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疫情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时间:2022-06-30 03:06:53

借助疫情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班主任,在当前的疫情“大考”之下,落实立德树人,是我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也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去年的教育大会上,就提出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班主任在这方面要引领学生始终树立爱国和爱党的理念,长大后要立志报效自己的祖国。这是教育的情怀,也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教育就是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是在肺炎防控的攻坚阶段,引导学生了解党中央抗击疫情采取的措施的决策部署,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牢牢树立学生的理想信念,把握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指导学生学好国家抗疫素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及时的决策和部署,领导全国人民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我们指导学生爱国和爱党的教育素材,指导学生树立长大后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首先让学生的认识上升到政治高度,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解读给学生。疫情发生以来,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项工作,多次指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让学生明白湖北疫情的防控,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国家领导人的决策和部署。虽然疫情取得了一定成果,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尤其是现在世界各国面临的形势如此严峻,确诊人数与日俱增,湖北能控制住疫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我们的抗疫经验成了世界各国的学习内容。让学生体会到生活在我们的国家是如此的幸福,认识到国家是我们强大的后盾,没有国家这个大家也就没有我们无数个小家,国家始终是我们避难的港湾,无论将来我们走到哪里,时刻以国家利益为中心,立志长大后为建设伟大的祖国努力。其次要了解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全力救治患者,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面对重症病人看不起病的问题,国家及时采取措施帮助病人支付住院费用,一个重症病人的治疗费用要上百万,可见国家领导人的担当,宁愿国家发行国债也要帮助人民度过难关,这是我们国家的优势所在。但是世界上的个别国家实行群体免疫,淘汰一些年老体弱的患者,多么不人性化的举措,后果可想而知。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感觉到国家对人民的温暖情怀。当武汉疫情爆发的时候,国家启动应急方案,在短短数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教学中我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时俱进、因时而新,引导广大学生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就像林则徐的一首爱国诗写到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始终教育学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最后让学生学习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以及社会上各行各业和志愿者的爱心坚守。当湖北医生告急之时,数万名医务工作者舍弃自己的小家,奔赴疫情一线,无怨无悔的精神为他们的人生书写了亮丽的篇章,例如84岁的钟南山院士,已是耄耋之年,当他告诫人民不要外出,而自己却奔赴疫情一线,指导湖北抗议,这种大公无私、为民着想的精神,始终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你们作为祖国未来的花朵,一定要深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一定要放下个人的一切。同时引导学生认识到国家面临的时代课题,把握住中国发展的未来趋势,好好学习,为建设富强、文明的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落实立德树人工作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最高目标,关系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到国家的兴衰与成败。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为党培养人的初心不能改变,为国育才的使命不能改变。在抗击疫情中,利用好这一难得的契机,教育学生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首先要引导学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听从党的号召和命令,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给国家添麻烦,就是为国家尽了一份自己的贡献。学好防疫安全知识,科学防疫,文明做人,认真学习。对于老师开展的每一家网课都不要辜负。指导学生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志愿到社区抗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抗击疫情大局、社会的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指导学生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要充分的磨练自己的责任与信仰。其次抓好学生的思想建设。疫情持续了那么久,学生在家上网课,多数学生的自律意识有点放松。作为一名班主任,及时给学生和家长召开主题班会,了解学生的在家表现,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及时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上下功夫,打造自己的优质精品课堂,让学生学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实现以文化来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学生的思想内涵水平,让学生学的满意,为国家培养合格的接班人。最后指导学生制定有效的可操作方案。当下国家正在全力防控疫情,开学在即,如何指导学生度过难关,安全返校上学是当下教师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如何在这次疫情中补短板强优势,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加强班级制度建设,借助线上教学,让学生填好自己和家人的活动轨迹,及时申请健康码,建立完善的班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制定可行的操作性方案。比如班长负责管理组长,组长负责掌握组员的动态,班级成员形成一条网状式的链子形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当下的,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提高学生的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防疫斗争的实效检验思政工作的成效,书写立德树人的合格答卷。

作者:刘艳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