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纪律检查方针

时间:2022-09-07 09:40:00

党的纪律检查方针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方针的主要内容是:预防为主,教育为主,先立法,先教育,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既坚决又稳妥地搞好党风、严肃党纪。

“预防为主,教育为主”。即从纪律检查工作的角度,针对在党的生活中可能发生的违纪现象,积极主动地采取防范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不能等到党员犯错误后才去检查处理,要提前打政治预防针,使党员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就当前党风不正的状况而言,绝大多数犯错误的党员都存在严重的思想意识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从改变思想作风这个根本点上着手,就难以改变一些党员搞不正之风的错误行为。因此,党的纪检工作必须坚持以教育为主,加强预防和监督,努力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从思想深处筑起反腐蚀的大堤,防患于未然。公务员之家:

“先立法,先教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方面,党中央的纪律检查机关加强了立法工作,颁布了一系列党规党法,做到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对全党进行党规党法教育。通过对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发出通知、通报、决定等,明确告诉党员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哪些事请允许做,哪些事情不允许做,并对党员提出明确要求。这些带有党规党法性质的条文,对防止产生新的不正之风,严肃党的纪律,教育和挽救党员,都是十分必要的。所以,先立法,先教育,可以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教育和约束党员遵章守纪。

“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有法必依,就是首先要求纪检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依法办事,在审理、查处案件时,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坚决反对主观臆断,感情用事;“违法必究”,则是对一切违犯纪律的党员都要予以追究和制裁,坚持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执法必严”,是指纪检机关和纪检工作人员执行党的纪律必须严格、严肃,一丝不苟地按照党规党法办事,维护纪律的尊严和权威,不折不扣地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处分党员的程序和审批制度办事。坚决改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越是高级干部、越是名人的违纪违法事件越要严格查处。既坚决又稳妥。即指在纠正党风、严明党纪中要既坚决、又稳妥地进行。“坚决”,就是纠正不正之风、严肃党纪要下决心,不能手软,要抓紧进行,一抓到底。“稳妥”,是严格按照党的政策规定办事,实事求是,慎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