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廉政准则工作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30 10:51:00

党员干部廉政准则工作心得体会

贯彻实施好这部《廉政准则》,对于我们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的有效机制,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保证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因如此,中央23日上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后,各省市自治区纷纷召开会议进行贯彻落实,速度之快,规格之高、部署之周密,措施之具体,体现了“立竿见影”的效能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让人赞叹。综合各地领导的讲话和要求,我感到,“立竿见影”和“雷厉风行”地贯彻落实《廉政准则》,重点应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思想上要认知

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强化准则意识,是依照《廉政准则》从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思想前提。知是行之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依照《廉政准则》从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首先需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理解颁布《廉政准则》的意义,切实把握准则的精髓,深入掌握准则的内容。要在全党范围内迅速营造积极学习《廉政准则》的氛围,广泛宣传《廉政准则》,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真学真懂,对《廉政准则》熟稔于心、了如指掌;做到真信真用,一切言论和行动以《廉政准则》为准绳。

二、行为上要自觉

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不能始终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遇到一些诱惑就耐不住清贫、守不住小节,根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自律意识淡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就应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时绷紧一根弦,常修为政之德,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职责,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坚守《廉政准则》的模范作用,带好班子,管好队伍。

三、落实上要严谨

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完善配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明确《廉政准则》约束的重点就是领导干部,强化《廉政准则》面前没有特权、《廉政准则》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懂得《廉政准则》不仅是紧箍咒,而且是护身符。这样不仅能保护、挽救许许多多的干部,而且能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监督上要到位

监督是约束也是关爱,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依照《廉政准则》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加大纪检、监察、审计、巡视监督,加强派、人民团体、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实行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干净用权,做到洁身自好,一尘不染,既在大事大非面前过得硬,又在小事小节上过得了关,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