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问题务求实效

时间:2022-11-26 11:30:00

找准问题务求实效

上海市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目前正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这一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任务重,环节多,总的来说,就是要按照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精神,重点抓好中央提出的“七个环节”,联系实际找准突出问题,边议边改务求实效。

取得实效,事关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局,至关重要。只有取得实效,才能提高党员素质,才能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防止走过场,防止出偏差,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要把取得实效贯穿到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抓出成效。联系实际找准突出问题,边议边改真正务求实效,这是分析评议阶段取得实效的关键,上海要在实施过程中,继续保持第一阶段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开展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围绕“新”字下功夫,贯穿“实”字抓成效。

坚持开门搞教育,充分发扬民主,是取得实效的制度保证。要广开言路,采取多种形式,真诚欢迎和听取群众意见;要以这次开门搞民主评议为契机,营造浓厚民主氛围,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听取群众意见,开展同志式谈心,让大家敢于讲真话、讲心里话;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际效果,防止形式主义。

认真做好自我剖析,找准突出问题,是取得实效的针对性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联系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找准并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改进和努力的方向,更好地改进和加强各方面工作。

坚持边议边改,努力探索长效机制,是取得实效的内在动力。要下大力气切实解决一两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中的新变化;要进一步分析和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规律,积极寻找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使这次教育活动为今后先进性建设提供经验,使广大党员真正能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

总之,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