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股长群众评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12 09:41:00

百名股长群众评工作措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通过开展“百名股长群众评”活动,着力解决市直一些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中梗阻”问题,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任务的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领导

百名股长群众评”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群众评议办)负责日常工作。

三、参评对象

从市直具有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职能或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市场主体的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抽选百名左右在职股室(含二级机构,下同)主要负责人为参评对象。初选名单由市群众评议办会同有关部门对照条件从参评对象中提出,由市作风能力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审定。经确定的评议对象,评议期间不得调换。评议期间参评对象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的取消参评资格。

四、评议内容

(一)履行职责情况

1否认真、全面履行本股室职责,对属于本股室职责范围内的管理和服务事项,否做到管理到位、服务到位;

2职责有交叉的否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和配合,确保任务落实。

(二)依法办事情况

1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2否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项目、标准收费,收费行为和票据是否规范。

(三)政务公开情况

1否按照相关规定,多形式、多途径向社会公开审批事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和服务承诺等内容;

2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应公开内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提供信息的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期限予以答复。

(四)工作作风情况

1服务是否主动、热情、文明、规范;

2否实行“一站式”等简洁高效服务,否按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

3否存在作风漂浮和拖拉、推诿、扯皮等现象;

4否认真接待和妥善处理企业、群众投诉,否诚恳听取服务对象的正确批评和合理建议,自觉改进工作。

(五)勤政廉政情况

1否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2否存在故意刁难和吃、拿、卡、要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拉赞助等现象,否存在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等行为。

五、评议方法

发扬民主;规范程序,评议工作遵循“依靠群众。客观公正;奖优惩劣,促进工作”原则,由市群众评议办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向市级投诉受理机构和新闻监督机构工作人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派代表,外来投资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和中小企业代表,基层群众代表,行政管理相对人及服务对象代表,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代表等层面发放1000份民主评议调查表的方式进行。

调查表设“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4个选项。

参评对象按其职能分为两大类,参评对象评议综合得分采取加权平均法实行百分制计分办法,分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出名次。综合统分工作委托国家统计局调查队负责,市纪委、监察局、市群众评议办实行全过程监督。

评议期间,设立举报电话,将举报内容建立台帐,按比例扣分记入总分;参评对象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并经查实或被中央、省部级部门定为典型案例通报的将直接定为“群众不满意股长”

六、评议步骤

评议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组织准备阶段成立组织机构,研究制定方案,大会动员部署,确定参评对象。市群众评议办统一在今日》电视台、市政府网站、廉政网、广场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媒体公布评议活动工作方案、参评单位职能、参评对象有关情况等内容,并印制成册进行广泛宣传。参评对象所在单位要积极组织动员,做好评议的相关工作。

第二阶段:民主评议阶段

分组组织代表听取评议对象谈自己的工作职能、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促进评议对象整改落实;组织社会各界对参评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并汇总评议结果。

第三阶段:结果运用阶段评议结果经市作风能力建设领导小组确认后予以公布,有关部门按要求落实评议结果运用工作。

七、结果运用

(一)依据评议最终结果,按照分类排序原则,经市作风能力建设领导小组审定,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类排在前7名的综合管理类排在前3名的股长为优秀股长(含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授予“服务发展先进个人”称号并通报表彰,符合条件的直接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类排在后4名的综合管理类排在后2名的股长为“群众不满意股长”含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按规定被直接定为“群众不满意股长”全市予以通报,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免去现职,一年后经组织考核视情况安排其他工作岗位。

(二)对评议结果相对靠后,群众反映较大,且问题比较集中的股长,将予以作风能力告诫,视情轮岗交流。

(三)凡有1名参评对象被评为“群众不满意股长”对单位主要领导和该股室的分管领导实行诫勉谈话一次并通报批评。

(四)同一单位有2名参评对象被评为“群众不满意股长”责令该单位主要领导作出书面检查;如2名股长同属于一个分管领导分管的免去该分管领导的职务。

(五)评议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市群众评议办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新闻媒体积极配合的评议工作机制。市直各单位要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落实承办部门和工作人员。

(二)明确责任。市群众评议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动态掌握评议工作情况。各参评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同时要将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