便产生了一丝调侃的意味,这一点正是后现代主义最大的特征,这种塑造角色的方式也是后现代主义的主要特征之一。首先,从阿甘的名字来看,ForrestGump(福雷斯•甘)是他的全名。“Gump”这个词直译的意思就是“傻瓜、白痴”。在学校的智商测试中,阿甘的智商只有75。所以影片在开头部分就告诉观众,这个主人公是个头脑愚钝的家伙,之后影片用了大量的篇幅来告诉观众,主人公阿甘并不是一个傻家伙。其次,在影片中,阿甘还有一个很大的特征——擅长奔跑。这个特长是由阿甘的好友詹妮发掘出来的,在阿甘被坏孩子欺负的时候,她向阿甘大喊道:“快跑,阿甘!快跑!”长大后,阿甘凭着这项本领进入了大学的橄榄球队。到后来,拼命跑又变成了阿甘的人生信条:詹妮要阿甘向她保证,一旦生活中遇到了麻烦,只管“拼命跑,赶快跑开!”电影中阿甘代表着美国精神,他的身上有着美国人所崇尚的诚实、勇敢、忠诚等优良品格。实际上,阿甘的诚实和勇敢是一场“误会”,他的所作所为是偶然性的、无意识的,体现了“傻人有傻福”。而阿甘这样的人物形象能够获得观众的喜爱,依靠的就是普通人的奋斗精神,也满足观众对其自身地位和对美国社会的完美想象。

三、拼贴式的叙事风格

《阿甘正传》的叙事风格也是其亮点之一,拼贴式的叙事使影片具有独具一格的气质,也体现了后现代主义的特点。首先,从叙事视角来看,影片中,导演分别从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这两种叙事角度出发,从不同的角度阐释影片的精神和主题。电影开头阿甘坐在长椅上自述自己曾经的故事,以及结尾部分飘舞的羽毛画面,都采用了第三人称的叙事手法,观众就像电影中坐在阿甘旁边的过路人一样,以旁观的角度来了解阿甘的这一段人生经历。从童年到入学,再到服役,出海捕虾归来后做生意,最后回归庄园,阿甘的这些人生经历在电影中都采用了第一人称叙事手法,每一段故事在讲述的过程中都配有阿甘的旁白。其次,在阿甘的讲述过程中,电影画面配合着阿甘讲述的内容。在电影开头部分,阿甘坐在长椅上,同不同的路人讲述着自己曾经的经历。在阿甘的讲述过程中,电影画面便呈现其所讲述的故事内容,证明阿甘的讲述是真实可信的,并且还通过阿甘的旁白来证明他当时在事件发生地。例如,阿甘童年时因为腿部残疾被其他男孩追逐打骂,好友詹妮让阿甘拼命跑,画面上便出现了阿甘由小跑到大步奔跑的过程,阿甘奔跑的动作延续着,并巧妙过渡到下一场戏。而阿甘和怀有捕虾梦想的黑人战友巴布在一起的时候,电影叙事则变成了多元化的状态。巴布向阿甘讲述着捕虾、煮虾的技巧和常识,同时在电影画面的表现上,巴布的讲述过程随时加入阿甘自己的想象画面:巴布的曾祖母为白人服务、巴布的祖母也为白人服务。在这一段落中,阿甘的旁白、巴布的讲述、阿甘的想象画面构成一个丰富多彩的独立的叙事单元。巴布侃侃而谈的虾经、阿甘的假想画面与备战场面形成了明显的间离效果。电影通过多种视听方式的使用来反讽战争,确立了人物内心各有所指的多元表意形态。拼贴风格的叙事不仅没有将整个故事线索打碎,反而使得故事内容互相之间更加紧密、贴合。看似碎片化、瞬间化的画面,实则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这也正是后现代主义的精髓。

四、结语

《阿甘正传》作为一部具有代表性的后现代主义作品,将后现代主义的特色、精神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并且运用后现代主义的方法让观众贴近导演的内心,了解导演的意图与影片的精神。通过后现代主义的方式,让观众体会主人公阿甘,用阿甘的精神来打动观众、感染观众,从而实现这种阿甘式的理想生活。

参考文献:

[1]程然.电影游戏《阿甘正传》一个后现代主义典型文本引发的思考[J].北京电影学院学报,1995(02).

[2]S•D•斯科特.“就像一盒巧克力”:阿甘正传与后现代主义[J].世界电影,2001(06).

[3]陈利民.后现代主义的特征及其对现代教育的审视[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3(04).

[4]谢枝龙.美国梦的破碎与再生——评《阿甘正传》与美国文化[J].时代文学(上),2010(06).

[5]孙鹏.从影片《阿甘正传》看美国当代个人价值观[J].电影文学,2008(01).

[6]梁旭红.《阿甘正传》中美国精神和社会问题解读[J].电影文学,2011(23).

[7]朱漱珍.电影《阿甘正传》与美国文化[J].唐都学刊,2007(05).

[8]刘浔.《阿甘正传》的后现代主义与美国文化[J].电影文学,2008(07).

[9]彭春菊.《阿甘正传》:平民英雄形象及后现代主义呈现[J].电影文学,2014.

作者:王安迪 单位:山西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