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角和钝角教学教案

时间:2022-03-31 02:14:00

锐角和钝角教学教案

教材分析:

通过二年级上册《角的初步认识》的学习,学生已经学会如何辨认角和直角,知道角的大小与两边张开的程度有关,并会用三角板来判断一个角是否是直角。本单元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认识锐角和直角。判断一个角是直角、锐角还是钝角,都是用三角板上的直角进行比较,体现了方法的前后一致性,学生比较容易掌握。

通过这部分知识的学习,学生可以使用更准确的、更具体的数学化语言描述生活中的数学现象。进行数学交流。例如,在描述红领巾上的三个角时,可以说出“有两个锐角和一个钝角”的结论,二年级上学期就只能说有三个角,没有直角。另外,直角、锐角和钝角概念的掌握,可以为进一步学习角的度量奠定基础。

教学过程

情境导入,感知角

师:小朋友有没有去过凤凰山主题乐园啊?

师:孙老师去过。今天孙老师就带领大家去参观一下怎么样?

出示主题图

师:看多棒的游乐场啊!谁能说说你看到了什么啊?

师:其实在这个游乐园里啊还藏着一个我们的老朋友,想知道是谁吗?

师出示找到的一个角,它就是我们的老朋友:角

师:你已经知道了哪些关于角的知识啊?

师:你还能找到“角”吗?

(创设学生熟悉和喜欢的情境,引发学生的自觉参与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探索意识,帮助学生温旧导新)

二、分类比较,认识锐角和钝角

师一一出现学生找到的角。(课件出示)

师:小朋友们真棒,找了那么多的角!如果把这些角放在一起,你会分类吗?

师:请小朋友拿出这张纸,四人小组合作讨论,先仔细观察这些角,再进行分类,分好后请选个代表说理由。

1、生分类,师巡回指导

2、学生反馈(我设想有2种分法,一种是按照是否是直角来分的;另一种是按照直角的大小,分成比直角大或小三类)

师:谁能说说你们组是怎么分的啊?

(当学生只有出现第一种分法时,老师这样引导)

师:第一种分法是以直角为标准,把直角的分为一类,,不是直角的分为另一类,这种分类方法不错,但是显得有点粗糙。能不能将不是直角的这一类再分的细点呢?(引导学生说出第二种分法)

师:看这一组比刚才就显得详细多了,你们为什么这样分啊?

(有的角比直角大,有的比直角小)

师课件出示学生的分法。

3、引出锐角和钝角的含义。

师:小朋友们同意这类分法吗?

真棒!你们想的跟数学家们一样,他们也把这样大大小小的角分成了三类,(一类是直角;一类是比直角小的角;另一类是比直角大的角)

师:先看看第一类的角有什么共同特点?(比直角小)

师:数学家们把比直角小的角叫做锐角。

师:那这一类的角呢?

师:这样的一类叫做钝角(指着比直角大的角),钝角他比直角大。这就是数学王国中角的三兄弟。

(这一环节选取各种的角让学生在原来的知识基础上把角进行分类,让他们自主探索,在小组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自然的引出本课内容—锐角和钝角)

4、建立三者之间关系的表象

师:现在小朋友们对角的三兄弟的样子已经有了初步的印象吧。请小朋友们拿出活动角,先表示一个直角,再表示一个锐角。

师:请你说说你是怎么操作的啊?(张口变得小一点)

师:你们变得锐角都是一样的吗?

(这一环节是让学生产生矛盾,到底创造的锐角都是一样还是不一样呢,分别让学生说明理由,最后总结出锐角的共同特点:比直角小)

师:现在仍旧用活动角表示一个直角,在此基础上表示一个钝角,

你们是怎么操作的啊?

你能变几个钝角啊?(无数个)

师:通过刚才的操作,你发现了什么啊?

结论:锐角比直角小,钝角比直角大。

师:那你能用一个符号表示他们三兄弟的关系吗?(锐角〈直角〈钝角〉

(这一环节通过用活动角来操作锐角和钝角,通过在直角的基础上分别表示锐角和钝角,让学生动手操作感知锐角和钝角与直角的关系,从而引出锐角和钝角的特点,而且让学生知道锐角和钝角有无数个,进一步建立三者的关系。)

三|、巩固练习,丰富感知

师;认识了角的三兄弟,我们来快速判断一下。

(1)快速判断(练习九的第二题)

(这一环节是在认识锐角钝角的基础上来判断,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在这一环节我要渗透当直接不能从肉眼判断是锐角还是钝角时,就是要用三角板上的直角去比一比来判断。)

师:刚才我们判断的都是数学中的角,想不想找一下生活中的角呢?

(2)找生活中的角

1、师:我们就从乐乐的一天的生活片段去找一找,请小朋友仔细观察,找找哪里有角?是什么角?(出示练习九的1的四幅图)

(内容大致这样:乐乐起床穿衣服----上体育课跳高-------下午放学回家在爬楼梯,把衣服撕破了——帮妈妈买剪刀,要补衣服)

(这一环节是让学生找找生活中的角,单单出示几张图片找角,显得很枯燥。于是我设置了“乐乐的一天”这个情境,让学生在完整的片段中找角。这样的创设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还让学生感知数学就在我们生活中,生活中处处都有角。)

2、找教室中的角

师:那你能找找教室中的锐角和钝角吗?找到的小朋友请站到有角的地方去。(把角的知识应用在身边,找找教室中的锐角和钝角)

(3)制作小礼物

师:今天孙老师为小朋友们当导游,让大家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旅行,而且还增长了见识,是不是该送份礼物给孙老师啊?

师:孙老师要大家亲身制作的礼物。愿意吗?

1、出示制作要求:小组合作用不同的方法展示一个锐角、一个直角、一个钝角。制作材料:小棒6根,直尺4把,各种三角板共8个,图钉2个,彩纸2张,硬纸条4根)

师:做礼物时,要求四人一组合作,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拿出纸袋里的学具或别的物品,用不同的方法展示一个锐角、一个直角、一个钝角。可以折角动手做角,也可以画角,用三角板拼角.请组长记录一下,看哪个小组的方法多又好啊?

2(播放音乐,教师巡视,了解学生制作情况)

师:老师发现同学们都很爱动脑筋,有的用的方法很巧妙.现在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小朋友完成的礼物吧!

3展示作品,把相应的作品贴与黑板上

师:刚才通过动手操作,老师发现小朋友已经会用不同方法展示了,老师很喜欢这么多精美的礼物.

(让学生通过动手实践,通过折角、作角、画角和拼角等一系列活动,调动学生的感官,鼓励学生大胆想象,给学生创设一个运用新知充分发挥思维的空间,引导学生自己创造,培养创新能力。)

四课堂总结布置作业

师:今天我们进一步研究了角,你有什么新的收获啊?

师:角在美术中也有妙用!在美术中有一种画叫人物简笔画,它是用非常简单的图形拼摆起来,表示人物的一些简单动作。像这样圆表示头部,用线段表示身体,用角表示四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