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 努力构建和谐矿区

时间:2022-07-14 03:48:00

以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 努力构建和谐矿区

十六届五中全会

以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努力构建和谐矿区

作为基层单位的一名支部书记,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变为实际行动,工作可能千头万绪,在这里重点结合某矿企务公开工作,谈谈“五种执政能力”中关于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建设问题。

一、以《决定》精神为指导,要积极营造和谐矿区氛围。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我们营造和谐矿区浓厚的氛围,扎实有效的企务公开管理工作和构建和谐矿区指明了方向。某矿的企务公开工作始于1998年,2002年初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完成了《企务公开管理手册》的编写工作,2003年底全国首家通过了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的认证,其经验和做法先后在全国、省、市多种会议上作介绍,尤其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某矿把贯彻全会精神与企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在全矿再次掀起了学习企务公开管理体系、规范公开操作程序的热潮。实践证明,在构建和谐矿区的过程中,企业的行为,干部的作为,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公开的越彻底,职工群众心中的疑点越少,大家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越高,干部与群众、个人与集体之间的隔阂消除了,和谐的氛围就自然而然地会形成。

二、以《决定》精神为指针,为实施和谐矿区打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问题不是大家喊口号、贴标语、搞活动,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去体现,让广大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有感觉,这种感觉是切切实实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在企业内部建立一种平等、对话、协商、监督、共赢的工作环境。某矿借助企务公开这个主渠道,在建设和谐矿区方面,重点在引导职工参与企业管理上下功夫,应该让职工事前参与的,通过各种会议、议政活动、民主接待、电子信箱、局域网页、区务、矿务公开栏,想方设法让职工群众知道,并及时反馈职工意见和建议的采纳和使用情况;应该让职工事后知道的事情,则在及时、真实、彻底上做文章,还职工一个明白。通过一系列的工作,真正让职工能体现出参与企业管理的价值所在,切切实实感受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领导改变了工作方法,部门转变了工作作风,一个企业人心齐,精神状态好,工作环境融洽,人际关系和睦,和谐的关系就会逐渐形成。

三、以《决定》精神为指南,努力打造和谐矿区新局面。十六届五中全会《决定》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核心。按照这个精神,某矿在打造和谐矿区新局面上:一是拓宽职工建言献策的渠道,每年有“金点子”征集活动、每季度有党员议事活动、每两个月有民主议政日、每周有职工维权接待日、每天有信访接待,随时随地可在局域网上反馈信息、点题公开;二是矿区两级方针、政策、重大事项和管理规定出台前,都广泛征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经两级职代会讨论通过,让职工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体现其主人翁的地位和作用;三是让干部的施政行为自觉置于职工的监督之中,干部从政行为受监督、个人收入受监督、承包费用受监督、工作实绩、廉政行为受监督、公车私用受监督,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可以说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干部真正成了“透明人”。正是这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企业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人心齐了,心情好了,气理顺了,和谐矿区新局面在改进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职工个人收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始终处于集团公司先进行列。