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数字电视监控系统研究

时间:2022-06-25 10:22:43

江阴数字电视监控系统研究

2006年江阴数字电视机房完工,开始实行从传统的模拟电视转换成数字电视,“从模拟转换成数字”标志着科技和社会的进步。

1第一代监控系统简介

为了更加全面地维护好数字电视,利用机房的等离子大屏幕,配合MVW160多画面控制程序(如图1),一台机顶盒对应一个频道,用机顶盒的AV输出对江阴数字电视各频道进行实时监控,其流程如图2所示。江阴数字电视的50套基本台、十多套付费电视、NVOD点播就这样全部被“搬”上了大屏,对各个频道的视音频进行实时监控。根据江阴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的要求,建设江阴有线数字电视服务平台的前端系统,为了提高信号监测监视的及时性、准确性,最大限度地保障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需建设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播出传输信源监测监视报警系统。

2蓝拓扑码流监控简介

通过多家监控系统的招标,最后我们选定了蓝拓扑码流监控系统,系统简介如图3所示。与MVW160控制程序相比,新系统不仅抛开了机顶盒的使用,对视音频进行监控,并且通过WEB页面配置(如图4),可以有选择地对监控进行合理的设置,如监控频道上大屏或者在后台监控、音视频门限设置、信息管理、报警管理等多功能设置。所有节目均实时监测监视,当监视到节目内容故障时,在电视墙上以闪烁的红色故障框及框内显示节目名称的方式显示故障,同时以全屏弹出方式在操作台显示器上显示故障节目内容,并伴随语音提示(语图4新监测平台配置界面音中含节目名称)和故障点分析与提示。现在我们采用第一代监控系统对一级类重要节目进行视音频监控以及码流监控系统的双保险,对重要节目的保障使我们处于更有利的地位。通过对码流监控系统的灵活运用,机房值班员能更安心地处理好其他工作。

3新老监控系统优缺点对比

老系统:一个频道需要使用一台机顶盒,这样就占用了一百多台机顶盒,浪费资源,只能进行视音频监控,结构简单功能少。新系统:利用大网信号对各频道进行实时监控,节省空间占用,更加合理化,结构复杂,但功能强大,为监控频道和信号质量提供坚强的后盾。

4总结

通过使用码流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使我们能及时发现故障,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圆满完成了各项监控任务。

作者:沈磊 单位:江苏有线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阴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