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this in English

时间:2022-11-03 01:16:00

教学目标

通过本单元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在实际生活中,周围事物的名称,会如何确认事物,使学生熟练掌握"认物"的表达法;在指示远近上会区分this和that;学习特殊问句及其答语、一般疑问句的肯定与否定答语;不定冠词a和an的用法。

词汇学习:

掌握:this,that,inEnglish,a,an,clock,and,pencil,pen,room,book,map,desk,cup,bag,computer,bed,pear,cake,banana,apple,orange,egg,bike,bus,car,look,Chinese,Japanese

理解:pencil-box,ruler,sharpener,eraser,mouse,keyboard,jeep

语音:元音字母I在重读开音节中的读音与相应的拼读规则。

元音字母I在重读闭音节中的读音与相应的拼读规则。

教学建议

教学重点与难点

1)句型:

a.“What’sthis/thatinEnglish?It’sa/an….”

这个句型中的问句是个特殊疑问句,在教学中要让学生明确特殊疑问句的语序:“疑问词+系动词+主语+(其他)+问号”,并让学生初步认识不定冠词a/an

b.“Isthis/that…?”及其答语。在教学时应特别指出,在认物问答中,答语应用代词it,避免重复使用this/that。会区分远近this和that。使学生会正确运用不定冠词a和an。

2)日常交际用语:

What’sthis/that(inEnglish)?It’sa/an….

Isthis/thata/an…?Yes,itis./No,itisn’t.

教学内容分析

本单元的核心教学内容是“认物”(Identifyingobjects)。用英语去确认周围的常见事物比较符合初学者学习英语的实际情况。“认物”虽有多种不同的表示方法,但最基本的表达方法是What’sthis/thatinEnglish?教师有必要使学生对这些句型能够熟练、灵活的掌握,但在实际操作中应尽量避免“明知故问”的倾向,这样更能突出应用性原则。本单元出现了大量的实义词,在教学时可以首先让学生把这些实义词进行归类,再通过情景教学时的听、说、读、写等语言实践活动,使学生掌握词义和词的用法。并培养学生按拼读规则拼读单词的能力,改变那种死记硬背单词拼法的不当做法。

单词教学建议

本单元出现了大量的实义词,在单词教学中,应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引导为辅的教学原则,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可让学生根据所学单词的读音,进行迁移。如:up---cupan---andbook---lookis---thisus---bus教师在教授单词之前,应让学生先仔细观察,在学生发现它们中的联系之后,让学生把这些单词进行分类如:文具类、交通工具类、食品类、计算机部件等。除此之外,教师应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按拼读规则拼读单词的能力,改变死记硬背的不当做法。

词汇教学

在教学本单元的单词时,要把一些图解和文字挂在墙上供学生参照。这对他们理解所学单词的意思会有很大的帮助。在拼读时,放录音让学生边听边重复,还可以作为听写练习。

教师课前准备好一些要学单词的实物,如:钢笔、铅笔、尺子、橡皮等,上课时,举起铅笔教学生:pen,让学生跟着读。同时,也可以利用学生有的实物进行单词教学,这样学生就容易理解并记忆。教完之后,又可以让学生就他们所拥有的文具实物进行单词复习和巩固,如:学生指着他的书包说:bag,b-a-g,bag。

教师还可以利用单词卡片或简笔画进行教学。课前先准备好一些新单词的卡片,或在黑板上画出单词的图画,先教学单词,然后还可以练习What’sthisinEnglish?It’sapear/acake.

口语教学建议

“认物”是本单元的核心内容。它在口语教学中,应当贯穿始终。在教学确认物品时,可以直接使用实物(如:铅笔,书等),进行提问:What’sthis?Isthisa/an…?在实际操作时,应尽量避免明知故问的倾向。可以让学生采用多种猜测的方法。如:全部遮盖物品、局部遮盖物品。教师将需要确认的物品,用布全部或局部的遮盖起来,让学生触摸,教师或其他学生问:What’sthis?Isthisa/an…?接着请学生移开遮盖物,显露出物品,回答:It’sa/an….Yes,itis./No,itisn’t.教师还可以选择现实生活中,那些不具备常规形状的物品和图形,让学生辨认。教师应引导、鼓励学生加强观察和想象。此外,还可以让学生进行多项猜测。如:先画一个几何物品,它即可以继续画成物品A,也可以继续画成物品B。

句型教学建议

本单元的主要句型是:What’sthisinEnglish?It’sa/an…。教师可参考上面口语教学时的各项活动,进行句型的操练。一定要创设一个合乎逻辑、现实生活中常出现的语境,从实际出发,减少纯句型的练习。

语法教学建议

a)关于不定冠词a/an的用法。

教师在处理a与an的区别时,应把重点还放在准确的句型操练上,使学生知道应如何使用不定冠词:a放在以辅音音素开头的词前;an放在以元音音素(不一定是元音字母)开头的词前,并注意比较以下用法:acar-----anEnglishcar;adesk-----anolddesk;anegg----abigegg;anapple-----aredapple;anorange-----agoodorange

b)在教授指示代词this/that时,应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加以区分,不必引如指示代词的概念。

c)在句型训练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注意动词be在不同句式中位置的变化,初步接触它的否定形式。可介绍学生这个口诀:

I用am,You用are。

is用于这、那、他、她、它。

复数一律都用are。

语音教学建议

在第十六课中,通过两组符合拼读规则的单词归纳了元音字母Ii在重读开、闭音节中的读音,使学生初步体会重读开、闭音节及单词的拼读规则。获得发音和拼读的初步技能。应向学生讲明:音标/i/是单元音,在发音时,唇形和舌位不发生变化。音标/ai/为双元音,在发音时由一个元音向另一个元音滑动,唇形和舌位都发生相应的变化。

句型What’sthisinEnglish?讲解

What’sthisinEnglish?

这是含有特殊疑问词“What”的特殊疑问句。整句话的意思是“这个用英语怎么说?”。inEnglish可作“在英语中”或“用英语”解。“in+某种语言”表示“用……语言说”的意思。例如

What’sthatinFrench?那个用法语怎么说?

Excuseme!What’sthisinChinese?请问,这个用汉语怎么说?

What''''sthis与汉语的"这是什么"语序相反,要注意英语与汉语之间的这一区别。What''''sthis?是Whatisthis?的缩略式。回答What''''sthis?时,this要换成it,可汉语仍译成“这”,It''''s...是Itis...的缩略式。

教学设计方案

Lesson13

一、教学目的

1.本课继续复习数字(one-fifteen).

2.四会掌握What’sthisinEnglish?It’saclock/pencil-box/pencil/sharpener/aneraser.

3.三会掌握ruler

二、本课重点

掌握句型:What’sthisinEnglish?It’s…

四会单词:clockpencilpencil-boxrulereraserapencilsharpener.

三、本课难点

1.box和clock中的[ks]和[kl]不要读成[kis]

2.注意强调单数可数名词单数前的冠词“a”不要丢掉。

3.强调“English”的“E”永远大写。

4.在认物问答中,答语用代词it,避免重复this/that。

四、学法引导

1.教师教法:出示实物或模型来教新单词。

2.学生学法:会拼读本课有关文具的词汇,可以看着自己文具盒里文具用句型What’sthisinEnglish?It’sa(an)…自己造句。碰到不会用英语说的新词,可以问英语老师,不仅能学到新词,又巩固了刚学的知识。

五、教具

录音机、实物(格尺、铅笔、铅笔盒、书、钟的模型),卡片,幻灯片。

六、教学过程

SteplRevision(8mins)

1.Freetalk:让前后桌4人就各自的姓名、年龄、班级、座次等内容互相介绍与询问。

2.让两组学生上讲台化装表演第12课的对话。

3.教师挂出写有0-15数字的表格,用教鞭分别指着打乱顺序的0-15,要求全班快速读出。复习数字。

Step2Presentation(2mins)

1.教师首先出示钟面模型自问自答:What’sthis?It’saclock.再说一遍并板书,并领读。(说明O读cl读[kl]并注意名词前有冠词“a”.

2.教师出示铅笔盒,用同样的方式教pencil-box.并板书Andwhat’sthis?It’sapencil-box.接着拿出一块橡皮擦。问学生:What’sthis?It’saneraser.“an”用红笔画出来,让学生注意用法。

Step3Drill(5mins)

1.重复操练What’sthisinEnglish?

按教师→全班→半班→行的方式操练。

2.换词练习T:clockT:pencil-boxT:eraser

C:It’saclock.C:It’sapencil-box.C:It’saneraser.etc.

3.实物操练教师依次出示实物教具,学生按实物教具对话

T:(出示钟表)T:(出示铅笔盒)

C:It’saclock.C:It’sapencil-box.etc.

4.不打开课本听录音,并跟着读。

5.打开书大声朗读,然后同桌操练并交换角色。

Step4Practice(4mins)

1.连锁操练。

A:(toB)What’sthisinEnglish?

B:It’sabook.

A:Andwhat’sthis?

B:It’sapencil.(toC)What’sthisinEnglish?

C:It’sabag.

B:Andwhat’sthis?

C:It’sapencil.(toD)What’sthisinEnglish?etc.

2.自由报名,两人一组上讲台用自己准备的实物进行表演(3组)。

Step5Presentation(5mins)

1.讲桌上摆着实物(格尺、铅笔刀、铅笔、铅笔盒、书)。让A上台就实物问教师,老师边答边板书。

A:(出示一个格尺)What’sthisinEnglish?

T:It’saruler.(板书aruler并领读两遍)etc.

依次写下aruler/apen/aneraser/apencil/apencilsharpener.

2.让B上台,老师问,B回答,重复上列对话(B选择程度好些的学生)。

3.教师再拿出一个铅笔盒,里面有钢笔,铅笔,铅笔刀,格尺,橡皮等,让学生一问一答,重复上列对话。

Step6Drill(4mins)

1.替换练习,把实物或模型分别放在Part1板书的clock处,让学生自己说:

It’sa…

2.让同桌两人用自己准备的实物进行操练并交换角色。

——What’sthisinEnglish?What’sthisinEnglish?It’saneraser/apple.

——It’saruler/cup/clock/pencil-box/pen/bag/book/pencil.

Step7Practice(5mins)

1.打开书,同桌两人就part2的图进行问答并交换角色。

2.连锁操练。让前一排学生转身与后一排学生两人为一组就图进行问答并交换角色。3.让两组学生用实物在台上进行问答表演。

Step8Consolidation(3mins)

1.叫几组学生就讲桌上的实物用What’sthisinEnglish?Andwhat’s…?It’sa…句型到前面问答并交换角色。

2.让同桌就已学的如何问候、答谢的词语,联系本课句型编一段完整的对话。并叫几组学生到前面来演练。

A:Hello,xx.Howareyoutoday?

B:I’mfine.Andyou?

A:I’mfine,too.Excuseme,what’sthisinEnglish?

B:…

Step9Workbook(3mins)

1.做Ex.2-3inclass,让学生写出句子,及时指出错误并纠正。

2.Ex.4.完成对话,自己先做Ex.4.老师给出正确答案,然后让学生两人一组到前面来演练。

Step10Dictation(3mins)

A:What’sthisinEnglish?

B:It’saruler/aclock.

A:Andwhat’sthis?

B:It’saruler/apencil-box/apen/aclock/abook/apencil/aneraser.

用幻灯片核对答案。

Step11Summary(2mins)

1.让学生总结本课基本句型What’sthisinEnglish?Andwhat’sthis?

2.出示实物复习新单词。

Step12Homework(1min)

1.背写本课8个单词。

2.表演本课对话。

3.把Ex,1写在作业本上。

4.准备下一节课教具(实物或图片).并预习下一课的句型和单词。

七、板书

Lesson13

What’sthisinEnglish?aruler

It’saclock.aclock

Andwhat’sthis?apencil-box

It’sapencil-box.aneraser.

八、随堂练习

I.判断下列单词画线部分读音是否一致,一致的用√表示,不一致用×表示

1.Whatname()2.lockbox()

3.plusruler()4.thisthree()

5.nonot()6.spellpen()

II.翻译下列短语

1.用英语___________2.一只文具盒___________

3.一块橡皮___________4.一把尺子___________

5.一支钢笔___________6.一把卷笔切___________

教学设计方案

Lesson14

一、教学目的

1.掌握单词computemousekeyboardcupdeskbedbag

2.掌握句型:What’sthis?Isthisacup?No,itisn’t.Isthisamap?Yes,itis.

二、本课重点

掌握单词和句型,实际运用所学的句型和单词。

三、本课难点

用所学词汇和句型描述自己的房间。

四、学法引导

1.教师教法:出示实物或用微机做出英语课件。

2.学生学法:和同桌一起做个游戏。在纸上画画,让另一个同学用英语问:Isthisa/an…?猜画的内容。猜对了,你就说:Yes,itis.猜错了,你就说No.itisn’t.再互扮角色,直到猜对为止。猜的时候注意正确的语音,语调。

五、教具

录音机、实物、微机、课前做的英语课件、卡片。

六、教学过程

Step1Revision(8mins)

1.Dutyreportandhaveafreetalk.(让同桌或前后桌,根据以前学的句型自由会话3分钟)

2.复习单词,表演13课对话。

Step2Presentation(10mins)

1.教师指着教室的桌子问:What’sthisinEnglish?学生答:It’sadesk.指着学生书包问:What’sthisinEnglish?让学生答:It’sabag.接着指着班级的微机问:Andwhat’sthisinEnglish?帮助学生答:It’sacomputer.学习单词computer。用同样的方法学习单词mousekeyboardcupandmap.

2.用微机做出动画,呈现Myroom画面,老师让学生看图问答:What’sthisinEnglish?墙上的钟表闪烁两下.学生回答:It’saclock.接着再闪。computer/map/desk/mouse/bag/bed等词.让学生用同样的句型回答。

3.教师问:Isthisacup?让学生答Yes,itis.或Noitisn’t.

Step3Drill(7mins)

1.两人一组看图对Myroom画面对话。

反复练习这部分句型,达到脱口而出,熟记单词。

2.听录音,第一遍静听,第二遍学生跟读模仿语音语调。

Step4Practice(3mins)

学生根据自己周围的物品进行问答,并到前面去对话表演。

如:A:What’sthisinEnglish?

B:Isthisacomputer?

A:No,itisn’t.

B:Isthisadesk?

A:Yes,itis.

Step5Consolidation(12mins)

1.两人一组用学过的基本句型及本课图画编排一段完整的对话,然后教师让几组学生站起来表演.

2.Dictation

What’sthisinEnglish?Isthisabag?

No,itisn’t.Isthisamap?Yes,itis.

让学生做完以后,教师用微机打出答案,让学生核对.

Step7Workbook

Ex.1.听录音,让学生看书圈出正确单词。

Ex.2.用微机打出单词填空,先让学生说,然后出示答案。

Ex.3.用微机做出课件图片,让学生用学过的句型看图说话。

Step8Summary(3mins)

让学生总结出本课所学单词,句型。(单词五个。句型:What’sthisinEnglish?Isthisabook?Yes,itis)。

Step9Homework(2mins)

1.熟读本课单词,句型。

2.描述自己的房间,并编对话.DoEx.4intheWorkbook.

3.预习下一课生词和句型。

七、板书

Lesson14

What’sthisinEnglish?computer.

Isthiscup?mouse

No,itisn’t.keyboard

Isthisaclock?desk

Yes,itis.map

bed

八、随堂练习

I.填字母,组成单词

c__mp__terb__db__gc__pm__sed__sk

__ngl__shwh__tk____b__ard

II.补全对话

A:What’sthisin_____?

B:Is____a_____(微机)?

A:No,it____.

B:Is______a______(杯子)?

A:______,it______.

教学设计方案

Lesson15、16

(一课时或两课时)

教学目标

使学生熟练掌握“认物”的表达法;学习交通工具的名词;学会运用指示代词this和that;学习一般疑问句的及肯定与否定答语;学习不定冠词a和an的用法;

教具

实物、多媒体、录音机、投影仪、图片

教学方法

认知心理五步法:即:

1)Perception感知2)Imitation模仿3)Consolidation巩固

4)Proficiency掌握5)Application运用

教学步骤

Step1Revision

教师准备几样前课学过的一些物品,用句型:What’sthis(inEnglish)?It’sapencil.Isthisabook?Yes,itis./No,itisn’t.提问及回答。让学生进行复习。

Step2Presentation

教师可以准备一些实物或图片,再用句型:Isthisacake?Yes,itis./No,itisn’t.进行问答练习,教授新单词:banana,pear,car,bike,jeep,bus。熟练掌握“认物”的表达方式、交通工具的名称。问答的方式教师可以自便,可采取多种形式如:教师----一个学生;教师-----部分学生;教师----全体学生;一个学生----一个学生;部分学生-----部分学生等形式来进行操练。

教师此刻应该把图片或实物放在教室的后面及远处,教授不定代词that的用法,采用句型:That’sachair.What’sthatinEnglish?It’saruler.Isthatacar?Yes,itis./No,itisn’t.进行教学。当学生巩固之后,再出示aneraser,anapple,anorange,anegg进行不定冠词an的教学。要让学生自己感悟到:a和an的区别:a放在以辅音音素开头的词前;an放在以元音音素(不一定是元音字母)开头的词前,并注意比较以下用法:abook,anoldbook;anorange,agoodorange;anapple,abigapple;acar,anEnglishcar

Step3Practice

让学生自由练习,但要用不同的单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操练,达到熟练运用的程度。

Step4Presentation

Lesson16Part1Listen,read,andsay

Lookatthepictures,listentothetapeandrepeat.

学生跟读完磁带之后,教师应对:aChinesecar,anEnglish,aJapanesecar进行讲解:其中的Chinese,English,Japanese是表示国籍的形容词,它们在句中修饰名词car又如:

SheisaChineseteacher.她是一位中文教师.

ThisisaJapanesetaxi.这是一辆日本出租车.

Lesson16Part2Letter“Ii”

通过两组单词归纳了元音字母Ii,在重读开、闭音节中的读音,使学生初步体会重读开、闭音节及单词的拼读规则。获得发音和拼读的初步技能。应向学生讲明:音标/i/是单元音,在发音时,唇形和舌位不发生变化。音标/ai/为双元音,在发音时由一个元音向另一个元音滑动,唇形和舌位都发生相应的变化。(具体练习可参看探究活动)

Step5Practice

Playthegame

1)Askthestudentstoreadthedialogue(Part3)

2)Calloutastudent(A)tothefront.He/Shefacesthefront.Anotherstudent(B)standsbehind,andholdsupapictureoranobject.

Theclassasks:“What’sthatinEnglish?

A:Isitabus/car?

Class:No,itisn’t.etc.

Untilthestudentguesseswhatitis.Thenchooseanotherstudentandstartagain.

Step6Homework

Learnbyheartthedialogues(Lesson16Part1)andwords

Thedesignoftheblackboard

探究活动

摸一摸,猜一猜

让学生采用多种猜测的方法学习句型。如::全部遮盖物品、局部遮盖物品。教师将需要确认的物品,用布全部或局部的遮盖起来,让学生触摸,教师或其他学生问:What''''sthis?Isthisa/an…?接着请学生移开遮盖物,显露出物品,回答:It''''sa/an….Yes,itis./No,itisn''''t.

画一画:这可能是什麽?----多项猜测:

教师可以选择现实生活中,那些不具备常规形状的物品和图形,让学生辨认。教师引导、鼓励学生加以观察和想象。此外,还可以让学生进行多项猜测。如:先画一个几何物品,它即可以继续画成物品A,也可以继续画成物品B.并用句型问:What''''sthis?Isthisa/an…?

典型例题

关于不定冠词a/an的用法例析

1.----Whatwouldyoulike?

----__________apple,please.

A.TheB.AnC.AD./

解析:答案:B.句意:你想要点什麽?请来一个苹果。Apple前面要用不定冠词an表示类别。

2.----Isthis_______oldmap?

----No,it’s_______newone.

A.a;aB.a;anC.an;aD.an;an

解析:答案:C.此题重点考查不定冠词a/an的用法。应提醒学生an用于以元音开头的单词前,而不是元音字母前。

关于句型What’sthis/that的例析

1.----What’s_________overthere?

----It’saChinesejeep.

A.theseB.thoseC.thatD.this

解析:答案:C.句意:那边是什麽?选项A和B都表示复数,意为“这些”和“那些”,不能选;选项D表示近指,也不合题意,因为overthere是“在那边”,表示远处。

2.----What’sthisinEnglish?

----___________isacomputer.

A.ThisB.itC.ItD.It’s

解析:答案:C.此题考查的是句型“What’sthis?”的应答语。根据句型要求,其回答应用it替代上文中的this,且需大写。选项D是itis的缩写,但题中已有is.在含有this,that做主语的问句中,回答时只能用it,不能用this/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