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市单位和个人在沪租房手续

时间:2022-11-24 03:05:00

外省市单位和个人在沪租房手续

一、政策依据

1、《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1999年市人大常委会公告第二十三号);

2、《关于贯彻实施〈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的意见(一)》(沪房地资市(2000)85号);

3、《上海市外来流动人员管理条例》(1996年9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4、《上海市外来流动人员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办法》(1998年9月1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第60号令)

5、《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公安部第24号令)

6、《关于加强本市房屋租赁治安管理的工作意见》(沪公发[2001]215号)

二、租赁条件

(一)出租人条件

房屋出租人应当是拥有房屋所有权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代管房屋的代管人或者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人。

(二)出租房屋条件

1、依法登记取得房地产权证书或其他合法权属证明的;

2、共有的房屋,经全体共有人书面同意的;

3、改变房屋用途,依法经有关部门批准的;

4、未被鉴定为危险房屋的;

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向境内的外来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出租人应当向房屋所在区、县公安派出所(警察署)申领《房屋租赁治安许可证》。

(三)承租人条件

房屋承租人可以是境内外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租赁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规定或者约定。

(四)出租房屋治安许可条件

申请出租的房屋,应当符合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规定,并具备下列治安许可条件:

1、结构安全牢固,具有基本的生活设施;

2、出入口、通道等设施符合治安和消防管理的有关规定;

3、与非出租的房屋实行分门进出或者采取分隔措施;

4、房屋出租人必须是拥有房屋所有权(含共有)或者其他合法权属证明的个人和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

5、出租房屋用于居住并兼作经营的,应具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仇照。用于居住兼作仓库的,还需凭消防部门核发的《防火安全合格证》;

6、房屋出租人不具备管理责任能力,或出租人实际居住地和出租房屋地跨街道、镇以上的,应在拟出租房屋所在地的居(村)委范围内,委托具有治安管理责任能力的人进行管理,双方签订《房屋租赁治安管理委托书》报派出所(警察署)备案;7、出租房屋核定居住人数达到30人以上的,必须配备相应数量的专职治安保安人员,经出租房屋所在地派出所(警察署)业务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工作。

三、房屋租赁的程序

(一)签订房屋租赁合同

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签订书面的房屋租赁合同,租赁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可以使用市房地资源管理局和市工商局联合制订的《上海市房屋租赁/商品房预租合同》、《上海市房屋转租合同》示范文本,也可以参照示范文本自行拟订合同条款。

租赁当事人自行拟订的合同条款属格式条款的,应当符合《上海市合同格式条款监督条例》的要求,并按规定将含有格式条款的合同文本报市工商局备案。

(二)登记备案

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的十五日内,租赁当事人持租赁合同及下列材料到房屋所在地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登记备案手续,领取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

房屋租赁合同未经登记备案的,不得对抗第三人。

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时,双方当事人应提交的文件包括:

1、出租人应提交的材料

(1)房地产权证或者其他合法权属证明;其中向外来流动人员出租房屋的,还应附公安部门发放的《房屋租赁治安许可证》;

(2)出租人的个人身份证明或企业,其他组织的登记注册证明;其中,共有房屋出租的,还应当提交其他共有人同意出租的证明;委托出租的,应提交委托合同;出租的,应提交房屋所有权人委托出租的证明;

2、承租人应提交的材料

承租人的个人身份证明或者企业,其他组织的登记注册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